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家:中國地方債務成定時炸彈 難化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1日訊】中國經濟危機下,地方債務危機惡化。日前中共國務院發布報告,宣稱要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查處地方政府新增的隱形債務。專家認為,地方債問題已經成為定時炸彈,難以化解風險。

8月28日,中共國務院提請人大常委會關於預算執行情況的報告中稱,要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查處新增隱性債務行為,防止一邊化債一邊新增。

報告還稱,中央財政支持地方做好隱性債務風險化解工作,督促地方統籌各類資金和政策等,逐步緩釋債務風險。

專家認為,地方債已成為中國經濟的定時炸彈,所謂的化解債務風險,就是不讓地方債務繼續擴大,但在目前經濟下行的狀況下很難做到。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因為中國的地方債務也是經過了二三十年來的累積,地方債務的層面是包山包海,有自己城投公司去投資的,然後有跟地方企業投資的,然後還有什麼不正當的支出,這個太過複雜。現在中國官方能夠做的是先去清查,這個洞到底有多大,把它搞清楚之後,才會有下一步的決策。」

由於中共黑箱作業,地方債務到底有多少,外界只能預估。

據知名投行高盛5月份估計,中共政府債務總額約為23萬億美元(約168萬億人民幣)。

而中誠信國際信用評級有限責任公司研究院副院長袁海霞預測,截至2021年底,中國的債務規模達到了336萬億,相當於中國GDP的三倍。如果用中國的債務規模除以人口,中國人均負債達24萬元。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披露,化債一事中共說了很多年了,幾百萬億的債務,地方政府還不起。

梁少華:「現在土地財政算是崩潰了,房子賣不出去了,土地更賣不出去了,整個房地產在下跌、在崩潰,這部分收入下降得非常厲害,它相應的借新債還舊債這路也不好走。」

梁少華說,包括雲南、貴州、山西,甚至天津等地的債務,很快要爆雷了。

梁少華:「很多地方政府現在就是抱著向中央政府要錢,或者是躺平,你不能讓我破產吧,你地方政府破產怎麼辦?不光是債還不起,可能公務員工資也發不了,然後包括警察,包括教師一系列的這麼多人,工資發不起來,社會會非常不穩定。它就是躺平的狀態,等著中央政府來救。」

但中共堅持抱著不救助原則,要求地方政府做到「誰家的孩子誰抱」。

梁少華:「中國官場流行報喜不報憂,好事都往大了說,壞事都是大事化小,最好是眼不見為淨。上級領導也是這樣,如果數字太大也解決不了,對他仕途也不好。還有說不定我調走了,這個問題就不用我來解決了,所以他沒有一個主動解決地方債的積極動機。」

梁少華說,這樣拖下去,債務會繼續擴大,可能有兩個結果。

梁少華:「一個就是中央政府放任地方政府破產,就耍賴了唄,然後通過破產重組,本來是今年到期的錢,分十年還,然後利息歸零,讓投資者去擔這些損失。這也不是沒先例,包括之前我處理過東北的包商銀行破產,很多之前的利息減低,甚至你本金都拿不回來,通過這個方法債務重組。」

梁少華說,如果中央政府承擔地方債務更可怕,就會造成劇烈的通貨膨脹。像委內瑞拉一樣,貨幣貶值得一文不值。中共沒有其它辦法的時候,它就要掠奪民眾,讓全體民眾來承擔這些損失。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