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小和尚遇到紅衛兵

作者:高天韻

在陝西省寶雞市扶風縣城北,有一座建於東漢的法門寺,寺內真身寶塔的地宮內供奉著釋迦牟尼佛的一節中指指骨舍利。

1966年,一群「破四舊」的紅衛兵來到法門寺,先是搗毀了佛殿內的銅像,又試圖挖開真身寶塔。住持良卿法師上前喝阻,被打得頭破血流。法師隨後披上五色木棉袈裟,全身澆滿煤油,在寶塔前自焚。紅衛兵被嚇得目瞪口呆,四散而去,佛指舍利等大量文物方得以保全。

五十多年過去,信徒捨身護法的故事依然震撼人心。

2016年,神韻藝術團創編了舞劇《小和尚與紅衛兵》,描繪一群頑皮的小和尚守護寺院,戲懲紅衛兵的場景。

作品把觀眾帶到文革的瘋狂時期,以傳神的音樂和舞蹈動作描摹時代烙印和人物特徵,表現深刻的內涵。

紅衛兵貌似囂張凶悍,張牙舞爪,可是一陣反諷的激昂音樂過後,這群「小將」立馬垂頭癱軟,顯示出內心的陰暗頹廢。最後,當佛像大顯光明時,他們驚得不知所措,連忙下跪懺悔,並一個接一個地扔掉了紅袖章。這是黑暗中的希望,因為生命終於擺脫了邪惡政黨的控制。

舞劇的氣氛輕鬆、詼諧,同時彰顯神佛的莊嚴,通過歷史的閃回來指點今日,引人深思。

神韻藝術團致力於復興五千年正統神傳文化,展現了共產主義統治前的中國,展現了善和信仰。神韻的舞蹈和音樂以此為創作核心,推出大量啟迪心靈的作品,提醒人們關注共產暴政對傳統價值觀的侵害。

佛教於漢朝時傳入中國,之後發展迅速,在隋唐進入鼎盛。兩千多年來,在佛教和佛家中的修行已經成為中國修煉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歷史的許多時期,上至天子,下至平民,禮佛信佛的風氣甚廣。對正教的信仰是維繫道德、保持社會穩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明君典範唐太宗深曉因果輪迴,鼓勵官民積善避惡,他在《大唐三藏聖教序》中將佛理喻為「慈雲」,讚其引來滋潤的「法雨」,使得「蒼生罪而還福」。

佛教在漢地的傳播過程中曾經歷五次法難,其中災難最為深重的一次便是上世紀的文革

中共建政後,即不遺餘力地打壓正教,迫害宗教信眾。1966年8月,紅衛兵在街頭高呼,「要破爛一切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所謂「破四舊」,其實是要摧毀五千年傳統文化

據不完全統計,十年文革間,僅在北京,全市6843處文物古蹟中,有4922處被毀,各類國寶級文物53萬8千件被毀。全國的佛教古蹟文物同樣遭到滅頂之災 。中國大陸各地的宗教寺院,百年古剎叢林,或被拆、被焚,珍貴的經卷、唐彩佛像等等,被銷毀或被破壞的,難以計數。

中國第一座佛教寺院洛陽白馬寺也慘遭洗劫。寺院旁邊白馬寺生產大隊的黨支部書記率領農民去寺內亂砸一通,一千多年的遼代泥塑十八羅漢被毀,兩千年前一位印度高僧帶來的貝葉經被焚。稀世之寶玉馬被砸爛。

此外,全國各地的僧尼被迫還俗,被批鬥,甚至還有被槍殺的案例。法門寺良卿法師自焚殉道也是悲劇的冰山一角。

今天,法難未停。中共仍在迫害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修煉者,大批正教信徒被剝奪了信仰的權利。中共踐踏正教正信,是在侵犯人權,其背後根源正是對傳統文化的仇視。迫害直接導致社會道德的急速下滑,各階層民眾都淪為受害者。

由此,我們都應嚴肅審視神韻演出的意義。小小舞劇折射宏大主題。鼓起勇氣,懲惡揚善,守護傳統,就是守護人類的文明和道德,這對於中國和世界都是一大幸事。

觀賞完整影片:《小和尚與紅衛兵

歡迎了解更多神韻作品

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KDuVZFTkSNei
IG:https://www.instagram.com/shenyunworks/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henYunZuoPin
推特:https://twitter.com/sycreations_ch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