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各地國企陸續成立武裝部 網民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3日訊】上海城投集團成立武裝部,引發輿論關注。實際上,近年來各地大量國企已成立武裝部,網民擔憂大陸文革災難重演。

9月28日,上海市國資委下屬上海城投集團成立所謂「人民武裝部」,由軍方的上海警備區直接管理。官方稱此舉是爲了所謂「加強國防後備力量建設」,並稱上海市把在企業建立民兵組織納入「發展一體籌劃」,是「軍地合力強化黨管武裝」的一個重要關節云云。

據此前官媒報導,今年已有多家國企成立武裝部。

8月31日,武漢農業集團成立武裝部。武漢農業集團官網稱,今年初以來,武漢已有9家國企成立了武裝部。

8月1日,廣東惠州市水務集團有限公司、惠州市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惠州市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武裝部正式掛牌成立。

5月26日,內蒙蒙牛集團亦成立武裝部。

實際上,近年來隨著中共當局高喊「備戰」,各地政府不斷擴充民兵組織,大批國企的武裝部隨之成立。

早在2021年5月,《中共國防報》就曾報導,遼寧撫順市已編建國企基幹民兵1500餘人,在23家國企設立武裝部。

中共國企建立武裝部,引發輿論熱議。根據中共《國防法》和《民兵組織法》,企業單位和組織的武裝部負責本單位的「安全保衛和應急管理工作」。但很多中國網民認為,國企武裝部的真正職能並非如此。

有人認爲,國企成立武裝部,是爲了鎮壓越來越多的民眾維權抗議,因爲國企欠薪的情況越來越普遍。一些網民評論:「看誰敢來討薪?地方武裝要遍地開花了!」 「武裝部的作用:解決欠薪問題。」「設立武裝部以後,國企領導鎮壓工賊瓜分共匪資產的時候心裡就更有底了」「西方資本撤出,天下又要大亂了,提前做一下預備而已。」「反正對付韭菜用的」。

有人認爲,這是爲了備戰,準備開戰時實施軍管:「全面備戰就等號令?」 「這是在為軍管做準備?」

還有人擔憂,文革時期國企的武裝組織曾是各派系「武鬥」的主力之一,國企從新設立武裝部,可能重演文革的殘酷、混亂局面:「 文革了,文革來了(武鬥)」「其實這才是回到過去,以前國企是有民兵的啊,這才20多年而已」「以前一些廠礦的保衛科科長相當於派出所所長,甚至是當地駐軍的軍代表。別說衝鋒鎗了,手雷迫擊炮都有過。當年武鬥的時候,人民群眾用火箭炮互轟,有的人民群眾被炸死,屍體都拒(巨)人觀了,沒人敢去收屍。」「財團與軍閥割據,我彷彿看到了中國的未來。」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