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欣隨想】近距離探尋世界最寬瀑布——伊瓜蘇瀑布:身心靈的沐浴洗禮

(李欣隨想153)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4日訊】位於阿根廷、巴西之間的「伊瓜蘇瀑布」(Iguazu Falls)和非洲的「維多利亞瀑布」、美國加拿大之間的「尼加拉瀑布」並稱為「世界三大瀑布」。 而伊瓜蘇瀑布是世界上最寬的瀑布。 伊瓜蘇瀑布由275個大大小小的瀑布所組成,每年雨季時會形成一個巨大的簾幕式馬蹄形瀑布,平均流量1751立方米/秒,高82米,寬4千米,平均落差75米 ,是北美洲尼加拉瀑布寬度的4倍,比非洲的維多利亞瀑布大,高度60-82公尺不等。

伊瓜蘇瀑布難得一見的自然美景備受國際重視,阿根廷側的「伊瓜蘇國家公園」和巴西側的「伊瓜蘇國家公園」先後在1984年和1986年被列為聯合國的「世界自然 遺產」。 2011年11月12日「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觀」公佈,伊瓜蘇大瀑布榜上有名。 伊瓜蘇瀑布與眾不同之處在於觀賞點多。 從不同地點、不同方向、不同高度,看到的景像不同。 峽谷頂部是瀑布的中心,水流最大 最猛,人稱「魔鬼喉」。 瀑布分佈於峽谷兩邊,阿根廷與巴西就以此峽谷為界,這個影片是從巴西一側看到的伊瓜蘇瀑布全景。 每個走上瀑佈景觀棧道的人都會被巨大的水霧淋的全身濕透,但感覺是經歷一場身心靈的沐浴和洗禮,讓人對大自然的奇觀由衷的感佩。 而瀑布體現出的生命力更讓人敬畏,人生也經常會遇到不平和坎坷,也會從高處瞬間跌落谷底,瀑布從跌落中積蓄了巨大的能量,而人也可以從坎坷不平的經歷中 奮起重新出發,從挫敗中增強前進的動力。 這是大自然的奇觀–伊瓜蘇瀑布旅程教給我的人生體悟。

瀑布的傳說: 伊瓜甦的名字來自於瓜拉尼語或圖皮語,意思是「水大」。 傳說一位神計劃娶一位名叫奈普的美麗女子,奈普和她的凡人情人塔羅布乘獨木舟逃走了。 憤怒之下,神切斷了河流,創造了瀑布,讓這對戀人永遠墜入深淵。

瀑布的地理位置: 在南美洲地區,巴西和阿根廷的交界處,有一條河叫伊瓜蘇。 它發源於巴西南部巴拉那州東部大西洋沿岸 山區,依地勢自東向西流至巴西、阿根廷、巴拉圭三國交界處與巴拉那河匯合,然後向西南,再向東南,在烏拉圭境內注入大西洋。 在伊瓜蘇河與巴拉那河匯合處東方上游約25公里處, 自東向西的河水,在經過一個U字型大拐彎時,從寬廣的河道陡然跌入一條峽谷,就有了這個馬蹄形的讓人過目難忘的大瀑布。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