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聯合國演講遇尷尬 以色列大使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0日訊】週二(9月19日),伊朗總統萊希出席聯合國大會並發表演講,演講期間,一場意外的中斷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吉拉德·埃爾丹舉標語進行抗議

萊希(Ebrahim Raisi)稱,襲擊烏克蘭城市的所有伊朗製造的無人機都於戰爭開始前被出售,並表示他支持烏克蘭的和平。而就在同一天,德黑蘭接待了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率領的代表團。

「如果他們有一份文件表明伊朗在戰後向俄羅斯提供了武器或無人機,那麼他們應該出示它。」他說。

萊希還聲稱他已經克服了美國情報機構推翻其政權的努力,西方正面臨著諸多危機,西方的時代已經結束,未來屬於他的圈子內的國家。他還指責美國蓄意發動烏克蘭戰爭以削弱歐洲。

萊希的講話讓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埃爾丹(Gilad Erdan)聽不下去,選擇離開會場。他舉著一張標語抗議,並對聯合國允許伊朗總統講話的決定提出質疑,稱這是「新的道德低點」。

抗議標語上有一張伊朗婦女阿米尼(Mahsa Amini)的照片,並寫著:「伊朗婦女現在應該獲得自由!」阿米尼於2020年因未正確佩戴頭巾而被伊朗道德警察逮捕,並在被逮捕期間死亡。阿米尼之死在伊朗引發了廣泛的抗議活動。

埃爾丹隨後在社交媒體上繼續批評伊朗政權,他將萊希稱為「德黑蘭屠夫」,並指責聯合國為「德黑蘭屠夫」鋪上了紅地毯。他誓言將繼續為真相而戰,揭露聯合國中存在的道德扭曲現象。

埃爾丹的抗議引起了人們對聯合國為被指控侵犯人權的領導人提供平台方面的關注。當天正好是伊朗全國起義一周年紀念日,數百人聚集在紐約47街和第二大道,抗議萊希出席聯合國大會。

在大會期間,伊朗政治主任哈尼(Bagheri Khani)會見了E3國家(法國、德國和英國)的同行。E3國家尋求就伊朗問題進行集體談判。

伊朗方面表示,會議討論了解除制裁的問題,並希望美國和伊朗18日完成的換囚行動能夠帶來更好的外交關係,「但這似乎越來越不可能」。

E3國家與美國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警告,伊朗繼續擴大其活動,還故意阻礙原子能機構按照伊朗核擴散保障協定的要求在伊朗正常規劃和開展核查和監測活動。

聯合國伊朗核事務負責人格羅西(Rafael Grossi)18日表示,他要求在聯合國會議期間會見伊朗總統。他強調,伊朗政府拆除了國際原子能機構安裝的許多機構攝像機和電子監控系統,這使得伊朗無法對該國的核計劃提供保證。

格羅西還警告說,不斷升級的戰鬥正在增加烏克蘭核電站發生核事故的危險。他表示,他正在尋求與朝鮮重新建立對話,朝鮮2009年驅逐了聯合國核武器視察員。他還邀請中共參觀國際原子能機構對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排放的廢水進行的測試。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