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決心武力護台?日本發出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2日訊】今日焦點:專訪日本前防衛副大臣:危機點2025,中共或對日發動本土恐攻?武力護台,日政壇大佬釋放信號;應對風險,日本啟用新戰略思維。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9月22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

近年來,中共不斷顯露在台海的野心,引發國際社會嚴重關切。而作為與台灣友善的「鄰居」,日本更是密切關注局勢。

2021年12月,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今年8月,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副總裁、前首相麻生太郎訪台時說,台灣要想維持繁榮穩定的生活形式,有賴於台灣人民堅決守護台灣的意志;同樣地,日本也要有這樣的覺悟,在必要的時候要動用武力協助防衛台灣,並且要讓對手明確知道我們擁有這樣的意志力。

麻生太郎這番話,是在發出信號嗎?台灣如果有事,日本將受到怎樣的衝擊?為避免陷入被動,日本正在做哪些準備?啟用怎樣的戰略思維?

本期節目,我們的特約記者王文亮採訪到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請他來一一分析這些問題。

【日本前首相表態武力護台 發出信號?】

記者:今年國際局勢動盪,變化多端,實屬罕見。日本前首相,自由民主黨副總裁麻生太郎8月訪台,發表了非常重要的演講。請問,您對此有何看法。

中山:麻生副總裁拜訪台灣,我非常高度評價這一點。畢竟,麻生太郎先生是前首相的身分,僅僅他的到訪就有著重要的意義。同時,他在台灣發表了有價值的言論。至於這些言論的細節,我認為可以向記者們確認,但據我所知,日本媒體對他的言論有廣泛報導。我的感受是,麻生先生表示,如果情況需要,我們將充分利用我國的國防力量,也就是日本的國防力量,來維護台灣的安全。我認為日本各大媒體也是這樣解讀的。

我曾經關注過,這個問題是否會在日本國內引發震撼,或者是否會引發不同的評價。但幸運的是,同為執政黨的公明黨的領導層對麻生太郎前首相發言的意圖表示了一定程度的理解。雖然我們的國防力量可以用於保衛我們的國家,但在使用於其他國家的國防方面,法律上存在一些限制,還有憲法上的問題,以及需要解決的立法上的議題。自由民主黨現在是執政黨,而麻生太郎又是日本的前首相,我認為,這可能是一個信號,即麻生太郎先生可能會發起行動,動員自由民主黨,並捲入公明黨和在野黨,研究如何能夠制定一個確保台灣或台灣海峽的安全保障的法律。我會密切關注這些事情的進展。

不然的話,這位前首相、自民黨副總裁也不會特意訪問台灣並發表如此深入的言論。如果不是麻生先生,媒體可能會對其議論紛紛。因為是麻生先生,所以他才得以發表如此深入的評論。整體上來講,大部分人都對他的言論持積極的態度。真心希望麻生先生可以以前總理大臣的身分提出一項法律,使日本的國防能力能夠發揮作用的同時,可以保衛台灣。現在是時候開始討論這些事情了。

在我看來,麻生太郎先生的講話是一個信號,是一個徵兆。 因此在下一階段,麻生太郎先生將如何努力兌現他說的話,我們拭目以待。

記者:謝謝。您剛才提到了法律,具體來說,在美國有《台灣關係法》,您是否認為日本今後也將制定類似的法律?

中山:是的,我認為應該要制定一項類似的法律。前防衛大臣岸信夫先生以前成立了一個促進台日年輕議員互相溝通的交流會,我們叫做「若若會」。該會的主席就是岸信夫先生,當時我擔任《台灣關係法》的委員會主席。

美國和台灣制定了《台灣關係法》。 不過,遺憾的是,日本與台灣之間還沒有制定《台灣關係法》。加強經濟文化層面的交流固然重要,可是考慮到21世紀複雜的地緣關係,我認為制定《台灣關係法》尤為重要。

【台海危機2025年或達頂峰 日方做全方位準備】

記者:謝謝。談到台日關係,近期以來,中共的軍事威脅逐漸升高。具體來說,如果發生台灣有事,日本可能面臨什麼樣的軍事風險?作為前防衛副大臣,中山先生有何看法?

中山:如果我是習近平主席,我不會選擇發射導彈或開第一槍,而會更傾向於全面封鎖台灣的島嶼,利用中共軍隊的船隻、海警船和民兵組織,包圍台灣。

到那時,台灣將面臨嚴重的問題。船隻往來,包括經貿往來會被切斷。同時,中共軍隊可能會奪取制空權,導致空中交通被切斷。同時還可能切斷互聯網纜線等等。

其次,是對日本的影響。因為日本石油進口量的90%,以及天然氣資源進口量的60%都會途經巴士海峽等台灣周邊海域。中共軍隊如果封鎖了這條咽喉要道,將使日本的進口成本大幅上升。

我們已經看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單方面侵略戰爭已經導致全球性的成本上升,日本也受到了影響。如果類似的事情發生在台灣,將對日本的經濟和物價造成嚴重打擊。

此外,美國戰鬥機或轟炸機在台灣上空或台灣海峽上空執行任務歸來時,中共軍的戰鬥機可能會對其進行跟蹤並闖入日本的防空識別圈。共軍戰機可能對沖繩的美軍基地,以及日本本土的美軍基地或自衛隊設施進行攻擊。這些事情都是我們必須考慮的。

第三點,也是開戰時最先發生的事情,是對於資訊安全的考慮。中共軍隊可能使用網絡攻擊來干擾我們的通訊系統。對此我們需要做出反擊。

然而,中共軍隊可能會在網絡空間或太空中開展軍事行動。例如摧毀衛星或癱瘓網絡,以剝奪我國的反擊能力。因此,我們需要在各個方面做好準備。

此外,近年來中共軍方與俄羅斯的合作日益增強,儘管我們專注於日本西南方面和台灣方面的防禦,但俄羅斯可能會在日本的北方採取行動,例如北海道和北方領土,以分散我們的注意力。

他們也可能利用散布在日本國內的特工來製造混亂,對此我們應該提高警惕,甚至要考慮到恐怖襲擊。就像以前在日本發生過的奧姆真理教地鐵沙林毒氣襲擊案那樣的。我們絕不可掉以輕心。

美軍高層,還有布林肯國務卿都認為台海危機可能會在這幾年發生。我認為,2025年前後,是台灣海峽最有可能發生衝突的時期。當然這只是我作為一個政治家的判斷。現在是一個關鍵時刻,我們應該密切關注未來兩年內的局勢發展。

【提升日本國防能力的關鍵:增加軍費 強化國民教育】

記者:謝謝您的回答。正如您之前提到,同時我也聽到退休的自衛隊官員說,他們擔心中共和俄羅斯還有北朝鮮可能會聯手向日本發動攻擊。如果真是那樣,情況就相當危急了。

目前日本已經增加了電子戰人員,您認為足以應對現有的威脅嗎?還是需要進一步加強國防力量?

中山:目前,日本的國防預算超過了5.3萬億日元,但日本自衛隊的預算中,大約50%用於支付工資等。因此,在實際的武器裝備採購方面,預算大約只有2.5萬億日元左右,只占一半。

在全球範圍內看,日本的國防預算規模大致與韓國相當,而韓國只是全球第十二大軍事力量,因此形勢相當嚴峻。 當然,日本防衛省和自衛隊的約25萬名人員正在努力工作,辦公室工作人員很努力。

日本計劃在未來五年內將國防預算提高到GDP的2%,達到10萬億日元。通常考慮一個國家的國防預算的規模時,會提到占GDP的百分比。比如說,以中東國家以色列為例,以色列的國防預算大約占GDP的4%,而日本的國防預算占GDP的1%。今後現在增加到2%,即10萬億日元。

換句話說,以色列對兒童教育的投資和對成年人教育的投資,還有科研經費這方面,真的投入了很多的資金。以色列的軍費雖然占GDP的4%,但是教育科研資金更多,達到GDP的7%。

以色列在軍事和教育科研方面真的投入了很多的資金。同時,不論男女老少,就連殘疾人都有服兵役的義務。這樣很必然會帶動技術層面的突破。在那樣的國度,軍用技術和民用技術可以相互轉換,互補。歐美國家也是一樣。我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那麼,以中東為例,日本應該思考什麼呢?安倍政府、菅義偉政府和岸田政府一直在致力於提高日本的國防預算。特別是這一次,計劃在五年內將其提高到GDP的2%,所以我認為能夠改善,包括你剛才提到的網絡安全方面。

另一方面,技術和網絡領域正在不斷發展。在過去,為了測試一個安全漏洞,有時需要僱用來自世界各地的1萬名白帽黑客。然而現在,只需一名白帽黑客和幾個簡單的操作步驟,就可以完成。

從這個事情不難看出,開發優秀的技術,培養頂尖的人才,是當今環境下的重中之重。無論是教育科研還是軍事領域,都需要進行投資。就如我提到的以色列的例子,如果不能夠建立一個像以色列那樣的體制,是很難真正做到國防的。

最重要的是,無論我們有多少資金和技術,最終還是需要國民堅強的意志和覺悟來保衛自己的國家。如果人們沒有堅定的信念和覺悟,那麼隨時可能受制於人。因此,培養人們保家衛國的信念,是至關重要的。

日本在二戰期間經歷了很多事情。過去歷史中不好的部分不能重演,我們需要做的是完善好的部分並加以更新。

當美國的韋恩斯坦博士問我如何保護我的台灣朋友時,我說:「台灣不是我的朋友,台灣是我們的兄弟和家人。」

我真心相信台灣和日本是一家人。台灣人熱愛自由和民主,和我們共享同樣的理念。因此,我們需要與台灣密切合作,包括安全保障領域。我們應該從各個方面探討這個問題,包括像麻生先生提到的具體計劃。

記者:您講的很到位。非常感謝。

【應對風險 日本願與以色列等國合作】

記者:剛才您提到了以色列。我在查閱您的簡歷時,發現您以前被以色列國防部長本尼·甘茨授予了褒獎。您可以談一下您和以色列的友誼關係嗎?

中山:是的。以色列的甘茨前國防部長特地到訪日本,向我頒發了以色列政府的正式褒獎。以色列政府並無授獎的慣例,所以他們是以一種類似榮譽勳章的方式頒授給我。

我非常感謝以色列政府和以色列人民,同時,這種榮譽對我來說是非常光榮的事情,我想要表達我的感激之情。

我和以色列的緣分很深。我父親曾經成立了日本以色列友好議員聯盟,促進了兩國之間的各種交流,信息共享等,為兩國的關係做出了貢獻。

所以能榮獲這樣的獎項,對我來說是莫大的榮幸。我是第一位日本政治家,也是第一位日本人獲得這樣的獎項。雖然世界上有許多國家,但能夠獲得以色列的獎項是相當難得的。

我願意繼續與這些民主國家的人民密切合作,當然包括以色列,還有台灣。我想再次重申,作為一個熱愛民主的政治家,我希望能在世界上發揮作用,積極參與各種活動,做出貢獻。

我目前與美國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授們合作,創建了一個名為波士頓全球論壇的組織。我擔任董事會成員,負責日本和台灣的事務。

在波士頓全球論壇的官方網站,您會看到我負責的地區是日本和台灣。我們在那裡啟動了安倍晉三計劃,旨在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FOIP)愿景」。台灣在其中的地位固然重要,所以我們會不懈努力,保持穩定的合作,這是我們的共同目標。

記者:謝謝。我能感受到您一直在強調安倍前首相的成就,這確實讓我回想起了許多往事。

現在,我想問下一個問題。日本的井野俊郎(Toshiro INO)防衛副大臣在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中共對台灣動武,日本很有可能提供某種形式的支援。

然而,正如您之前提到的軍事風險,例如巴士海峽等海上交通要道被中共軍隊控制,那麼對日本將面臨什麼樣的的經濟風險?

中山:經濟風險將大幅上升。我之前的回答中也提到了,物價將飆升。簡而言之,就像我之前所說的,如果我是習近平主席,我可能不需要發射一顆子彈,只需派出船艦,包圍台灣,將其圍堵起來,使商船無法靠近台灣,並迫使日本繞道進口石油,這將導致油價上漲,影響股市,甚至讓全球經濟陷入混亂。這些都是中國共產黨開展軍事行動時可能發生的狀況。

雖然我們可以勇敢地討論如何應對對方發射的導彈,但實際上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從武器技術的角度來看,也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

剛才提到的以色列已經成功開發出使用激光束自動擊落敵方導彈的技術。有了這樣的技術,剩下就是籌備預算了。

如果台灣海峽真的發生衝突,開始了熱戰,那麼日本將受到相當大的影響。目前,烏克蘭正在應對俄羅斯的單方面侵略戰爭,而這場戰爭影響到了日本的食品價格。

為什麼提到食品呢。是因為八年前,克里米亞半島被俄羅斯奪走後,烏克蘭花了八年的時間建造地下要塞,努力儲備食物。正如日本的一句諺語說的那樣,沒有食物就打不了仗。所以在戰爭年代,食物儲備是一項很重要的因素。

考慮到日本的地理特點,日本的土地大多是山地,平原面積有限,食物的自給率只有37%至38%。相比較而言,以色列儘管60%的土地是沙漠地帶,但食物的自給率高達93%。這主要歸功於以色列發達的農業技術。食品科技發達,使以色列有著高效率的農業生產、同時降低風險,增加糧食儲備。這也是我之前提到的占GDP7%的教育科研預算產生的效果。

現在這樣的農業技術被全球廣泛應用。舉例來說,你可能在沙拉中吃到小番茄,這種小番茄就是以色列開發的產品。再比如,USB接口也是以色列開發的,以及USB閃存,還有社交網絡(SNS)等等。

與此同時,無人機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無人機現在非常常見,但實際上,無人機是1960年代由以色列開發的,這也是以色列的知識產權。由此可見,我們在不知不覺中享用了其它國家開發的技術,並且融入到我們的生活中。

【對抗中共認知戰 日本啟用新戰略思維】

記者:那麼,我們轉到下一個問題。中共一直以來針對台灣和日本進行著認知戰,輿論戰。然而,明年1月台灣總統選舉即將舉行,預計這種行動將不斷增加,您認為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

中山:在這個互聯網連接世界各地的時代,信息戰和輿論操作等手段,對於發起攻擊的一方來說變得更加容易,這是當今的現實。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假新聞,也就是透過這種方式傳播虛假信息,這已經導致詐騙等犯罪行為的增加。而鄰近中國的朝鮮擁有一支駭客團隊,他們不斷地竊取加密貨幣,而被偷盜的加密貨幣可能會被用來進行導彈開發或軍事技術研究。

因此,我們需要在下一次戰爭爆發之前,儘早進行培訓,了解對方國家可能採取的行動,或者如何進行輿論戰。例如,不打開可疑的電子郵件,不相信虛假信息,以及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仔細審查社交媒體上的文字訊息、言論和影片,確保它們是否真實,這些都是必要的。

同時,需要進行嚴格的驗證,學習如何進行事實檢查(Fact Check)。雖然有些虛假訊息可能不容易識破,但我們也需要思考應對策略。

不好意思,我想再提一下以色列的事情。你知道伊隆·馬斯克嗎?當伊隆·馬斯克買下Twitter時,你知道他使用了以色列的一家初創公司嗎?

記者:不,我第一次聽說。

中山:這家公司名為Cyabra,他們開發了一種用於辨識假新聞的技術。他們能夠一起辨識深度偽造視頻(Deep Fake)和文字虛假訊息。這個技術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要不然伊隆·馬斯克在收購Twitter時不會使用它。根據2020年的數據,Facebook上有1.4億個假帳戶,LinkedIn有3800萬個,Twitter有4800萬個。根據2015年的數據,點讚中的1億次的「讚」是由100萬個假帳戶發出的。

因此,辨識深度偽造和假帳戶等問題,已經變得對人類來說非常困難。如果能在人腦中安裝一個虛假識別裝置也可以,但是這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們需要培訓,提高全民對於網絡安全的認識和知識水平。

現在,很多人都在用蘋果手錶,手機也都實現了全面連接。在不久的將來,在家裡可以用語音取代開關,當你想打開窗簾時,只需要說一下就可以了。這意味著我們將更加依賴互聯網生活,因此,下一代人在確保個人安全的時候,不僅需要了解技術,還需要接受足夠的培訓,以確保他們不會被欺騙。

此外,道德也很重要,因為某些人可能會濫用這些技術。在任何時代,都會有恐怖分子存在。因此,我們必須仔細思考如何應對那些可能出現的情況,如何對抗那些國家級別的不法行為,以及邪惡的國家元首。這是我們必須考慮的問題。

因此,日本已經不再限於被動的網絡防禦,而開始討論更加積極的措施,特別是主動的網絡安全防禦。這樣的戰略思維正在實現,這可以說是21世紀的一個變革。在戰爭領域,新的戰爭形態和新的戰爭領域,例如太空、網絡,還有電磁等這些可能改變戰爭格局的新技術,我們需要理解它們,並應用這些技術,通過培訓掌握這些頂尖的技能。同時,我們政治家和戰略家需要更好地應對這些技術,收集資訊,掌握最新的動態。

記者:是的,您說得對。剛才您說,稱台灣為兄弟而不是朋友。其實我們在2021年也進行了報導。我們的總部位於紐約,目前在美國成長迅速,在台灣也有很多讀者,所以您的話一定會觸動台灣人的心。今天的採訪和錄影都在進行中,我們也希望能夠將它翻譯成中文或英文。可以嗎?

中山:是的,當然可以。

【中山泰秀:台灣應加入聯合國】

記者:非常感謝您。安倍前首相非常重視台灣,他曾經說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台灣有事也是美日同盟有事。我想重新回到原點。能否請您講一下,日本民眾關注台灣局勢以及考慮台灣問題的意義?

中山:1945年8月15日,日本結束了二戰,之後在舊金山簽署了「舊金山和約」。回程時,日本人訪問了台灣,簽署了「台日友好條約」,建立了日本和台灣之間的友好關係。蔣介石總統作為一個心胸開闊的政治家,建議與日本友好相處,而不是懷恨報復。他發揮非常出色的政治領導力,為避免日本分裂做出了重要貢獻。在當時的情況下,日本很有可能就像朝鮮半島一樣,北部被蘇聯占領,南部被美國占領,三八線可能會劃在日本的正中間。

日本是一個熱愛自由和民主的國家,將自由民主作為自己的旗幟。而在尼克松總統的時代,竟然和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簽署了和平友好條約。而按照慣例,和平友好條約是和曾經打過仗的國家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並沒有和日本兵戎相見。所以這被認為是條約史上的一個污點,是顛覆常識的。

台灣人和日本人一樣熱愛民主,然而,日本國會卻沒有花費一秒鐘的時間就廢除了與台灣簽署的友好條約。

現在的這種專制對峙民主的格局,在一定意義上是地球上的國家分成了兩個陣營。而在專制對峙民主的大環境下,台灣和日本都站在了民主的一方。

我們應該想想如何面對這段過去的歷史。台灣人和日本人都熱愛民主,然而,日本國會卻沒有花費一秒鐘的時間就廢除了與台灣簽署的友好條約。我認為,在今後的台日關係中,這段歷史反而會成為一個契機。

在總統普京領導下的俄羅斯,葉夫根尼·普里戈津乘坐的飛機突然墜毀。到底是誰幹的,是一次被安排的事件還是事故,我估計大家心裡都有數。這樣的事件發生在21世紀,是不可容忍的。同時,侵犯人權的問題,包括現在日本公民在中國國內被拘留喪失自由的事件,這些事情發生在日本遊客身上。

因此,我認為重要的是,日本人要堅守對自由和民主,同時和持有相同理念的人們互相幫助,並思考我們如何在地緣政治和國際政治方面,考慮我們身處的環境,如何認真對待國內和國際政治。這是我認為非常重要的事情。

正如安倍前首相所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已經是理所當然的了。就像我之前提到的,日本人所需要的能源和食品等重要物資,都要經過台灣附近海域。所以我認為,在安保方面,日本和台灣是一體的。

1972年,我第一次出國旅行,就是去的台灣。我的父親是五位反對中日友好條約的政治家中唯一還在世的一位。 我出生在政治世家,從小就在父親的懷抱中,聽著父親講述他為什麼反對中日友好條約。

我是一個熱愛自由和民主的人。而我作為政治家第一次(出國旅行)踏上的台灣,現在卻面臨著無形的威脅,更直接的說,是一個即將變得顯而易見的威脅。 我們應該如何報答台灣老一輩的恩情,我認為是至關重要的。

我認為這才是已故的安倍前首相及麻生副總裁講話的真正根源所在。更確切地說,是他們的想法的根源。 作為一個有著相似根源的自民黨政客,我也有同樣的想法。

記者:中共實際上是台灣問題的根源,未來,中國國內恐怕將更加強調《反間諜法》,以及對日本人的抓捕。在面對中國共產黨逐漸強大的軍事威脅時,日本應該如何應對?

中山:談到與中國的相處方式,我認為日本政府需要表明自己的態度。簡單來說,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不能敷衍。我認為重要的是要在外交場合上表明我們的看法,維護自己的立場。

特別是從全球的角度來看,有聯合國這個概念,聯合國的五個常任理事國中,中國是其中之一。現在的秩序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形成的。日本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簽訂了中日友好條約。而正如我之前所說,和平條約通常是和曾經打過仗的國家締結的,這是條約的常識。當時是中華民國與日本的戰鬥。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日本於1945年8月15日的投降時並不存在,它是在1949年10月1日建立的。

從歷史上來看,我認為日本和戰爭結束四年後才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條約是有點不合適的。所以二戰結束後的78年間,日本和中共國還有台灣之間一直存在著這樣一個很複雜的問題。

因此,我認為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可以考慮讓台灣參加聯合國。就連朝鮮都是聯合國的成員,韓國也是。世界各地的領袖都呼籲在全球舞台上進行和平的雙邊協調。為什麼台灣卻無法成為聯合國的成員?為什麼不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當中國武漢爆發新冠(中共病毒 COVID-19)疫情,病毒擴散並在世界各地奪走眾多寶貴生命的時候,正是台灣政府最先把病毒的詳細情況通報給了各個國際組織。

台灣在防疫方面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台灣在21世紀被某個國家吞併,就像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一樣,那只能說是我們現在的政治家和世界領袖沒能盡到保護的責任。因此,我認為在全球領袖和各國代表齊聚一堂的地方進行和平解決是非常重要的。

不久前,英國前首相特拉斯訪問台灣時,我也和她一起做了座談會。在一個小時的座談會中,我強調了這一點。

記者:非常感謝。占用您的寶貴時間。我從您在防衛省工作時就一直關注著您,希望您今後能夠步步高升。

扶搖:好的,非常感謝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接受我們特約記者的採訪,也感謝大家的收看。更多的熱點話題,我們下期節目接著聊。

歡迎訂閱【 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