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欣隨想】神韻轟動多米尼加 中共超限戰失敗

大家好,歡迎來到李欣隨想。今天繼續來談神韻演出在多米尼加的遭遇,還有我們在劇場採訪當地精英的感受,和美國的觀眾很不同。最後再給大家介紹一下多米尼加的歷史景觀和旅遊的注意事項。開始前請您幫忙訂閱、點贊、傳播這個頻道,感謝您的支持。

前一集著重介紹了首都聖多明哥的情況,第二大城市聖地亞哥還發生了很多故事。首先聖地亞哥的劇院資金比較緊張,它的空調系統已經壞了超過一年半了。因為這裡是海島,氣候炎熱,沒有空調會大大影響觀眾的欣賞體驗。雖然劇院的整體設計和首都大劇院一模一樣,但是內裡卻是空的,沒有燈光也沒有音響系統。整個疫情期間,這個劇院都沒有任何演出,閒置了幾年。偶爾有演出團打算來,卻都在開演前幾個星期發現問題而取消了演出。所以這裡的觀眾大都不會提前訂票,都是在演出當天來買票。而神韻演出卻成為一個特例,提前票全部售光,當天不少人來劇場買票卻只能失望而歸。

而神韻在和劇院簽訂合同後,政府有關部門馬上撥出了款項維修劇院,短短2–3個月的時間,聖地亞哥劇院整個煥然一新,裡面的空調、廁所、地毯、牆壁等等都像全新的一般。

但是干擾也接踵而至了。演出前大約一個月,劇院方面發來一封莫名其妙的電子郵件,說因為整修,必須要取消演出。這個郵件沒有落款,也沒有日期,很不正式,明顯是心虛的。主辦方馬上聯繫了政府有關部門。政府方面給的回覆是非常明確的:神韻2個城市都會去演出!於是第二天劇情反轉了。劇院轉天發來個郵件,說神韻可以繼續演出,但是演出中不能有主持人講話。這是明顯的刁難,以前在其他中共控制嚴密的國家和城市也曾有過這樣無理的要求,大家都明白是誰在背後指使。單單劇院方面,絕不會想到這種奇葩的要求。因為節目流程是藝術創作的一部分,是不能有任何改動的。在上面的壓力下,劇院收回了這個要求。

此後這個劇院外面掛的神韻巨幅條幅,被人從屋頂用工具給切斷了。這只能是內部人才能上到屋頂搞出這樣的破壞。首都劇院也遭遇了類似的事情,因為無法上到劇院裡面,條幅是被人偷偷摸摸的在半夜從底部給扯下來的。條幅製作公司說,他們安裝的條幅都非常牢固,絕不會自己掉下來,這明顯是人為破壞的。被破壞的條幅很快又重新掛上了。然而主辦方還是很擔心這個負責人不太友好的聖地亞哥劇院。不久,神奇的事情又發生了。神韻演出前一週,這個劇院的藝術總監被撤換掉了。新的藝術總監對神韻那真是熱情洋溢,百分百的支持。

從我們到劇場的第一天就在跑前跑後的接待,向我們介紹場地和環境,真是給人賓至如歸的感覺。兩天的演出期間,這位藝術總監也都是全程參與,早來晚走的忙前忙後,招待貴賓,還主動介紹重量級人物給我們記者來採訪。我們的採訪也是非常成功,每場出了大約6–7條報導。

這期間中共的大使館也一直沒有閒著,在神韻首場演出前,氣急敗壞的發表了一篇近乎歇斯底里的聲明,蠻橫的要求多米尼加的官員和公民不要觀看神韻演出。聲明發表後,瞬間加場的演出票也售罄了,多位國會參眾兩院議員也給神韻發來賀信。在首都聖多明哥的演出,政界、外交界、司法界例如最高法院大法官、軍隊的將軍、金融界、企業界、媒體界以及藝術界等眾多社會名流都來觀賞了。

說到政界,不少現任的國會議員,政府部長級官員,總統府官員都來了。聽劇院的人說總統母親帶著總統夫人和一大家人都來看演出了,只是總統本人沒有出現。幾乎所有人都是盛裝出席。開演前後的間隙時間幾乎就是一個沒有雞尾酒的社交酒會。大多數人都彼此認識,互相打著招呼握手問候,有的重要人物被不同群體問候著,整場穿梭在不同人群中寒暄著。感覺在首都,這些有身分有地位的人都彼此熟識,大家見面打招呼非常親熱,好似家人一般。像神韻這樣來自紐約的世界頂級演出,已經成為當地高階人士社交中談論的話題,誰要沒有看過神韻會是一件很沒有面子的事情,幾場演出大家都爭相來看,票真是不夠賣。這是我在現場採訪親身感受到的。

作為記者,我發現當地人和美國人有一個很大的不同。例如三五個人站在一起聊天,我會上前邀請他們接受採訪。在美國就非常明顯,越是有身分有地位的人越是低調謙虛,推讓著把朋友送來受訪。而多米尼加則恰恰相反,人們都是不約而同的把人群中最有身分、地位最高的人送到記者面前,讓他代表大家來講話。被推舉的人也是落落大方的來受訪。夫妻受訪時表現的也非常明顯。男的侃侃而談,太太從來不搶話,偶爾隨聲附和一下,看的出多米尼加的精英階層,保留著非常傳統的價值觀。女士非常尊重自己的先生,絕不會喧賓奪主。而在美國則不同,女士優先,男人越有身分越謙虛退讓。夫妻同時受訪時,往往都是女士滔滔不絕的講話。在美國,男女平等,夫妻地位平等,婦女權利獲得很大的保護。女士即使是家庭主婦,也享有很大的話語權,在家庭生活中女士往往享有更多的話語權。美國法律也規定,離婚後女人能分得男人一半的財產,除非有婚前協議。

亞馬遜老闆貝佐斯一離婚,他的前妻一下子成為全球排名第四的女富豪。再來看看大陸的電視劇,說女人跟出軌的富豪老公離婚後,老公還是富豪,自己卻連生存都出問題了,需要重新做回職場小白來養活自己,不知這種電視劇的真實性有多少,這在美國是絕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而多米尼加第二座城市聖地亞哥的採訪和首都也有很大不同。聖地亞哥的市容市貌,整體環境明顯比首都乾淨整潔,城市顯得比較富裕。聽說這個國家很多歷史悠久的家族企業都坐落在這裡。聖地亞哥的第一場演出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看著一個個氣度不凡,舉止典雅,衣著考究的入場觀眾,我不禁暗暗驚歎,這是從哪裡來的人呀?不像是多尼米加人。因為多米尼加黑白混血和印歐混血的人占73%,白人占16%,黑人占 11%,亞裔只占1%。在首都看到很多政界司法界的達官顯貴都是膚色比較深的。這裡絕沒有膚色歧視的意思,只是說當地主流人群很多是膚色有些深的混血人種。

可是聖地亞哥的第一場的觀眾卻是膚色潔白如雪的歐洲人的樣子。而且這些人各各貴氣逼人,閃閃發光。這種閃閃發光不是說穿衣服bilingbiling的閃人眼的炫目,相反越是穿著誇張的人社會層級往往比較低。而有錢人講究的是低調奢華,絕不會把奢侈品牌logo明顯的穿在身上的。

我說的閃閃發光,是說他們自帶一種富貴閒人的氣場,在人群中滿突出的,表面看這些人乾淨靚麗,一塵不染。這時我們另一位資深記者也悄悄湊到我耳邊說:「今天來的人可不一般呀。」作為多年的資深記者,我感覺聖地亞哥的首場演出,70%的觀眾都是坐擁千萬億萬資產的大富豪。當時我一邊觀察一邊想:哪裡聚攏來這麼多的富豪呢?突然想明白了,加勒比海地區是全球最密集的避稅天堂聚集地,什麼開曼群島、百慕大、英屬維爾京群島等等,而且這周邊還有很多私人島嶼,住著很多的隱形富豪。他們出行都是做私人飛機,帶著私人司機和保鏢來的。我也確實看到開演後,劇場外面有類似司機、保鏢的人在外面靜靜的等待。當天還有聖地牙哥省總督還親自到劇場觀看演出並且給神韻頒發褒獎。

而第二天的演出,來的人群和前一天就截然不同。觀眾絕大多數都是當地人。 而演出前卻出現了意外事件。劇院入場時都有安全檢查。安檢時發現有兩個人分別試圖攜帶槍枝入場。盤查後發現,一人是職業警察,當天帶太太來看演出,習慣性的隨身帶了槍。另外一人是有持槍執照,當天獨自一人來看演出。當然他們的槍枝在入場前都被扣下了,他們也是安安靜靜的看完了演出,沒有發生任何事情。但是劇院上下,包括主辦方都很緊張。擔心中共會不會在劇院搞事情。

我也在劇場仔細觀察情況,看到有2-3個荷槍實彈的軍人在神情嚴肅的巡邏。後來聽說,多米尼加政府高層為了保障演出安全,每場演出,都暗地裡派出了好幾位特警部隊人員身著便裝以普通觀眾的身分坐在劇院的各個角落保護著。有傳聞說在美國的演出,好像也會有FBI的便衣人員在劇院中保護神韻的演出安全。 我比較遲鈍,沒有察覺到便衣,而每年參與將近百場的神韻報導,我從來都是覺得神韻劇場內是最安全的地方。想來各國政府對中共的不擇手段都有認識了,在民主國家想要耍流氓也是難以得逞的。

值得一提的是,這位竭盡全力破壞神韻演出的中國駐多米尼加的外交官,在2月份神韻成功演出後被調到墨西哥當大使,他揚言一定要破壞掉神韻4、5月份在墨西哥的演出。結果神韻在墨西哥3座城市13場演出不但如期舉行還大獲成功。

最後再來介紹一下這個島國的歷史,多米尼加原為美洲印第安人居住地。1492年哥倫布航行抵達這個西班牙島。不久後, 西班牙人在島上建立了聖多明各城,這個首都就成為歐洲殖民者在美洲的第一個永久性居民點。這裡擁有美洲最古老的大學、第一所教堂和第一座城堡等眾多名勝古蹟,是加勒比地區的旅遊勝地。市區東部的殖 民城(Zona Colonial)於199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人類文化,有很多和哥倫布相關的遺跡。這裡95%以上的當地居民信奉天主教,少數人信奉基督教新教和猶太教。「三位一體」是多米尼加現在的國家格言,意思上「上帝」「故鄉」和「自由」。在這裡旅行需要注意的是,當地交通秩序比較差,沒有交通燈的路口像是鬼門關,大家各不相讓。交通堵塞是家常便飯,出行一定要準備有充分的時間,遇到交通高峰不知需要在路上耽誤多長時間。有數據顯示,多米尼加交通事故致死率高居全球第二。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