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突改口取消王毅訪美 習近平美國行添變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9日訊】美媒報導,中共本已告知美國,將派最高外交官王毅出席聯合國大會,並商討習近平11月訪美事宜。但中共突改派副主席韓正出席,美國的拜習會又成未知數。

《華爾街日報》9月8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稱,北京計劃派中共國家副主席韓正訪美,出席9月19日開幕的聯合國年度政府領袖會議。

7月底時,中共官員才向美國對口官員表示,中共外事辦主任兼外交部長王毅會出席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並稱王毅訪美期間可能會前往華府,詳細商討習近平訪問舊金山的準備工作。

美中外交官數月來一直在為習近平訪美鋪路。白宮稍早時表示,總統拜登和習近平可能在11月共同出席舊金山的亞太領袖高峰會(APEC)時單獨會晤。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韓正做為國家副主席,只是個禮儀性的角色。中共用韓正替代王毅,為習近平11月的訪美行程平添變數。

消息人士說,王毅稍早已「原則上接受」拜登政府的邀請,雙方正致力於安排王毅的訪美時間。

不過,王毅何時才能到美國敲定習近平的訪美事宜,目前仍是未知數。

報導指,中共領導層臨陣換將,凸顯中共喜歡突然改變劇本,讓對方措手不及,以便取得談判籌碼。美國的一些中國觀察家認爲,中共領導層可能試圖用這種手段施壓,以迫使美國做出諸如放寬對中技術限制等讓步,好讓習近平願意出席APEC峰會並與拜登會談。

習近平本週剛剛缺席了20國集團(G20)峰會。因此拜登和習近平沒有在G20峰會上會晤。

近幾個月來,北京當局陸續接待拜登政府的高層官員。雙方試圖緩和關係,但在關鍵問題上都沒有讓步。為遏制中共稱霸世界的野心,美國拒絕放寬對高端半導體產品的出口限制。美國要求美中軍方恢復聯係,以避免發生誤判形勢和「擦槍走火」的意外,中方也予以拒絕。

近日中共也收緊了部分美國技術的使用限制,包括禁止官方人員在辦公時使用蘋果手機和其它外國品牌的設備。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