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北京再爆祕事 官媒齊唱亡黨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3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9月13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公子時評》主持人公子沈。

今日焦點:紅朝大凶!《人日》唱響亡黨詩歌;李尚福失蹤兩週,北京再爆祕事?帶貨王李佳琦「一句話」刺痛底層,掉粉百萬!官方趁機下手⋯⋯

【官媒齊唱亡黨曲 紅朝再現凶兆?】

杭州亞運會將於9月23日至10月8日召開。為宣傳該賽事,連日來,中共黨媒不斷造勢,不料卻鬧出宣傳事故。

9月11日,《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發布了一條視頻,題為「跟著課文看杭州,一起感受杭州之美」。

視頻中出現多篇收錄在中小學課本上、書寫杭州的詩歌及文章。其中一首是南宋詩人林升的《題臨安邸》,內容為:「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隨後,一眾官媒紛紛轉發這條微博內容,還附文字「期待杭州亞運會」,場面相當熱鬧。

但是很快,有網友指出這分明是一首描寫朝代滅亡的諷喻詩,「沒想到《人民日報》的文化水平這麼低」。

目前,《人民日報》已經刪除相關視頻及帖文,整個相關話題也被微博和百度平台封禁。

1. 公子沈先生,請您首先和大家說說這首《題臨安邸》的創作背景,以及它諷喻的是什麼?

對照當今中共官場,這首詩是否有現實意義?

2. 秦鵬先生,中國網民諷刺《人民日報》「沒文化」,「傷害民族感情」。但是它一家小編出錯也就算了,家家官媒跟著轉載都沒發現問題,不是個很怪的現象嗎?畢竟這首詩收錄在中國的小學語文課本裡,要求人人背誦,普及度非常高。用「沒文化」做理由似乎不成立。

【中共防長李尚福失蹤兩週 北京再爆祕事?】

中共官媒集體失控,而中共官場正在接連鬧失蹤。

繼前外交部長秦剛、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等消失後,國防部長李尚福去向不明,引發外界各種猜測。

李尚福上次出席公開活動是在8月29日的中非和平安全論壇上。

9月8日,美國駐日大使拉姆·伊曼紐爾(Rahm Emanuel)在社交媒體平台X上發文說:「習主席的內閣現在就像是阿加莎·克里斯蒂(Agatha Christie)的(推理)小說《無人生還》。先是外交部長秦剛失蹤,然後是火箭軍指揮官失蹤,現在是國防部長李尚福兩週都沒有公開露面。」

伊曼紐爾還追問,「究竟是誰會贏得這場失業競賽?是中國青年還是習近平的內閣?」並附上標籤#MysteryInBeijingBuilding(#北京大樓裡的祕事)

3. 公子沈先生,從9月7日起,網上不斷傳出李尚福被調查的消息,原因可能是涉嫌貪腐和嚴重違紀。9月11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有外媒記者提到外界對於李尚福可能已被查的猜疑,追問李的下落。發言人毛寧只回答說,「我不了解你所說的情況」。

不過,也有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認為,李尚福十來天不被媒體報導算不上奇怪。

您如何判斷李尚福目前的處境?

4. 秦鵬先生,李尚福是個紅二代,他父親是中共「老紅軍」、原軍方鐵道兵西南指揮部副司令員李紹珠。李尚福之前任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今年3月剛被習近平親自任命為國防部長,到現在才半年的時間。

如果這麼快出事,您認為問題可能出在哪?

台灣《上報》9月8日引述北京消息指,8月20日,中共北部戰區核潛艇「長征15號」在黃海附近爆炸沉沒,潛艇上的全體官兵罹難。北部戰區海軍司令員王大忠認為,事故原因是硬件出了故障,應由軍委裝備部門負責。李尚福曾任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6年,此事和他不露面是否有關?

5. 公子沈先生,美國駐日大使拉姆·伊曼紐爾形容,習近平的內閣將「無人生還」,您怎麼看這個說法,習會不斷對身邊的人下手嗎?

如果這麼做,他最後不是變成真正的孤家寡人了?特別如果軍方調轉槍頭怎麼辦?

李佳琦言論惹怒粉絲 黨媒趁機轉嫁危機?】

另外,在中國有「口紅一哥」稱號的帶貨主播李佳琦,近日在直播中說了一段話,沒想到惹怒粉絲,兩天內掉粉超百萬。我們先來看出事的畫面。

事情發生在9月10日,當時李佳琦正在介紹價格79元、買一支送兩支替換裝的花西子眉筆,有觀眾留言抱怨該品牌眉筆越來越貴。而李佳琦最刺痛粉絲的,是那句「哪裡貴了?」「有的時候要找找自己原因,這麼多年了工資漲沒漲,有沒有認真工作?」

有網友回覆說,「我就好奇,努力工作就真能漲工資嗎?」「普通人都消費降級了,你還指望大家像前幾年那樣眼都不眨就跟你消費嗎?」「年輕人躺平擺爛不是因為不想努力不想掙錢,而是沒有機會。」

6. 公子沈先生,您認為這個事件中,李佳琦的突然失態,以及他的百萬粉絲火速取關,是不是體現出,雙方其實都被對方的話激到了?這和整個社會大環境有關係嗎?

言論引發爭議後,李佳琦連夜發表聲明,強調自己是一個彩妝銷售員,「深知大家的工作都是辛苦和不容易。說的話辜負了網友的期望,真的很抱歉」。但網民似乎並不買帳,他在微博繼續掉粉。

9月12日,官媒「央視網」也摻進來,在微博發文稱「不少網紅、主播賺錢之前都很謙卑,賺錢之後變得很膨脹。但所有行當,都離不開柴米油鹽精打細算的普通人,一旦『飄了』⋯⋯注定被厭棄淘汰。」

7. 秦鵬先生,之前一次次的經驗告訴我們,明星、網紅出事後,如果官媒介入發聲,肯定是帶有某種引導目的的。您分析它這次的目的是什麼?

歡迎訂閱【 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