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富豪疑涉洗錢詐欺 烏克蘭法院下令羈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3日訊】烏克蘭法院今天(2日)下令,以涉嫌詐欺洗錢,將億萬富豪柯羅莫伊斯基(Igor Kolomoisky)羈押兩個月;柯羅莫伊斯基目前受到美國的制裁,而這場打擊該國最有權勢財閥之一的行動,格外引人注目。

中央社報,柯羅莫伊斯基曾在2019年烏克蘭大選時支持當時的總統候選人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y)。他此刻被羈押,意味著基輔當局試圖表明戰時的打貪行動正取得進展。

法院這項裁定之後,澤連斯基似在晚間談話中間接提到此案。他感謝執法機關展現決心,將這件延續已久的案子予以法辦。

路透社引述自由電台(Radio Liberty)報導,辯護律師表示,柯羅莫伊斯基將對法院這項裁定提起上訴,質疑羈押的合法性,但他不會為了保釋而繳納近1400萬美元的保釋金。

昨晚基輔地方法院聽審後,電視畫面顯示柯羅莫伊斯基被帶走。路透社記者無法聯繫到他本人發表評論。

烏克蘭安全局(Security Service of Ukraine)今天上午針對柯羅莫伊斯基一案在通訊軟體Telegram發布照片,顯示他在安全官員的文件上簽字。

烏克蘭安全局聲明指出,柯羅莫伊斯基於2013至2020年間,透過海外提領和他名下銀行的設施,將超過5億元荷林夫納(hryvnia,烏克蘭幣)、約達1400萬美元的金額合法化。

柯羅莫伊斯基是烏克蘭最富有的財閥之一,他在1991年蘇聯解體後累積了巨額產業財富,並擁有重大的政經影響力。

俄羅斯2022年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前,澤連斯基和他的團隊通過立法,要求財閥登記並遠離政治。由於烏克蘭東部和南部的工業資產被毀,這場戰爭已削弱財閥的權力。

澤連斯基在當選烏克蘭總統之前,以喜劇演員的身分嶄露頭角,並在柯羅莫伊斯基所擁有的電視頻道節目中扮演總統的角色。澤連斯基否認柯羅莫伊斯基對政府有任何影響。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