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年輕人斷繳社保:養活比養老更重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5日訊】中國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願交社保甚至退保,話題衝上微博熱搜,許多網民對當前社會福利和勞動者權益表示不滿,更多人對未來持悲觀態度,認為養老對自己來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話題。

最近微博話題「斷繳社保的年輕人都是怎麼想的」和「七險三金多了哪兩險哪兩金」登上微博熱搜第一,引發網民熱議。

所謂「七險三金」,比原來的「五險一金」增加了商業險和長期護理險以及企業年金,還有政府新推廣的一金,也就是個人養老金。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這次新增的『兩險兩金』的目的很明確,就是收錢。前面『兩險』是收公司企業的錢,後邊的『兩金』是收個人的錢。那麼就是說,政府沒有錢去承擔的話,國庫已經空了,那它希望通過割韭菜的方式,不管是企業還是個人是一同割。所以表面上看這個詞語很好,但實際上增加了所有人的負擔,包括你辦企業的負擔。」

中國很多年輕人都開始考慮一個問題:都知道社保是為了養老和穩定,可是如果當下沒有工作,還要交社保嗎?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國的社保系統是全世界範圍最大的一個社保系統。第一是政府出的錢,財政補貼這一塊的力度很小,跟西方不能比;第二個事情,政府補貼的錢裡面的財政,城鄉差別,官員和一般老百姓之間的差別太大了,大家矛盾很激烈;第三個,保障本身,五險一金像這些,很多企業都沒有落實,能夠完全落實的企業都是經濟條件比較好的。那麽現在你又加了什麽,兩險兩金,這個不是更難保證嗎?」

在微博話題「斷繳社保的年輕人都是怎麼想的?」下,有不少網友對未來持悲觀態度,認為養老對自己來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話題。

李元華:「斷交社保年輕人他是怎麼想的?其實我想這個是很重要的,因為現在其實主要是年輕人,這些人本來工作就非常艱難,而且各種社會壓力非常大,那你現在來講又給他加了這麼多(七險三金),那麼有些東西對他有利,有些東西根本他就看不到,而且很有可能這些錢都被政府用新的名義給揮霍了,那麼他們其實就是不願意交這些錢。」

網友紛紛留言,「現在連飯都快吃不上了,社保保誰呢?」「不是敢不敢的問題,一是沒錢,二是退休一直在延遲,快熬到歲數了又延後,永遠拿不到。」「我覺得社保最大的功能不是養老~而是那個綁在一起的醫保。醫保才是要命的王炸。」「昨天看到老家的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又漲價了······妥妥的是溫水煮青蛙。」

李元華:「因為這涉及到所有人的切身利益,所以所有人都關注。那現在中國的現狀又是經濟不景氣,尤其是年輕人其實生活壓力非常大的,而且對未來看不到希望。所以才有之前所謂躺平一族,等等等等那種,其實都是對現實社會的一種無奈。」

經濟下滑,失業情況嚴重,網友貼文指出,中國近期有3800萬人中斷養老保險,更有4300萬人直接退出。

王赫:「社保斷交,它有個人原因,有企業的原因。那麼現在第一個是我的收入沒有了,我公司經營困難,我交不起;第二個是我有這個錢,我不願意交,因為很多人算了個筆帳,按照目前我那個交的那是養老金,將來你還給我,我還划不來。既然是虧本的話,我為什麼要做這個事情呢?所以這些問題就體現了兩點:第一個是中國目前的經濟困難,普遍民眾的收入下降,企業困難;第二個就顯示大家對這個政府,這個政權的不信任。」

有網友回應表示,現階段社會的非可控因素太大了,疫情這幾年許多人都崩潰了,認為錢還是拿在自己手裡最保險,大家只能顧慮到現階段生活,說到底還是對未來經濟前景不抱期望。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