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哈馬斯突襲以色列 北京表態誤導世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0日訊】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在上週六大舉突襲以色列,以色列隨即進行反擊,這是幾年來雙方發生的最血腥的戰爭。民主國家紛紛譴責哈馬斯的恐怖主義行為。但中共卻並未譴責哈馬斯。

巴勒斯坦激進武裝組織哈馬斯(Hamas)上週六突襲以色列,聲稱發生5000枚火箭彈,還有武裝份子從海陸空進入以色列境內攻擊平民。以色列軍方稱有超過700人喪生,衛生部報告超過1100名人受傷。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隨即向哈馬斯宣戰。

以色列總理本傑明·內塔尼亞胡:「我們正處於戰爭之中,敵人將付出前所未有的代價。」

以色列週六對加沙(Gaza)發動了多次報復性空襲,摧毀了「巴勒斯坦塔」的三座建築。巴勒斯坦方面的最新消息則稱,已有400多人喪生。

這是幾年來哈馬斯與以色列發生的最血腥的戰爭。西方國家紛紛譴責哈馬斯的恐怖主義行為。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卻沒有譴責哈馬斯,只是呼籲雙方「保持冷静克制,立即停火」,並補充說,解決衝突的根本出路在於「落實兩國方案,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以色列駐北京大使館的官員尤瓦尔·瓦克斯(Yuval Waks)周日表示,以色列預期中國會對哈馬斯進行更強烈的譴責。他對記者說,「當人們在街頭被謀殺、屠殺時,現在不是呼籲兩國解決方案的時候。」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北京的態度是投機主義者的說法,就像俄烏戰爭爆發後,中共不譴責俄羅斯入侵,反而指控烏克蘭要加入北約。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北京的真正用意其實是跟美國對著做。因為目前以色列跟沙烏地建交已經慢慢地趨向水到渠成的狀況。哈馬斯極端組織之所以出來採取大動作的武裝攻擊就是為了破壞以阿的關係改善。所以這次的事件本質上是巴勒斯坦內鬥衍生出來的問題。北京政府刻意不談這一段這是誤導世人。不指責加害人反而指責受害人。」

蘇紫雲指出,中共提出「兩國方案」來解決以巴衝突是錯誤的說法,因為巴勒斯坦已經建國了,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Mahmoud Abbas)。

蘇紫雲:「阿巴斯政府是已經成立了巴勒斯坦國,而且得到一定程度的國際承認。相對的哈馬斯是極端組織,它位於加薩走廊區域,阿巴斯政府位於約旦河西岸區域。所以這個問題是出現在巴勒斯坦內部,其實它現在是分裂的。」

目前有138個聯合國國家承認「巴勒斯坦國」是獨立國家。阿巴斯今年6月訪華時,甚至中共也稱他「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

那為什麼中共這次仍然不譴責哈馬斯?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為什麼它會裝中立呢?就是它要在這種中立的姿態裡頭拿好處。其實它跟以色列有很多交往。但是與此同時它是巴勒斯坦,特別是那些激進分子裡頭非常鐵桿的支持者。因為支持巴勒斯坦它是得到好處,就是它當第三世界的領袖,去『反對帝國主義』。」

中共當局的宣傳對民間也有影響。激進黨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8日在「微博」稱讚哈馬斯保密做得好,諷刺以色列和美國的情報機構「吃乾飯」。也有不少網友諷刺以色列和美國。

蘇紫雲:「軍事的衝突是一回事,可是哈馬斯極端組織攻進去以色列之後俘虜了平民,而且在這個道路上有很多平民的汽車被攔截,人員被拖下來。甚至可以看到照片,人員是被已經雙手反綁的情況之下,毫無抵抗能力的情況下,被行刑式地槍殺。這都凸顯出哈馬斯極端分子用的武力是沒有合法性,沒有正當性的。所以這個才是問題的本質,胡錫進不去指責這一段,反而讚美說什麼襲擊有力。我想這個就是反映出中共政權他們價值錯亂。」

於此形成對比的是,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已經慰問以色列民眾,並重申台灣反對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威脅。以色列駐台代表處當天就回應表示感謝。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