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中共命懸一線 習拜會誰上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1日訊】歡迎收看9月20日週三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國際法學者 宋承恩,時事評論人 桑普,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拜「習」會是誰坐上位置還不知?中國內部政治巨大不穩!聯合國內建弱點,根本無法應對中共武力犯台!中俄反目成仇一定發生?中共國就是巨大的龐氏騙局!

聯合國大會紐約登場,拜登演說,呼籲反擊中共侵略與恐嚇,團結對抗俄羅斯的侵略,「來嚇阻明天其他可能的侵略者」;G7七國聲明喊話中共敦促俄國撤軍。拜登還將參加中亞峰會、太平洋島國峰會。

另方面,中共、俄羅斯、北韓運作各自關係,普丁(普京)將與習近平會面;有中國學者認為,中共命懸一線,極需要美中拜習會。如何解讀?

拜登聯大籲改革安理會 稱反擊中共恐嚇 抗俄嚇阻侵略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在紐約登場,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只有美國總統拜登一人出席。拜登演說表態,美國將反擊中共的侵略和恐嚇,強調普世人權像北極星、點名中共迫害人權,並呼籲團結對抗俄羅斯的侵略,「來嚇阻明天其他可能的侵略者」;呼籲擴大聯合國安理會的規模,新增5到6個常任理事國,包括印度、巴西、德國、日本和南非。

宋承恩觀察,拜登聯大演說、布林肯9月13日演說宣告後冷戰時代結束的關聯;以及聯合國安理會的改革。

宋承恩認為,「聯合國的組織、跟聯合國背後的理念,正面臨空前的挑戰」,聯合國還有非常非常遠的路途要走,它內部的官僚化、遭遇中共的入侵,聯合國這個機制本身受到空前的挑戰,有可能會完全地覆滅,而全球秩序會陷入一個混亂、又要重組一次的過程。

桑普認為,中共、俄羅斯否決權等作用作梗,印度與巴西等國家想發揮力量卻卡不到位置,聯合國機制失靈、很多的組織都被中共滲透,各國各自拉陣線,形成兩極化世界;聯合國本身作用不大,另個應走的選項是川普政府時期曾有的構想,成立一個真正自由民主國家組成的聯盟,台灣在其中也應該有角色。

普習會?G7聯大中促俄撤軍 韓烏兩總統施壓中共?

聯大前夕,中共王毅18日到22日在俄羅斯訪問,談戰略協作、最高層的互動,鋪墊普習會,但又聲稱「不針對第三方」;美國對中俄外長會,表達了關切。

G7七國外長19日聯合聲明,呼籲中方敦促俄羅斯停止侵略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聯大演說,指責俄國不斷將世界帶往最終大戰,烏克蘭在做一切努力,確保在這次俄羅斯入侵戰爭之後,這個世界將沒人敢再去攻擊任何國家。北約祕書長則表態,歐洲為持久戰做好準備。韓國總統尹錫悅接著20日也將在聯大演說,關注北韓與俄羅斯。

►桑普觀察,聯合國大會期間聚焦烏克蘭、俄烏情勢,中共也成了被關注焦點;解讀王毅與俄國外長拉夫羅夫會面。

拜登強調負責任控管美中競爭 中共命懸一線亟需拜習會?

拜登在聯大演說,強調負責任地控管美中競爭,表態會反擊中共的侵略與恐嚇。在前夕,兩次美中高層會面,11月拜習會有譜了嗎?中共外交一把手王毅,與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6、17日兩天在馬爾他會晤,談了12小時。隔天18日,中共王毅訪問俄羅斯4天。中共國家副主席韓正,則是在紐約會見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桑普、宋承恩解讀(1)美中兩次高層會談,拜習會有譜了嗎?(2)有中國化名學者分析,11月的拜習會如果流產,「所有人都明白,這意味著美中關係的極度危險」,「中共政權陷入了極端困難的境地,其維繫全在美中峰會的一線之間」。怎麼看?

桑普提醒,中共透過四點操盤方式,來測試美國的底線、企圖讓美國參與談判、從美方獲取所需。中共談判策略、操盤四個作法:(1)外交絕不示弱,無論是否戰狼外交的時代皆然;(2)進尺才能得寸,它每一次都把嗓門調到最高最凶狠、來獲得它一點點的東西,如果拿到全部,是對手放鬆給的;(3)第三個是底線形硬實軟,中共從來沒有底線,由始到終、無論強弱,一個沒有道德底線的政黨,怎麼會有談判的底線呢?一切東西都好像一個游擊隊一樣,去分進合擊,表面上很硬,實際上很軟;(4)策略權宜多變,完全可以不斷地變化不同的策略來玩,弱時可裝得非常非常謙卑,強時非常凶狠,歷史上有許多例子。

關於可能的拜習會,桑普觀察:(一)美中的對抗路線是否持續,取決於美國,不是取決於中共,因為中共的對抗是「常數」、長期多年不變,變的是美國對中共的態度,希望美國不要出現綏靖主義的回潮。(二)美國對中共的態度,不會因為拜習會而有改變,拜習會只是管控分歧的手段。因此,台灣是更需要進行反滲透、反間諜、強健國防。

宋承恩指出,G7外長在聯大期間聲明,其中有一句,應該是過去從來沒有出現,呼籲中共恪遵「維也納外交關係以及領事關係公約」;也就是要中共不要用銳實力方法、影響力作戰,去侵入其它國家及社群的安全及社區安寧,不要去侵入顛覆各國的民主體制,不要去顛覆各國的經濟發展。

宋承恩認為,烏俄戰爭之後的國際情勢,關切的不單只有聯合國機制、或是國際如何合作,還包括整個的基於聯合國憲章的原則、自由的國際秩序以及國際規則,還有它背後的價值,是不是能夠持續的問題。

這邊部分出現了二元的對抗,一邊是美國所主導,另一邊是極權威權國家,不尊重人權、任意違反國際秩序、無下限到把赤裸裸侵略說成是特別軍事行動,把不斷的假訊息認知作戰、政治戰顛覆其它國家政權,包裝說自己「最尊重聯合國憲章的原則」。

宋承恩觀察,中國經濟問題、中共內外交困,內部整個領導班子的問題……,習近平要如何去統治共產黨的機器?要如何去指揮共軍?整個內部是渙散的,最上面的習近平有著「極度不安全感」,中共內部是「岌岌可危」。拜習會,中方坐不坐得上?如果中方坐上去,到底是誰?

拜登聯大拉攏南方 參加中亞、太平洋島國兩峰會

聯大期間,拜登19日參加與中亞五國峰會;25日起兩天將參加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將在華府白宮接待島國領導人。自由陣營持續加大力度拉攏南方國家陣營,明顯與中共、俄羅斯競爭。

►宋承恩觀察美國與盟友的布局。美國進入中俄的後院,去探索與利用中俄之間對於中亞敏感地帶,中俄同床異夢、完全不同的戰略目標,中俄的分裂指日可待。

恆大高管被捕 更大爆雷在後?JPEX案觀察香港景況?

中國爆雷的房企恆大集團,旗下的恆大財富理財公司,總經理日前被當局以「非法集資」抓捕。接著香港JPEX案,有高管被以「涉嫌串謀詐騙」抓捕,時間點接近。

►桑普解讀恆大抓捕案。從香港JPEX案看到了什麼?桑普指出兩起共同點,都是「龐氏騙局」;中共是全世界最大黑社會、最大的騙徒集團、最大的龐氏騙局計劃。桑普認為JPEX案,是香港慢慢被中國大陸化的一種象徵,在中共治下的中國,龐氏的詐騙集團是無所不在。

新聞大破解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節目的精采片段,都可以在那裡看見,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也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各集節目精采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聞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