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美學生槍殺華人導師 被控一級謀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30日訊】8月29日下午,槍殺導師的中國留學生齊太磊(Tailei Qi)首次出庭,他被控一級謀殺及非法持槍進入校園兩項罪名,法官裁定不得交保。

齊太磊首次出庭

8月28日,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發生槍擊案,34歲的中國留學生齊太磊槍殺了自己的華人導師,震驚全美。案發兩個小時後,齊太磊被警方抓捕。

美聯社報導,29日下午2點,齊太磊身穿一身橘色的囚服,首次出庭。法官對他表示,一級謀殺重罪若罪成,至少會判處終身監禁,最高可判處死刑;非法持槍進入校園最高判處24個月監禁。

美國政府給齊太磊安排了一名中文翻譯,翻譯告訴他最高會判處死刑時,齊太磊點了點頭。

不過奧蘭治縣地方檢察官傑夫-尼曼(Jeff Niemen)在聽證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他不會在此案「或任何案件」中尋求死刑。

這起槍擊案只有一名遇害者,是該校華人副教授嚴子傑(Zijie Yan),是齊太磊的導師,兩人年歲相差不大。

嚴子傑2005年畢業於華中科技大學,曾在紐約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材料工程系讀博士,後在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做博士後研究,2019年加入教堂山北卡羅來納大學物理科學系前,曾短暫在Clarkson University擔任助理教授。

目前,外界尚不清楚齊太磊為什麼殺死自己的導師,但從他在社交媒體發布的內容來看,他似乎和同事相處得不是太好,覺得有同事在拿他的隱私開玩笑,而且在學術研究上也感到有壓力。

齊太磊2022年11月12日寫道:「上學期我每週工作80多個小時,我感到輕鬆且充滿活力。現在我每週只工作60多個小時,但我感到很累。因為我花了太多時間說服自己,我工作是出於興趣,而不是向別人展示我在工作。」

老家河南村民:我們都感到很意外

齊太磊出身寒門,父母都是農民,在13年前的8月,他也曾登上媒體報導。2010年8月9日,齊太磊跟弟弟高考時一同考出624的高分,分別被武漢大學物理科學與技術學院,和西安交大能源動力系及自動化專業錄取。《大河報》發表了《封丘一對農家兄弟真爭氣 同考624分 同上名校》的報導。

報導中提到,齊太磊家境貧寒,家中只有6畝地,是家裡唯一的生活來源。他和弟弟在一個學校時,只買一份菜一起吃。

槍擊案發生後,8月29日,九派新聞探訪了齊太磊的老家河南封丘縣大沙村,村裡人已經知曉齊太磊在美國槍殺老師的事情。

「很意外,我們都感到很意外。」一位村民說。

齊家位於村莊邊緣,房門上貼著一幅白色挽聯,已經殘破脫落。村民介紹說,齊太磊在美國的幾年間,父母先後去世,但他都沒有回來,是他弟弟操辦的後事。

在村民的印象中,齊太磊從小學習就很好,不打人,不搗蛋,一回家就先寫作業,做完作業再出去玩。一位村民回憶說,齊太磊性格稍微有些內向,不如弟弟活潑。

另一位村民說,齊家兄弟上大學後便很少見到了,「上大學的時候回來也不上俺家來,來幾天又走了,一般都接觸不了」。

他最後一次見到齊太磊是在四五年前,「上美國之前」,之後再也沒見過。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中國留美學生槍殺教授 凶犯身分曝光
相關鏈接:北卡大學校園在逃華裔槍手被逮 一名教師遇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