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住建委拍賣154套房 網民嘲「真正炒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3日訊】日前北京市朝陽區住建委公開轉讓154套住宅,引發輿論關注。有網民嘲諷「真正的炒房客暴露」,還有人說「炒家要套現離場了」。

北京產權交易所信息顯示,位於北京朝陽北苑的中國鐵建國際城154套住宅將於9月21日開始競價,面積在74平方米到101平方米之間,底價從633萬元(人民幣,下同)到864萬元不等。

這154套房源,產權單位為北京市朝陽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住建委),掛牌出讓批准單位為朝陽區政府,所有轉讓房源均為毛坯房,而且競得前產生的相關物業費、取暖費和水電費用都由原產權單位負擔。

據大陸媒體統計,這154套房源底價總計10.77億元。

消息人士表示,這154套只是第一批房源,朝陽區住建委在中國鐵建國際城共有400多套房源。

中國鐵建國際城項目建成於2011年。消息還稱,當年項目建成後,部分房源就被朝陽區住建委等多個單位回購,其中包括行政事業單位,也包括國企單位。最近這部分房源都將陸續上市,均按照國有資產處置流程公開掛牌出讓。

貝殼數據顯示,中國鐵建國際城二手房掛牌均價為每平方米9.37萬元。上述拍賣房源的底價顯然低於市價。

但據大陸媒體報導,真正有意參與競拍的買家很少,以至於賣家要通過「預登記」分散買家,避免兩個人競拍同一套房,「保證每個想買房的人都能以底價競得」。

北京政府機構大規模拍賣房產引發熱議。網易平台一篇相關報導後面,跟帖評論的數目甚至超過1.2萬條。

有人認爲,官方拍賣房產反映了地方政府財政緊張。但更多網民關注的重點是,朝陽區住建委爲何持有大批房源長達十幾年。

有網友嘲諷:「最大的炒房客露臉了。」還有人留言:「誰是資本家」「什麽人最怕房價跌」「到底是誰故意不賣」「它(朝陽區住建委)竟然公然帶頭擾亂市場」。

(網頁截圖)

有大陸媒體消息稱,當年官方單位回購中國鐵建國際城的房產,原來「計劃用於解決職工住房問題」,但「2012年底八項規定出台後,計劃暫停,房屋一直空置至今」云云。

該説法引發網民普遍質疑。有人質問:「中鐵國際城當年開盤價1.5萬一平,現在賣9萬,漲了6倍,知道誰在炒房了吧!八項規定2012年就出台了,放手裡10多年怎麼現在才賣?」

(網頁截圖)

也有網友嘲諷官方房產賣不動:「有人接手才能翻倍,要是沒人接手[大笑]」「這個套的好,套的妙!」「賣給外國人去吧」。但也有人表示,2011年建的房,現在「就算4折(賣)都有錢賺」。

還有知情網友爆料,許多官方單位都手握大量房產:「當年(房地產)開發時都有附加的政府回購條款,新北苑幾個地塊都有,回購價不到一萬。」「行政機關、國企央企,長期閒置的寶貝,包括商品房、辦公房、商業用房、小區服務用房等,多得很多得哎。」

另外,北京官方機構突然大量拋售房產,有人認爲可能釋放了某種信號。有網民評論:「真正的炒家要套現離場了。」

早前網上曾熱傳某財經人士的分析說,中國房地產泡沫破裂,中共政府沒有能力永遠維持下去,總有一天會放任房價崩盤,但放開之前肯定會先保障政府機構和國有銀行的資金安全,所以市場要注意官方機構大規模「離場」的信號。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