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發倉促? 李強見拜登沒有黨媒報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1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透露在G20峰會上會見了中共總理李強,但沒有中共黨媒報導,只有外交部簡短回應。法媒指,可能是李強與拜登偶遇簡短交談,未得到習近平首肯。

週日(9月10日),拜登離開新德里G20峰會後,在越南宣布,他在G20峰會上會見了李強。拜登向媒體表示,他和李強之間的交流 「不是對抗性的」,並補充說,他們談到了穩定並確保發展中國家「能夠實現變革」。

拜登提到中共的實力已大不如前,青年失業率情況嚴峻,房地產業搖搖欲墜。他說,「我不想遏制中國經濟增長」, 「我希望看到中國取得成功,但要按照國際規則」。

不過,中共官媒雖然同日報導了李強在G20峰會期間與多國元首會晤的消息,唯獨沒有提到與拜登會面。

週一,有記者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問及此事時,發言人毛寧才回應稱,李強在會場同拜登進行了「簡短交流」,「李強向拜登強調,中國的發展對美國是機遇而不是挑戰,中美兩國應加強交流」;「拜登則表示,美方希望中國經濟不斷增長,不會阻止中國經濟的發展」。

法廣(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一篇文章指出,習近平缺席了G20峰會,令這次拜習會泡湯。此次李強見拜登,如果不是拜登親口說出,沒人會想到,媒體似乎也沒有抓拍到照片。

文章說,中共官媒對李強與拜登會面一事一聲不吭,原因之一可能是,李強是習近平的親信,所做的一切都是唯習近平馬首是瞻,沒有一點決定自己言行的餘地。

文章分析指,這次會見可能是一次未經習近平首肯的「偶遇」。西方領導人習慣在國際場合主動與人攀談,但這也讓中共領導人很頭疼。

文章說,這次黨媒不報導李強見拜登,一方面顯出李強身分的尷尬,不由自主。另一方面也顯示北京在國際外交舞台上,尤其是面對自己不熟悉的環境、自己不太喜歡的國家領袖時進退失據。不僅李強如此,習近平也如此。

9月7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曾表示,拜登不打算在G20峰會上與李強會晤。

當時美國媒體正在聚焦上百名中國公民擅闖美國各地軍事基地一事。有記者詢問拜登是否會在G20峰會上向中方提及此事。沙利文回答,「我們目前還沒有做總統與中國(中共)總理接觸的安排」。

當時有分析指,拜登不準備會晤李強,一則是兩人地位不對等,二則李強是習近平親信,畏首畏尾,不可能「背著主子談出什麼新意」。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