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星野:一帶一路對哈薩克斯坦的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6日訊】十年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首次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計劃。十年來,中共聲稱和哈薩克斯坦實施了幾十個重要項目,共建高質量「一帶一路」。實際情況如何,我們專訪了日本環境影響評價專家星野

日本環境專家星野20年前開始就一直研究哈薩克斯坦,他在每次調查時發現,「一帶一路」沿線很多綠洲被開墾成農田,對哈薩克斯坦生態環境影響很深,於是著手研究。

日本環境專家星野:「綠洲的開墾是不是跟『一帶一路』投資有關係?因為我對這個問題很感興趣,所以我開始著手這個研究,申請這個項目。所以我們很幸運拿到(日本政府的)資金研究這個。我們純粹是一種生態學的角度去研究的,就是不涉及到任何政治或者什麼其它那個經濟行為,就生態學的影響。就是它(一帶一路)對那個地區的居民的影響和生態環境的影響,這兩個角度去研究的。」

不同於其它「一帶一路」大框架研究,星野的研究採取了細緻的實地調查(field study)方式,目前已經進入第四個年頭,發現了一些問題。他指出,中方一手投資哈薩克斯坦的基礎建設,比如連接中國和歐洲的高速公路,但另一手卻在搞農業投資。

星野:「這樣的話,它兩個是矛盾的。為什麼呢?那個基礎建設投資的話,它必須占用一些農耕地,或者沿線的一些土地。但是,它又另一手投資那個農業,農產品什麼的。這樣的話,它土地不夠的話,哈薩克人就開墾新的一個綠洲,就是Oasis,綠洲。所以說它帶來環境和生態問題。所以哈薩克不是前兩年有很多問題,其實它後面都有跟中國的投資有關係的。它的社會不安定,還有一些污染,還有很多魚類,它的淡水湖,淡水湖和河的很多污染,都是跟那個工程有關係的。」

對生態環境影響的一個具體的例子是伊犁河。這條中國水量最大的內陸河穿越國境進入哈薩克斯坦,最終流入巴爾喀什湖。但近些年來伊犁河的支流和周邊小湖泊乾涸速度加快,沿線綠洲沙漠化。星野的團隊和哈薩克的一些農業、土壤、水源專家,對大小河流進行了多次採樣。

星野:「採樣以後發現,他們伊犁河的那個水,哈薩克人基本上沒法用,為什麼?因為它這個重度污染,所以不能灌溉用,灌溉以後農田就沒法使用。但是呢,它這個沿線有很多的新的農田變多了,我們問,為什麼你們開墾新的農田呢?他們說中國投資,中國的人拿著一個書包拿過來,就當地僱用當地的人。這個新的土地就有問題,因為這個哈薩克斯坦是乾旱地區,你開墾新的土地的話,它頂多四五年以後,它變成沙漠了,頂多用四五年。那個土壤就是10厘米,所以10厘米土壤用完了,它底下就是沙漠了。所以就帶來新的環境問題,土地沙化了,還有一些沙塵暴了什麼這樣的問題。」

而對當地居民的影響,星野舉例說,中方在哈薩克大建高速公路,但事先沒有做環境影響評估,就先搞工程。高速公路建起後,當地居民怎樣橫穿?村和村之間怎樣連結?為此又在高速下面建了很多地下通道(underpass)。

星野:「大的卡車司機,他們很歡迎這個『一帶一路』,因為它直接把中國的貨拉到哈薩克斯坦,所以這個路對他們比較方便嘛。但是卡車司機以外的當地居民,他們的生活帶來很多不方便,特別是一些遊牧民,牧民或者是一些農民,他們的耕地變成『一帶一路』的幹線道路的兩側被分斷了,或者是他的家畜,牛羊很難過,他那個路建的很高,就很難過。每次調查我們一兩個星期,都能遇到他們想過這個高速公路,但是很難過,因為這個underpass(地下通道)之間有很長的距離嘛。」

星野表示,由於「一帶一路」在哈薩克斯坦的很多投資,並沒給當地帶來多少好處,開始滿懷期待的哈薩克斯坦的居民現在開始反對。類似情況也發生在東南亞、非洲國家,導致「一帶一路」百分之七八十都是爛尾工程或者是中間停擺。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