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十一活動顯端倪 習自知危機加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2日訊】在中共建政74周年招待會上,習近平承認「腳下的路不會是一馬平川」。外界評論認為,習近平深知,中共在經濟、政治、外交等各方面深陷困境,而習近平的「保黨情結」不但加速了中共垮台,也加劇了他自身危機。

9月28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建政74周年招待會上發表講話。面對國內外的重重困境,習近平承認「腳下的路不會是一馬平川」。

從現場畫面看,習近平講話時面帶愁容,其他幾名常委則表情木訥。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中國的最大問題,現在我想對國內來說主要是經濟。消費低迷、經濟萎縮,還有出口下跌,失業率居高不下,人們的收入不增反跌。民間各種各樣不滿的聲音此起彼伏。」

中國經濟在經歷三年的極端疫情封控之後,各類痼疾開始爆發,房地產業、金融業、製造業等各行業危機不斷。為了避免更大的難堪,北京甚至在8月份停止了一再飆高的青年失業率的發布。

中共政局近來也狀況頻出、頗顯詭異。習近平親自提拔重用的外交部長秦剛被撤換;習親手組建的火箭軍高層被「一窩端」;原國防部長魏鳳和、現任國防部長李尚福也長期被「失蹤」。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當然主要是對習近平比較丟人的,就是好多事情都堆在一塊了。去年『十一』那時候還在搞嚴格的清零,所以共產黨、習近平還誇海口說中國的清零搞得多麼『偉大』。你現在這話說不出口了,雖然你不老老實實公布死亡數字,但是大家都看到了那個疫情海嘯的發生,自己身邊都那麼多人感染,那麼多人死掉,那你這個牛皮吹不出來了嘛。」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他(習近平)親自千挑萬選,選出一些人馬、人物。他的親信一個個落馬,什麼外長秦剛、國防部長,中央、他的中央軍委會現在大概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是什麼?可能出了問題,都是處於一種不正常狀態下。那麼這個事情對習近平的打擊是很大的。」

王赫談到,習近平打破中共內部規則,開啟了第三任期,習家軍全面上位,表面上看大權獨攬,但實際上物極必反,中南海內鬥越發激烈,習近平很可能會「爬得高、摔得慘」。而這諸多不順都是因為習近平錯誤地選擇了「保黨」,反而加劇了他自身的危機、加速了中共的滅亡。

王赫:「習近平說他自己這一套是為了保黨,但是在那些元老、太子黨看來是什麼呢?你這一切是這個黨死得更快,你這個不是在保我們,這是在害我們。大家現在是在等待一個機會,一擊而終、一躍而起,把習近平拿下來。」

王赫表示,習近平上台抓權十年,結果一手提拔的將領、官員,現在都搞不清能不能信任,互相猜忌。習近平深知中共政權危機,極力想避免、推遲亡黨。但是從目前形勢來看,中共垮台是大勢所趨,而這種極權政體的垮台,往往從外界看來,前一秒還風平浪靜,後一秒就風雲突變。

王赫:「這個也可以說是天意所致,也是民心民意所致。而且習近平的所作所為正在加速這個爆炸局面的到來,因為他越是不服氣,他越是要控制局勢,他越是要嚴格控制,他越是對大家都懷疑,就形成一個螺旋性循環。所以這個矛盾螺旋式的上升,從這來看的話,中共政局突變是個必然的事情。」

過去幾年,習近平曾多次公開稱,中共面臨「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不斷對亡黨危機發出警告。

編輯/李謙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