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峰會雅加達開幕 聚焦南海等議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6日訊】週二,為期三天的東盟峰會,在印尼首都雅加達開幕。預計將聚焦緬甸局勢、南海爭議,以及美中在印太地區的角力。

第43屆東盟峰會,週二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召開。除了泰國,東盟十個成員國的領導人都親自出席。

印尼總統維多多致開幕詞,他表示,「不要讓東盟這艘船成為相互摧毀的競爭舞台」。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東盟已一致同意,不成為任何權力的代理人。」

上週,中共發布新版地圖「新十段線」,將多個國家的爭議領土和海域劃為己有,引發馬來西亞、印尼、越南、菲律賓等多個東盟國家,以及日本等國的抗議。

佐科·維多多:「東盟作為一艘大船,對其人民負有重大責任,即使在暴風雨中也要繼續航行。」

除了中共佔據南海問題,緬甸政局混亂也是這次峰會的焦點。2021年緬甸軍方發動政變,軍政府被禁止參加東盟高級會議。

東盟領導人週二決定,取消緬甸2026年東盟輪值主席國資格,轉交給菲律賓。

週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中共總理李強,先後抵達雅加達。

東盟領導人將與美、中、日三國舉行東亞峰會,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將代表拜登總統出席。

隨後,還將召開年度區域會議,討論經濟合作和外交事務等議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