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交欠薪3個月 員工喊話引發議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1日訊】近日有多位網友披露,天津公交公司已經有3個月沒發工資,養老保險醫保也已經停繳。有一線職工為此向領導喊話,引發議論。

9月2日,有網友發帖披露,天津公交公司已有3個月沒發工資,並質疑公司停繳醫保的行為是否觸犯勞動法。而在這個帖子下方,有網友留言說,我來給你證實一下,公司欠了3個月的工資,從元旦到現在的所有加班費、高溫費、養老保險還欠了好幾個月,現在醫保也停了。這位網友還說,「以上都是真的,因為我就是公交司機。」

9月10日,天津公交公司一名職工向領導發帖訴苦:從6月份到現在沒發放一分錢工資,還把醫保停了,「讓我們一線職工咋生活啊」,自費買藥,工資不發哪弄錢去啊,「飯可以少吃一頓,藥不行啊」,他呼籲領導「盡快把保險交上,哪怕發半個月工資也好啊」。

這些消息引發議論。有網友說,「保定公車已經藉口新能源車,停運大半年了,其實不也是財政崩潰了?太正常了。」也有人說,「怎麼連公共運輸都負擔不起,每年幾千萬億的稅花在哪了?」,還有人說,「不怕給司機逼急了,給車開到河裡去,給你玩個大的?」、「公車教師、城管等等工作人員發不出來工資,這些人就會變成被維穩對象,好戲還在後頭呢。」

天津市民任先生:「天津的財政很差的,這幾年欠債應該是前幾吧,能排前三。倒霉,那可能首先從政府企業開始嘛,企業單位開始嘛,比如說公交車的,那屬於企業性質的。」

最近兩年,公交公司拖欠薪資一事,在中國多個省市發生。而近幾年,公務員和教師被拖欠薪資或大幅降薪也屢見不鮮。

江蘇教師程先生:「河南有高中的老師,疫情期間地方政府負擔的甚麼經費,可能長達一年半沒有發吧,這些教師也採取了集體維權的行動。現在,由於經濟困難,各個部門的工資、待遇啊、福利啊都減少了。公務員那個群體,假如他們減少了收入,他們感覺我幹的活比平時沒有少啊,說不定還會多一些,他們心理上會覺得不平衡。公務員的群體一旦躺平以後,就會影響社會管理的效率,社會隱形的問題可能會更大一些吧。」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