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經濟惡化 官員焦慮 習近平無動於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1日訊】美媒披露,中國經濟持續惡化,令中共高層官員焦慮。自6月起,中共高層召開了10多次閉門會議,經濟學家建議當局採取更大膽的行動刺激經濟,但習近平無動於衷。外界擔心中共政府已把首要任務,從促進經濟成長轉向國家安全等其它問題。

華日:習近平集權阻礙中國經濟增長

《華爾街日報》9月11日報導,6月份,糟糕的經濟數據不斷出爐,加劇了中共官員的憂慮,但沒有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批准,他們無法採取強有力的行動。因為越來越多的經濟決策權掌握在習近平手裡。

據知情人士透露,自6月起,中共政府的各個部門,從最高經濟規劃機構到負責財政和住房的部門,至少與經濟學家召開了10多次閉門會議,討論如何應對不斷惡化的經濟前景。

其中一位參加了兩次會議的經濟學家說,會議室裡瀰漫著「焦慮」的氣氛。與會的經濟學家普遍建議當局採取更大膽的行動刺激經濟,但是在之後的幾週裡,官方幾乎沒有什麼動靜。

知情人士說,在經濟形勢愈發黯淡的情況下,習近平幾乎沒有表現出對經濟前景感到擔憂的跡象,似乎也無意支持推出更多刺激措施。在習近平沒有做出明確指示的情況下,地方官員擔心失誤被追責,因此坐視不管,加劇了經濟惡化的情況。

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教授兼季刊《中國領導人觀察》(China Leadership Monitor)編輯裴敏欣稱,習近平的集權引發了一場毛澤東去世引發紛亂之後、自1978年以來所未見的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危機。

他呼籲習近平下放更多權力,以重振經濟活力。

裴敏欣稱,要讓人們重新對中國的前景充滿希望,習近平需要像自鄧小平以來的那些中國領導人那樣,放權給那些懂經濟的官員來制定政策。

但習近平看來不願意採取這些舉措,知情人士認為,部分原因在於他在意識形態上傾向於緊縮政策。而習近平欽點的總理李強,對於習的「政治挂帥」議程鮮有違逆,更令許多人的希望破滅。

報導說,習近平的態度讓人擔心中共政府可能已把首要任務,從促進經濟成長轉向國家安全等其它問題。

日媒:習遭元老炮轟 抱怨前三任留爛攤子

9月5日,《日經亞洲》前中國分社社長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發表文章,披露習近平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上遭到中共元老圍攻炮轟。

文章援引多個消息源稱,今年的北戴河會議,雖然江澤民和胡錦濤缺席了,但是以曾慶紅為首的一批中共元老,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向習近平公開發難。批評他搞垮中國經濟,房地產業爆雷,青年失業率嚴重惡化,火箭軍遭清洗,軍隊陷入混亂,以及前外交部長秦剛莫名被消失。

元老們說,這樣的政治動盪、經濟動盪、社會動盪如果持續下去,會失去民心,中共政權將會不保。他們要求習近平採取有效措施,並警告說:「不能再有更多混亂了。」

《日經亞洲》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在受到元老們出乎意料的挑戰後,習近平對親信們發泄了自己的不滿,並將矛頭指向了他的三位前任——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

習近平說:「前三任領導人留下的所有問題都壓在了我的肩上。過去十年我一直在解決這些問題,但仍然沒有解決。難道罪責在我嗎?」

唐浩:習遭遇「京城政變」擔心預言應驗

習近平遭中共元老圍攻的消息,引發外界關注。資深媒體人、中國問題專家唐浩在《十字路口》透露,他通過熟悉中南海的特殊權威渠道得知,習近平的確在北戴河遭遇了一場「京城政變」,被大佬們圍剿炮轟。習當場對著大佬們發飆,說出「我知道你們都希望我死」「你們都希望我被暗殺」之類的氣話。

他特別強調,這個消息是非常可信的,這說明習近平很清楚黨內對他很不滿,也知道一直有人想謀害他、想搞政變、想奪權。

唐浩表示,這個權威渠道還透露,習近平最近很害怕出門,因為擔心他自己會像《推背圖》《鐵板圖》那些預言說的那樣,被人兵變或暗殺。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