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熊貓即將回國 分析:中共熊貓外交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7日訊】美國首都國家動物園裡的三隻大熊貓,即將在今年年底返回中國。中美熊貓租賃合同已經持續50多年,此次沒能續約的原因,引發外界猜測。有分析認為,這是中美關係惡化的結果,標誌著中共「熊貓外交」的失敗。

美國華盛頓國家動物園的三隻大熊貓——「美香」「添添」和其幼崽「小奇蹟」計劃在今年12月初返回中國。上週末,國家動物園剛剛結束了爲期一週的歡送活動,很多遊客對這三隻大熊貓的離去依依不捨。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陳秉達:「它是雙方關係不好的一個結果,就使得這種看起來非常民間的,非常無害的這種交流都要停止。中共政府想要把大熊貓變成它的一個外交上的籌碼。因為野生動物並不是國家所有的嘛,但是中共的法令它卻有對於全球所有大熊貓的管理權。」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陳秉達認為,中共將人們喜愛的野生動物大熊貓變成政治工具,讓人感到遺憾。這種政治手段已被外界識破。

陳秉達:「熊貓又是一個很受人喜愛的動物。如果這種民間的交流,科學界的交流不要被政治所打擾的話是最好了。但是很遺憾,這個熊貓對中國大陸來說,是(受)高度管制的一種動物,它就會變成政治的手段一樣,(被)作為政治意圖的展現。」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認為,美國首都的大熊貓即將全部回國,標誌著中共「熊貓外交」的失敗。

孫國祥:「中共對美國的乒乓外交,另外就是對全世界的所謂的熊貓外交。中國(共)想要用可愛的熊貓來代表中國,我們的確可以看到是有它的政治意涵,大熊貓只是一種外交工具。就是說,不需要對中共抱持幻想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