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断财路?外国企业高管不愿赴中国出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7日讯】中共对外企收紧了管控。有报导指,现在一些外企高管不敢到中国出差,他们主要担心去了可能被禁止离境。

据《华尔街日报》10月6日报导,中共政府今年以来对待外企的“严厉态度”,以及其针对一些银行家和高管实施的出境禁令,已加剧了对到中国大陆出差的担忧。

报导说,一些公司正取消或推迟行程。另一些公司虽然维持正常出差计划,但增加了新的保障措施,要求员工结伴入境中国,不要单独入境。

报导引述ATG Travel Worldwide的首席执行官Tammy Krings的话说,美国公司取消或推迟赴华商务旅行的情况最近几周增加了25%左右。一项与美国政府有关联的调查发现,近五分之一的受访者正减少前往中国的商务旅行。

美国私营安保公司Global Guardian的首席执行官Dale Buckner表示,过去八个月里,他的一些客户(律师事务所、制造商、咨询公司和其他公司工作的人)曾在中国机场或酒店内被拘留或“软审讯”,时间通常在两到五个小时之间。

企业旅行和安全顾问表示,美国大公司的一个主要担忧是,其员工可能会被暂时或长期禁止离开中国大陆。

如美国风险咨询公司德安华(Kroll)驻香港的一名高管在过去两个月被禁止离开中国,日本公司野村(Nomura)的一名资深投资银行家也不能离开中国。

英国《金融时报》上个月报导,日本野村国际香港分支中国投资银行事业主席王仲何(Charles Wang Zhonghe)遭禁止离开中国,这和北京当局针对科技企业家、华兴资本创办人包凡的调查有关。

报导指,北京当局对驻香港的资深银行家祭出禁止离开中国限制,让中国外商圈感到一阵凉意,尤其在近来商会调查显示投资信心已来到低点之际。

今年9月,上海美国商会发布的调查显示,在受访的325家会员企业中,只有52%对未来5年在中国的业务前景持乐观展望,创1999年开始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准。

今年以来,大陆发生多起在华外企员工遭到中共当局抓捕事件。

今年3月,北京当局突然搜查了美国企业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驻京办公室,拘留了5名中国员工;日本安斯泰来制药公司在中国分公司的员工被北京安全部门拘捕。

4月,美国知名咨询顾问公司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上海办事处遭中共警方突击搜查,拿走电脑和手机,并对公司员工进行问话。

自7月1日施行的中共新版《反间谍法》,扩大对间谍行为的界定,由于界线模糊,引起国际震惊。外企和外国人感到无所适从,加速撤离中国。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此前对新唐人表示,现在中共统治陷入危机,内忧外患。那么它怎么从这里解脱出来呢?它的一贯的做法就是残酷打击,那就是把外国间谍作为一个靶子来运动国内的民众。

中国问题专家唐靖远则认为,营造一个强烈的反西方反美国的一个氛围。而这个是习近平他当前所坚持的政治路线所迫切需要的,他就是要操弄意识形态上强烈的,甚至极端化的去反西方去反美国。然后用这种凝聚仇恨的方式来压制国内的这种内外交困,压制国内的尖锐化的这种社会矛盾。

自媒体主持人李大宇曾在《新闻拍案惊奇》节目中表示,中共打击尽责调查公司,其后果是极大阻碍外资在中国投资,眼下中共急需外资进驻提振经济,这种做法就是自断财路,让人匪夷所思。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