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多地限制特斯拉升級 反間諜熱潮效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2日訊】特斯拉汽車在中國有進一步受限的趨勢。最近,有車主為汽車充電時,被警察無端阻止;還有地區出現了禁上高速等現象。分析認為,特斯拉等美企成為中共反間諜潮下的針對目標,將進一步推動外資轉向中國以外的其它市場。

近日,一名特斯拉車主在公共充電樁充電時,被3名警察阻撓的視頻在網上熱傳。

特斯拉車主:「這是從國家正規渠道購買的,我正常納了稅,交了費用的。這是國家電網共享開發給所有公民用的,我為什麼就不能在這裡充電?請你告訴我,依照的是哪一條法律法規。你們(警察)要執法,首先程序要合法。 」

警察沒有對出示法律依據的要求作出回應,期間還試圖搶奪特斯拉車主的拍攝手機。

另外,武漢動車段派出所發出的《通知》,也引發了外界關注。

通知稱,武漢動車段存在特斯拉電動車出入,停放的問題,不符合公保委「禁止外商獨資智能互聯機車進入涉密場所」的規定,要求9月8日前整改完畢。

網友估計,特斯拉被特別點名,應該是唯一受公保委規定影響的外資汽車。

目前,幾乎所有相關報導和討論文章都已被刪除。

台灣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表示,特斯拉自動駕駛系統匹配的硬體和信息捕捉分析能力強大,在中共眼裡是國安級別的威脅。

台灣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攝影機或者是說其他的紅外線的感測器,它都有可能收集到一些敏感的資訊,進而拼湊出一些它們不太想要讓人家知道的事情。所以像現在特斯拉在基本的敏感的地段,甚至是敏感的區域,它是被中共禁止上路。」

早在2021年,就已傳出中共軍隊和重點國企員工禁用特斯拉的消息。

如今,特斯拉的受限範圍似乎正在民間擴大。

9月初,一輛白色特斯拉在一段高架橋前被交警攔下,要求行駛橋下路段。車主拍攝的視頻顯示,其他車輛可以駛上高架橋通行。

車主:「那他們都能走為什麼我不能走?」交警:「因為你是特斯拉。往下面走。」車主:「什麼呀?」 交警:「特斯拉,對。」車主:「搞笑吧?」交警:「是有點搞笑,但是你得服從。」

事後杭州警方對媒體的回覆是臨時交通管控,沒有針對具體汽車品牌。

對於官方不公開禁止但各地暗中設限的做法,自由亞洲電台評論稱,真實的原因政府拿不上檯面,而且要顧及其他外企的反應,所以只能根據形勢,分階段實施限制措施。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認為,這是中共針對美國的反間諜熱潮效應。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修改之後的反間諜法,其實它透過它的這種定義的擴大,對包括個人還有企業,很多外資企業都受到調查。另外,特斯拉這件事情,我可能會跟蘋果的情況一起看。因為特斯拉跟蘋果,這應該是北京在反制美國的科技戰的一些作為。」

稍早前有多家海外媒體披露,北京下達了中央政府機構官員在工作中禁止使用蘋果手機的指令。

知情人士透露,政府工作人員是在最近幾週接到的上級指示,但目前禁令的限制範圍還不明確。

中共外交部則在9月13日回應稱,沒有出台禁止購買和使用蘋果手機的法律政策。

坊間認為,針對蘋果手機,北京很可能照搬了特斯拉不明令禁止但暗中設限的做法。

邱達生:「它疫後的復甦不如預期,所以它今年的經濟表現出現了通貨緊縮的跡象。所以在這個時間點,其實是不應該進一步打擊外資的信心。但是現在綜合這些情況來看,它們把鞏固這種權力放在經濟目標的前面。所以在優先次序上,它們會覺得要落實反間諜法的必要性,會優於GDP的拉抬。」

戴志言表示,特斯拉和蘋果這些美企產品在中國受限很可能會成為常態,這也將進一步堅定外資撤離的決心。

編輯/李明飛 採訪/ 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