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露祕密?中共官員稱房產過剩14億人住不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4日訊】中共房地產泡沫眾所周知,但是,中國房地產的真實數字一直被中共掩蓋,9月23日,有中共官員明確宣稱,房地產過剩14億人住不完,引發網絡熱議,網友稱,「早幹啥去了,罪人。」

在「2023中國實體經濟發展大會」上,十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前副局長賀鏗稱,現在房地產供應過剩,14億人可能住不完。這麼多空置房子,再大力發展房地產是不明智的,房地產企業必須轉型。

此番話引發網友憤怒聲討,「當初為何大量批建?還預售?」「房屋泡沫,短視的高層庸人太多,早幹嘛去了,罪人!」「只有退了才說真話系列。」

早在去年8月5日,中國房地產市場研究機構貝殼研究院發布《2022年中國主要城市住房空置率調查報告》。報告調查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28個城市,以一二線城市為主。報告顯示,28個大中城市平均住房空置率為12%,表明住房供給過剩,存在庫存積壓風險。

當時報告引發全網激烈議論。8月11日,貝殼研究院發布公開道歉,隨後很多基於此數據創作的文章、視頻都被下架。有分析稱,很多數據「是不能公開的」。

今年2月,中共國務院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鄭國光曾稱,住房城鄉建設行業獲取了全國近六億棟城鄉(城鎮和鄉村)房屋建築數據,以及80多萬處市政設施數據.

2月21日,大陸網易刊登一篇題為《住建部宣布,已查清全國住房數量!調控房價、開徵房產稅或有巨變》的文章說,你沒看錯,全國城鄉房屋建築一共有6億棟,不是戶,也不是間。但更具體的數據,住建部並沒有公布。

文章稱,(國家)獲得了詳實、海量的基礎數據,但就是「守口如瓶」「祕而不宣」。

為什麼這些「基礎數據」不對外公布?文章認為,「公布後影響不可控,可能導致風向轉變,可能引發市場劇烈波動,這個後果沒人可以承擔。」

「換言之,哪怕通過數據看出了很多城市的住房供求關係嚴重失衡、房地產泡沫過大、房價嚴重偏高、人口流失壓力過大等,但也不能說出來。」「一旦把這些數據公布出來,很大概率會把事情推向不確定的走向,比如引發拋售潮(住房嚴重過剩、空置率嚴重偏高的城市)、搶購潮(房價窪地、住房供不應求的城市),甚至是人口大規模外流等。」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