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芯片業 五角大樓宣布建八個微電子中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1日訊】美國國防部週三(9月20日)宣布在七個州建立八個區域微電子創新中心,旨在幫助推動製造業創新,鞏固國內半導體工業的發展。

國防部副部長凱瑟琳·希克斯(Kathleen Hicks)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告訴記者,五角大樓獎勵該項目2.38億美元,每個創新中心都將獲得1500萬美元至4000萬美元的初始資金。

八個中心基地分別位於:

紐約州,由紐約州立大學理工學院領導。

亞利桑那州,由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領導。

北卡羅來納州,由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領導。

印第安納州,由應用研究所領導。

俄亥俄州,由中西部微電子聯盟領導。

南加州,由南加州大學領導;北加州,由斯坦福大學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領導。

馬薩諸塞州,由馬薩諸塞州技術合作組織領導。

「這些區域中心將刺激經濟增長,不光是本地經濟,還包括更廣泛的地區」,希克斯說,「這些中心將有助於確保我們擁有通過教育渠道和再培訓計劃來保持領先地位所需的人才庫。這是國防部減少對外國零部件的依賴、免受供應鏈中斷風險而做的一部分。」

過去30年,美國對全球微芯片的供應量由37%降至12%左右。台灣目前在先進半導體的生產方面處於領先地位,美國進口了中國的大部分微芯片,由於芯片為各種設備,從手機、汽車到F-35戰鬥機提供動力,因此確保國內供應鏈至關重要。

為了解決國內微電子供應鏈的漏洞,國會去年通過了《芯片和科技法案》,根據該法案,美國計劃至2026年對本國半導體行業投入520億美元,用於提高勞動力技能、研發和製造。在該法案下,國防部獲得了20億美元的資金用於建立微電子中心。

國防部預計到2026年每年投資約4億美元來裝備這些區域微電子創新中心,重點推進六個領域的技術發展,包括:安全邊緣/物聯網計算、5G/6G、人工智能硬件、量子技術、電磁戰、商業「跨越式」技術。

五角大樓設想的微電子共享類似於一個全國網絡,學術機構、研究實體和小型企業共同努力以推進微電子技術項目。

希克斯表示,該部門收到了來自潛在中心的83份提案,下個月該部門將舉辦首屆微電子共享年會,會上將發出第一個項目徵集,未被選為領導創新中心的組織也有機會競爭這些項目。該部門的目標是選出可以在美國代工廠大規模生產的短期和長期項目。

由於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全球芯片行業面臨動盪。隨著美中芯片戰日益升溫,印度可能會成為人工智能人才的來源及芯片生產基地。在本月初為期五天的印度之旅中,英偉達公司首席執行官黃仁勛訪問了四個城市,與頂尖研究人員會面。

「你有數據,你有人才」,黃仁勛在班加羅爾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這里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智能市場之一。」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