【禁聞】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中共成難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0日訊】總部位於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肩負在全球範圍內,維護和促進人權的使命。而人權記錄劣跡斑斑的中共一直混在其中,利用金錢收買等手段聯合盟友抱團規避國際社會對其人權記錄的批評。

聯合國大會10月10日召開全體會議,將對人權理事會三分之一的席位進行改選,中共、古巴等國尋求連任。

根據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人權理事國的任務是保護人權,確保人們免受迫害、酷刑和歧視。然而,人權記錄劣跡斑斑的,一次又一次尋求佔據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的席位。

中國問題專家張健:「聯合國的憲章描述得非常好。但是它已經變成了對獨裁政府的背書和支持。這些獨裁的國家也是喜歡鑽聯合國的漏洞。比如像中國這樣的常任理事國,經常使用手中的反對票來阻撓聯合國決議的產生。」

中共長期在聯合國阻止國際社會對它人權狀況的調查以及封堵批評聲音。中共也曾反對譴責敘利亞、伊朗、內瑞拉、尼加拉瓜。俄羅斯等國侵犯人權的決議。

前北京律師梁少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現在47個成員。它主要根據在區分人頭。民主國家本來就不佔多數,非洲、拉美很多獨裁國家就在47個成員國,它相對就比較多數。而這種組織架構之下,包括選舉,包括相關的決議提出,包括中共的一些決議,它就形成一個非常相互對峙的情況。」

人權組織人權觀察2022年的一份報告說,2019年10月底,23個民主國家宣讀有關新疆人權問題的聯合聲明,中共聯合54個國家進行反駁。

2020年6月底,27個民主國家批評中共出台香港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影響人權」,中共聯合53個國家支持國安法。

梁少華:「聯合國組織本身,它就是靠會費,靠捐款。中共它就樂意出錢,因為它是獨裁國家。它的預算不受控制。它想給多少給多少。不像文明國家,每一筆錢就要經過議會的批准,經過正常的程序,它支出都有規定的。中共不一樣,想達到什麼目的就可以使勁砸錢,包括聯合國的各種下屬機構它滲透,它去安排人,安排錢,包括安理會的維和費用,它從各個方面去影響滲國際組織。」

前北京律師梁少華說,中共現在是聯合國會費的第二大成員國,它通過金錢外交擴大影響力。

梁少華:「聯合國這個架構的改革迫在眉睫了。從去年來說,聯合國常任理事國成員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侵略,安理會就沒法通過任何譴責俄羅斯,制止戰爭的決議。包括人權理事會如果大部分國家都是獨裁國家,你怎麼去談人權?連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都侵略另一個國家了,還怎麼談安全?怎麼談聯合國的職能?就是一個笑話。」

中共進入聯合國50多年來,通過拉攏利誘的手段,不僅掌控了領導決策權,還掌控了相關附屬機構。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它在國際組織上都是這樣,它假裝是發展中國家,不去向國際組織交納它應該承擔的部分會費。但是它號稱它東升西降了,然後要成世界第一大國,到最後它不承擔它應該承擔的義務,都讓像美國這些國家去拿錢。到最後它又想讓這個組織為自己服務,它再去一個一個的去腐蝕這些國際組織的官員。」

分析指,中共滲透腐蝕國際組織,也是想叫它們對中共迫害中國人噤聲。

梁少華:「近十幾年,中國的人權在不斷的惡化,包括各種宗教沒有自由,包括人權律師被抓捕,包括前3年的動態清零對人權的嚴重的侵害。但沒有看到相關的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有實質性的舉動。甚至連新疆集中營,聯合國也無法出具一個有效的決議。」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由聯合國大會193個會員國通過投票選出,得票超過半數者直接當選,每屆任期三年。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