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足球吃足球」體總副局長杜兆才被雙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7日訊】10月7日,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前黨組成員、副局長杜兆才被立案審查調查及被雙開。其被指「靠足球吃足球」、大搞權錢交易等。

杜兆才被指控,「嚴重破壞足球領域政治生態」,對抗審查;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接受他人宴請;「靠體育吃體育」「靠足球吃足球」,大搞權錢交易,為他人在企業經營、職工錄用等牟利,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等。

因此,杜兆才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及被移送法辦。

今年4月1日,杜兆才被調查。

現年63歲的杜兆才,2017年6月起,任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助理、中國奧委會副主席、中國足協黨委書記;2018年10月,升任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黨組成員,負責足球相關工作。

此外,杜兆才還曾任國際足聯理事會理事、亞足聯裁判委員會主席、亞足聯亞洲盃中國組委會執行主席、東亞足聯主席等職。

大陸媒體曾報導,杜兆才被查之前,已經預感到處境不妙,他雖主持足協的工作,但巨大的心理壓力使其整日心神不寧。

今年4月6日,中國知名媒體人秦雲在互聯網上發文,曝光了杜兆才主事中國足協以後的多種斂財方式,以及他主導申辦亞洲盃後又主動放棄舉辦權等內幕。

秦雲在文中直言,在杜兆才主事中國足協的五年多時間裡,中國足協的最強音就是「錢」——收錢、花錢、賠錢、糟蹋錢。長期以來,杜兆才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經濟上的問題。

秦雲披露,向企業收取聯賽引援調節費,是杜兆才來到中國足協後的首個重大舉措,也是他撈錢的主要方式之一。

從2017年夏季轉會開始,中國足協以「限制職業足球俱樂部追求短期成績、高價引援,規範球員轉會行為」為由,出台了「收取引援調節費」的措施,宣布對外援身價超過4500萬元/人、內援身價超過2000萬元/人的球員轉會收取「引援調節費」,迄今累計收取了高達18億元的巨資。

杜兆才第二個「收錢」的方式是收取亞洲盃賽區承辦費。

秦雲表示,以前,中國在2004年舉辦亞洲盃時,並沒有收取所謂「賽區承辦費」或是「賽區申辦費」這樣的先例,當時反而是亞足聯給了中國足協300萬美元的亞洲盃承辦費。然而在杜兆才主事下的中國足協在申辦2023年中國亞洲盃時,卻大肆向各賽區收取所謂賽區「申辦費」或「承辦費」。

秦雲披露,「申辦費」的門檻最低是1500萬元,可承辦小組賽;如果還要承辦小組賽後的淘汰賽階段比賽,費用將會增加,最高到3000萬元封頂。

秦雲透露,2023年亞足聯亞洲盃中國組委會是2020年10月成立的,兩年後解散時大概有60多人。就在這兩年的時間裡,這些人就花掉了超過5000萬元經費。

自從去年11月,中國前國家男足主教練李鐵被查後,中國足協幾乎被一鍋端。包括李鐵、杜兆才在內,還包括中國足球協會主席、黨委副書記陳戌源,中共國家體育總局政法司副司長胡光宇,中國足協前祕書長劉奕等14名足壇高官先後落馬。

今年8月2日,李鐵被起訴,他涉嫌受賄、行賄、單位行賄、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等5項罪名。

9月26日,陳戌源被起訴。他被指控在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足球協會任職期間,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