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秋季開學 廣東76名教師突遭解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8日訊】中國各地學校9月份陸續開學,廣東惠州市惠陽區一所學校,卻在8月底突然下發通知,解聘76名教師,事件引發議論。

日前,多名華南師範大學附屬惠陽學校(簡稱惠陽華附)的老師向媒體反映,學校沒有提前告知,一直到8月26日才被學校正式通知解聘,令他們感到困惑和無助,並痛批學校的補償方案不合理。

被解聘的老師被要求寫下自己的訴求並提交,不過,雙方對補償方案沒有達成一致協商。惠陽區教育局則回應,已與73名校聘教師協商一致,解除了勞動合約,終止雙方的勞動權利義務。

公開資訊顯示,「惠陽華附」於2014年秋季正式開學,是由惠陽區政府、華南師範大學、華南師大附屬中學、星河集團四方聯合創辦,由星河集團投資5億餘元承建的區直屬十二年一貫制公辦學校。

「惠陽華附」校長周建智透露,2014年至2021年,每學年秋季開學前,由星河集團出資、學校聘請校聘教師。但受近幾年大環境影響,星河集團效益不佳,要縮減開支。2022年12月,星河集團提出要解聘76名教師。

對此,有網友說,「這76名教師是『合同制』教師,是地產商出錢,方便小區孩子就近入學,由學校一年一聘的。現在房市低潮,地產商沒錢了,只能不續約了。」

惠州教育界人士肖先生:「據我所知,惠州,特別是惠陽大亞灣的房子現在是根本賣不出去的,基本上處於有價無市的狀態,現在中國的經濟已經非常差了,就算打5折都賣不出去。星河丹堤這個開發商呢,我知道這個老總,他現在的經濟也不行了。基本上現在整個惠州的樓市,開發商絕大部分都已經出現了經濟困難。」

有廣東金融業者表示,除了房市不景氣外,學生人數減少,也是養不起老師的另一個主要原因。

廣東金融業者武先生:「那你做了一個樓盤,首先要解決樓盤人的教育問題。很多樓盤如果它沒有幼兒園,沒有學校,它是不好賣的。那現在太多樓盤了,而且學校又多,第二點就是說,那個學生又少,像惠州這種城市,它本身以前是靠工業吸引了外地人口,但現在工業沒有了,外地人口肯定也走了一些,所以生源更會減少。那房地產不好賣,學生又少,那它肯定就養不起老師了。」’

武先生表示,學生人數減少還有其它方面的原因。

武先生:「那肯定是經濟不好,再說房地產也不好,第三個,現在生育率也在下降嘛,第四個就是說,現在其實大家也意識到,讀書也是沒什麼作用的,所以我估計,如果家裡條件不夠的人,不去讓小孩讀書的人也會更多吧。」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