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金掃描】「長征號」核潛艇慘烈覆滅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6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金掃描」。我是金然。請訂閲我們的頻道,隨手的點讚和留言都可以幫到我們,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就轉發推薦給您的親朋好友,當然要是能看完節目中出現的廣告就更加感謝。

今天焦點:英國《泰晤士報》揭露解放軍一艘核潛艦沉沒慘烈內情;撞上自家鐵錨陷阱全員覆沒,習近平曾登上失事核潛艇姐妹艦;怒髮衝冠,網絡瘋傳賴清德怒駡國民黨立委影片;仁愛礁紛爭激化,菲律賓聲稱衝破中國海警封鎖圈。

共軍核潛艦沉沒慘烈內情

還記得我一個月前曾提過,解放軍的一艘核潛艇疑似出事嗎?在當時,還屬於沒有具體詳情的小道消息,而現在,英國《泰晤士報》正式發文揭露核潛艇沉沒的細節,內容令人大吃一驚。

9月3號和4號,英國的《每日郵報》和《泰晤士報》分別報導了中共海軍的一艘093型核潛艦8月21號在黃海海底失事的消息,潛艇的序號是:「093-417」,被命名為長征16號。報導中提到潛艇上的55名官兵全部身亡,其中有22名軍官(包括艦長薛永鵬)、7名學員、9名士官和17名水手。這艘核潛艦出事的地點是在中國的黃海,靠近山東青島的海域。

而出事的原因更是令人震驚:這艘核潛艦是碰到了自己設下的原本要誘捕美國和西方盟國潛艇設置的陷阱,結果被困其中,那麼這是一艘什麼級別的核潛艇呢?

這是被外界看到的一艘093型核潛艦的照片,它是一種攻擊型核潛艇,第一艘該型核潛艇是在2003年12月建成下水。水下排水量約8000噸,最大潛水深度是400米。配備有六個魚雷發射管,攜帶多種型號的魚雷、水雷和潛射反艦導彈,是屬於解放軍的第二代核潛艦,已經建造了9艘,其中就包括了已經服役了15年的這艘長征14號核潛艇,雖然不是解放軍技術最先進的核潛艇,但屬於裝備最多的主力攻擊核潛艇。

有意思的是,2018年6月,習近平在視察時曾登上過北海艦隊的長征15號和長征16號核潛艇,而失事核潛艇是14號。那麼最終造成中共核潛艇成員全體遇難的直接原因是什麼呢?

根據英國情報部門的一個報告,解放軍的長征14號核潛艇撞上了自己設置在海底用鏈條和障礙物做成的「鐵錨」陷阱,此陷阱本來是要給西方潛艇設陷的,撞擊造成潛艇的氧氣系統發生故障,潛水艇又被困住不能及時浮出水面,而修復供氧系統至少需要6個小時,最後才造成官兵全部窒息死亡。

這次解放軍核潛艇的失事,讓我聯想起之前發生的一起更慘烈的潛艇事故。

2000年8月12號,俄羅斯「庫爾斯克號」核潛艇在挪威與俄羅斯北方的巴倫支海進行演習,當船員準備試射時,潛艇上的一枚魚雷爆炸了,引發大火,之後因為年久失修,讓火勢蔓延,造成了更多魚雷接連爆炸,核潛艇因此掉入108米深的海底,但外界可以聽到艇內倖存船員敲擊船體的求救聲。

事故發生後,也是西方媒體首先報導,英國、荷蘭和挪威等國都主動提出幫助救援,但俄羅斯政府首先是否認出事,更是拒絕外界援助。

後來俄國試著自己7次救援都失敗了,實在沒辦法了,才同意由一支荷蘭營救隊進入,才最後打開了潛艇的艙門,而那時核潛艇已經沉沒96小時了,最終導致118名俄羅斯水手窒息死亡。

解放軍的核潛艇失事案件正被進一步揭露出來,而台灣這邊剛剛下水的自造潛艦的相關爭議也在繼續延燒。

網絡瘋傳賴清德怒駡國民黨立委影片

台灣民進黨主席賴清德4號表示:台灣面對中共的威脅,每一天都在發生,在這種狀況之下,朝野應該要團結合作,守護台灣是最基本的責任,沒有一個政黨、沒有一個國會議員可以去進行破壞。

賴清德給我們現在的印象一直是謙謙君子的形象,但君子也有怒髮衝冠的時刻,最近台灣網絡上瘋傳一段2005年的視頻。是賴清德在陳水扁時期擔任立委,怒駡國民黨立委多次阻止軍購議題的影片,讓我們看到了年輕時的賴清德血氣方剛的樣子。

賴清德談到18年前發生的這場衝突時表示:「就在一次我主持的會議當中,在野黨仍然杯葛,不願意讓軍購案排入議程,可是當天卻是連戰前往中國,推動『聯中制台』,當時大家都很氣憤。」,賴清德感嘆「如果當時軍購案通過的話,8艘柴電潛艦已經完成了,今天黃曙光、台船的員工也不必這麼辛苦,中共應該也不容易越雷池一步」。

菲律賓艦隊衝破中國海警仁愛礁封鎖

就在大家都在關注黃海和台海的時候,南海也出事了。菲律賓聲稱,已經衝破中國海警的封鎖,成功向仁愛礁送達補給。

10月4號,菲律賓政府表示,「西菲律賓海國家特遣部隊」成功為駐紮在仁愛礁的擱淺軍艦「馬德雷山號」上的軍事人員進行補給,並且執行了一次人員輪換。而中方則稱:對擅自進入仁愛礁的菲律賓的2艘補給船和2艘海警船進行了嚴正警告和有效規制。

説到仁愛礁,菲律賓自己稱為「阿雲金」,位於南沙群島東部,是一座環礁,長15公里,寬約5.6公里,只有大海退潮的時候大部分海礁才會露出海面。領土主權一直存在爭議,中國和菲律賓都聲稱對其擁有主權。1999年,菲律賓有意把「馬德雷山號」軍艦擱淺在仁愛礁,用此來加強宣示主權,這艘「坐灘」的軍艦上一直駐紮著少量菲律賓海軍陸戰隊的士兵,因此需要不斷提供補養和人員換防。而中方採取的策略是派海警船和民兵船隻圍繞淺灘,阻止菲律賓運送物資。

來看一段8月份,中方海警船驅離菲律賓船隻,並且發射水炮警告的錄像。

對於未來雙方可能發生的動向,有專家預測:下一步中方很可能再次在仁愛礁海域部署浮標或障礙物,阻止菲律賓船艦進入。而菲律賓將會再次強拆障礙物,並且在周邊地區發動軍演「展示武力」,其實,10月2日開始在菲律賓的呂宋島南部,正在進行為期2週的大型年度聯合海軍演習稱作:「薩瑪薩瑪」,是菲律賓、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軍隊的聯合演習,還有來自澳大利亞、法國、印尼和新西蘭海軍的觀察員參與。

南海的主權爭議由來已久,基本上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你拿出段史書上的某某文獻,我就拿出個民族傳統證物。還不只是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協(東盟)國家也和中方在不同的礁島上有多邊爭端,而仁愛礁海域的武力衝突如果升級的話,很可能會擦槍走戰爭,而美軍已經警告稱,如果菲律賓軍隊、飛機和船隻在南海受到攻擊,美國有義務保衛其在亞洲的條約盟友。

對於各國民眾在國土爭端上習慣地站在自己國家一邊,這我很好理解,我不理解的是,既然有能力花大力氣去守護千里之外的一個漲潮時基本看不見的仁愛礁,為什麽對俄羅斯武力占領的超過100個台灣大小的北方領土,包括歷史上那些沒有簽署任何條約就被侵占的領土一言不發呢,甚至還要封鎖民眾的相關疑問呢?

好了,這次的「時事金掃描」就聊到這兒。請支持我們,訂閲,點讚,留言啊。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jinsaomia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dr1livvlu2gQAfvU2nJXR3H17m0c

新唐人《時事金掃描》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