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斷財路?外國企業高管不願赴中國出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7日訊】中共對外企收緊了管控。有報導指,現在一些外企高管不敢到中國出差,他們主要擔心去了可能被禁止離境。

據《華爾街日報》10月6日報導,中共政府今年以來對待外企的「嚴厲態度」,以及其針對一些銀行家和高管實施的出境禁令,已加劇了對到中國大陸出差的擔憂。

報導說,一些公司正取消或推遲行程。另一些公司雖然維持正常出差計劃,但增加了新的保障措施,要求員工結伴入境中國,不要單獨入境。

報導引述ATG Travel Worldwide的首席執行官Tammy Krings的話說,美國公司取消或推遲赴華商務旅行的情況最近幾週增加了25%左右。一項與美國政府有關聯的調查發現,近五分之一的受訪者正減少前往中國的商務旅行。

美國私營安保公司Global Guardian的首席執行官Dale Buckner表示,過去八個月裡,他的一些客戶(律師事務所、製造商、諮詢公司和其他公司工作的人)曾在中國機場或酒店內被拘留或「軟審訊」,時間通常在兩到五個小時之間。

企業旅行和安全顧問表示,美國大公司的一個主要擔憂是,其員工可能會被暫時或長期禁止離開中國大陸。

如美國風險諮詢公司德安華(Kroll)駐香港的一名高管在過去兩個月被禁止離開中國,日本公司野村(Nomura)的一名資深投資銀行家也不能離開中國。

英國《金融時報》上個月報導,日本野村國際香港分支中國投資銀行事業主席王仲何(Charles Wang Zhonghe)遭禁止離開中國,這和北京當局針對科技企業家、華興資本創辦人包凡的調查有關。

報導指,北京當局對駐香港的資深銀行家祭出禁止離開中國限制,讓中國外商圈感到一陣涼意,尤其在近來商會調查顯示投資信心已來到低點之際。

今年9月,上海美國商會發布的調查顯示,在受訪的325家會員企業中,只有52%對未來5年在中國的業務前景持樂觀展望,創1999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最低水準。

今年以來,大陸發生多起在華外企員工遭到中共當局抓捕事件。

今年3月,北京當局突然搜查了美國企業調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駐京辦公室,拘留了5名中國員工;日本安斯泰來製藥公司在中國分公司的員工被北京安全部門拘捕。

4月,美國知名諮詢顧問公司貝恩公司(Bain & Company)上海辦事處遭中共警方突擊搜查,拿走電腦和手機,並對公司員工進行問話。

自7月1日施行的中共新版《反間諜法》,擴大對間諜行為的界定,由於界線模糊,引起國際震驚。外企和外國人感到無所適從,加速撤離中國。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此前對新唐人表示,現在中共統治陷入危機,內憂外患。那麼它怎麼從這裡解脫出來呢?它的一貫的做法就是殘酷打擊,那就是把外國間諜作為一個靶子來運動國內的民眾。

中國問題專家唐靖遠則認為,營造一個強烈的反西方反美國的一個氛圍。而這個是習近平他當前所堅持的政治路線所迫切需要的,他就是要操弄意識形態上強烈的,甚至極端化的去反西方去反美國。然後用這種凝聚仇恨的方式來壓制國內的這種內外交困,壓制國內的尖銳化的這種社會矛盾。

自媒體主持人李大宇曾在《新聞拍案驚奇》節目中表示,中共打擊盡責調查公司,其後果是極大阻礙外資在中國投資,眼下中共急需外資進駐提振經濟,這種做法就是自斷財路,讓人匪夷所思。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