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槍殺華裔教授 被控一級謀殺不得保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31日訊】再來關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校園槍擊案」的最新進展,華裔嫌犯、中國留學生齊太磊週二(8月29日)被指控一級謀殺,不得保釋,事件引發華人社區的高度關注。

34歲的嫌犯、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博士生齊太磊(音譯:Tailei Qi),在週二身穿橙色囚服過堂,他身旁站著一名普通話翻譯。

齊太磊被指控一級謀殺罪,法官在庭上下令不得保釋,齊太磊的下次出庭時間為9月18日。

查塔姆和奧蘭治縣地方檢察官Jeff Nieman:「根據我所了解的事實,重罪指控是有道理的,但我們會再三審視指控,再交給大陪審團。」

一級謀殺罪最高可判處死刑,最低可判處終身監禁,檢察官則強調,不會在本案或其它案件,尋求被告死刑。

Jeff Nieman:「我向選民承諾過,我們檢察官辦公室不會尋求死刑,就這樣,我打算遵守這一承諾。」

8月28日,嫌犯齊太磊在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的實驗室,以一把9毫米的手槍,槍殺了他的導師、40歲的副教授嚴子傑(音譯:Zijie Yan)。

在早前的記者會上,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校長古斯基維奇(Kevin Guskiewicz)表示,對事件感到悲痛。

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校長Kevin Guskiewicz:「我們的一名教師在這次槍擊事件中喪生,這種損失是毀滅性的,槍擊事件損害了我們在校園社區中,經常視為理所當然的信任和安全。 」

有學生對事件都感到震驚。

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學生Husein Syed:「我們看到警察列隊、消防車、急救車等,看著就像裝甲車來了。這一切都令人震驚,就像剛發生的一樣。」

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學生Stefano Dongowski:「當我們聽到這個消息時,對我和我的朋友來說是非常震驚。」

記者:「槍擊案的發生震驚了海外華人圈,有評論認為,事件反映出大學生的壓力以及心理健康狀況,值得關注,而人與人之間應該多包容寬恕。」

紐約法拉盛華商會首席顧問杜彼得:「當然這也有可能是近期間所產生的嫌隙,他(齊太磊)本身受到一個很大的壓力有關係。我必須這樣講,他們兩個可能積怨已久。他怎麼可能,如果沒有預謀?沒有處心積慮的話,怎麼可能會去買槍呢?其實從我的角度,我會同情兩個人;另一個角度來看,現在的人經過疫情以後,我們都是倖存者,大家應該能夠儘量避免,在很多地方來針鋒相對。其實真的,我覺得人與人之間要多一分寬恕。」

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在槍擊案發生後,停課三天,並向受害者嚴子傑副教授鳴鐘默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柯婷婷、尚敬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