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習近平私下也罵共產黨 後來背棄承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4日訊】近期,有知情人披露,十多年前習近平私下裡對共產黨曾表示否定,並表示自己當政後會進行政治改革。但後來他為了手中的權力背棄了當初的承諾,不但沒有改革政治,反而越來越左。他在政治上的倒退使自己陷入越來越嚴重的險境。

日前,旅美學者吳祚來對大紀元披露了一些關於習近平主政之前的內情。吳祚來曾任中國藝術研究院科研處副主任。

吳祚來說,據他了解,十多年前,很多人都說習近平也罵過共產黨,私下裡也罵共產黨腐敗。當時習近平及其家庭跟改革派關係很好,他曾表態如果他主政會搞政治改革。當時的改革派對此挺高興。

吳祚來感慨:「如果他是一個信守承諾的人,他應該感恩改革開放,也感恩這些改革派對他的支持,遵守自己的承諾!」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當時即使真有那樣的承諾,也可能是權益之計,或左右逢源,不可當真。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就認為,習近平當時的正面表述,可能是為了上位。

王赫分析,習近平上台前,應該說是各方面都有接觸,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他對各方面都有所表態。他認為,習近平上位是各派妥協的結果,他的黨性和人性也在交錯顯現。

習近平是一個實用主義者,這一點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回憶錄裡也有體現。安倍晉三認為習近平是個「堅實的現實主義者」。他回憶,習近平曾向他表示:「如果他在美國出生,就不會加入共產黨,而是加入民主黨或共和黨。」安倍認為習近平不是因為共產主義理想才加入共產黨,而是為了掌握政治權力。

習近平左轉帶來更大的危機

習近平在其任期的前五年大搞反腐,充分暴露中共體制性腐敗的實質,外界一度認為習近平會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但後來,習近平的政治方向出現大反轉,使國內政治氣氛的壓抑較往屆更加甚,令外界大出意外。

王赫分析,習近平受黨文化影響較重,保黨情結的驅使下,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前後,習近平跟江澤民派系做了妥協,從而中國政局在十九大之後就開始走下坡路,導致整個中國政局向左轉。

中共元老李銳之女李南央也認為,習近平最大的一次轉變是在十九大後,此後他就走下坡路了。據她的觀察,中共十九大習近平想先修憲以求「終身制」,需要黨內大佬支持,與江派做了交易,對江家的腐敗不再往下挖。

習近平反腐能否觸及江澤民和曾慶紅,被認為是他能否進行拋棄中共體制的關鍵。習近平止於此,不進則退。

吳祚來評論說,習近平抱著共產黨的東西不放,把所有的改革派力量都打掉了,但是共產黨這條路是走不通的。你不走民主憲政這條路的話,無論多麼強大,崩盤的時候會更殘酷。

吳祚來認為,對於習近平來說,回頭是岸。既給人民希望,也避免自己及其家族,甚至共產黨黨內成員遭到一個突然崩盤似的報復。

(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