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出京 李強赴G20 團派周強當特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5日訊】最近,習近平公開露面明顯減少。將在本週舉行的G20峰會,也由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代替出席。另外,習近平的特使周強參加了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的就職儀式。

9月4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宣布: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將於9月9日至10日出席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八次峰會(G20)。

毛寧沒有回答外媒有關習近平的提問,也拒絕就這一決定的原因給出解釋,但外界認為這是一個不尋常的舉動,因為習近平自2012年掌權以來,從未缺席過G20峰會

《紐約時報》報導指,中國政治的不透明和北京的沉默讓人很難理解習近平為什麼選擇不參加峰會。分析人士說,這可能反映習近平偏好金磚國家等中共占優勢地位的組織。習近平將錯過在G20峰會期間會晤美國總統拜登的機會。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莊嘉穎表示,習近平每次「缺席」都能引發揣測,不僅說明了政治不透明帶來的不確定性,還讓人們看到一切似乎都取決於習,畢竟權力集中在他身上。領導如果這麼依賴一個人,無論這個人多強大,局勢都可能脆弱不堪。

今年以來,習近平只外訪兩次,第一次是3月訪問俄羅斯,第二次是8月底到南非出席金磚峰會。

自今年7月底以來,習近平的行蹤詭異,8月上半月一直隱身。7月底、8月初,在華北與東北洪水滔天之際,習近平沒有露面;8月17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也沒有公開的畫面。

8月22日,習近平缺席南非金磚會議原定的工商領袖重要講話,回國後沒有先回北京,卻從機場出來,坐著火車直接去了新疆考察。

時政評論員秦鵬日前在《秦鵬觀察》節目中表示,他從知情人士處得到消息,習近平缺席南非金磚的工商領袖會議,是害怕被刺殺,並不是因為健康原因,因為他隨後又出席了國家領導人之間的會議,看起來精神不錯。習近平對小範圍的會議的安保放心,但是對大範圍的工商界人士的會議,他害怕人多手雜,保不齊誰對他不利。

知情人士透露說,習近平現在看似大權在握,但是卻比以前更害怕失去權力、更害怕死亡,所以儘量減少公開露面。之前他大規模清洗火箭軍高層,前後五名將領被查或者被抓,也和這種內心的極度不安有關。

另據中共官媒新華社9月4日報導,4日,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在首都哈拉雷宣誓就職,開始其第二個五年任期。姆南加古瓦總統就職典禮當天在國家體育場舉行,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周強出席典禮。

團派出身的周強,在今年中共兩會上,「退居二線」轉任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

在中共二十大高層人事內鬥中,習近平4名親信入常,團派則「全軍覆沒」,李克強、汪洋、胡春華全部出局。

大紀元時事評論員李林一曾表示,團派的周強、沈躍躍也一起被打發去中共政協,和習派在二十大一家獨大是對應的,都是內鬥的產物。不過他認為,周強被指是「胡皮江心」,表面是團派的人,實際卻聽命於江派。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