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流行「摜蛋」 外資撤離後成業界募資手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30日訊】隨著中國經濟持續下行以及美中關係的惡化,外國資金紛紛撤離,中國金融圈和企業高管則是越發依賴於政府投資。近年,一種名為「摜蛋」的撲克牌遊戲在中國政商界盛行,成為募集資金的新手段。

律師兼摜蛋培訓師Li Keshu:「在金融圈不同部門打交道時,人們可以通過玩『摜蛋』來建立友誼。作為一種交流方式,人們更喜歡用娛樂來交流。」

「摜蛋」遊戲近來火爆全國,流行於體制內和金融圈等各地方官員之間。

有投資銀行家表示,因為官員喜歡玩「摜蛋」,所以他們也陪著一起玩,希望在牌桌上獲得有用信息。「摜蛋」遊戲流行,部分原因是中國與最大貿易夥伴國、美國的關係日益緊張,導致外資不斷撤離。

據美國金融分析PitchBook數據,2021年到2022年間,美國對華風險投資總額從329億美元驟降到97億美元。

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統計稱,今年外國企業4月到6月在中國投向建設工廠等方面的直接資金為49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降幅達到87%,創下新高。

另外,由於中共打壓,國內的私人資本也在逐漸減少,金融業者不得不轉向政府投資,希望通過打「摜蛋」與當地項目資金官員建立人脈關係

有股票經紀人表示,很多金融公司老闆要求員工必須會打「摜蛋」。

甚至各企業的年輕人,也都流行打「摜蛋」。

北京一家「摜蛋」遊戲場業主Hua Min:「你可以通過玩『摜蛋』去接觸社會,去接觸各種各樣的人,然後重新發現你的身分。我覺得在這種情況下,玩『摜蛋』可以讓你了解些經驗與錯誤。」

「摜蛋」遊戲用兩副撲克,四人一桌,兩兩組隊。近年在金融圈爆火,成為圈層與官員之間的隱密社交工具。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