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福島排水爭端升級 詳解「核污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7日訊】乾淨世界和YOUTUBE的朋友們好,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日焦點:詳解「核污水」,福島排水首日檢測結果公布!中日外交戰,岸田要求取消禁令;中國漁民崩潰痛哭,3萬億產業被錘了? !

昨天的節目和朋友們討論了日本排放核處理水的話題,不出意外看到朋友們的觀點各異。這個話題現在已經遠遠超出一個普通的環保及食品安全問題,而是正在演變成為中日之間的一場外交危機,同時對中國自己的漁業和海鮮餐飲業恐怕也會造成災難性的影響。

詳解「核污水

今天我們就繼續來深入說說這個話題,同時也和朋友們一起來澄清幾個重要的概念,這樣便於我們對日本排水事件有一個較為客觀的認知。

首先一個重要的概念,就是有多位朋友都表示說,日本排放的不是核廢水,而是核污水,因為核廢水是指核電站經過處理的正常冷卻水的排放,而福島核污水是地震後反應爐冷卻失效,融穿反應爐,引海水降溫,所以這些海水是直接進入內核反應堆的,並非一般排放的廢水。

這個說法是正確的,從概念上說,經過了核反應堆堆芯的冷卻水,和沒經過堆芯的冷卻水是不同的兩回事,前者叫做一級冷卻水,後者叫做二級冷卻水。二級冷卻水雖然沒有經過堆芯,但也會含有微量的放射性,其最主要的放射性元素就是氚元素,正常情況下,這個數值不會很高,只要符合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安全標準就可以直接排放入海。

福島的水是一級冷卻水,所以這水當然不能直接排放入海,而是必須經過嚴格的過濾淨化處理,處理之後才能叫做「核處理水」。這種處理水的目的,就是要將水中除了氚元素之外的絕大部分放射性物質都進行過濾清除,使其達到和二級冷卻水一樣的排放標準。這個淨化的過程經歷了三大核污水處理系統,分別叫做KURION、SARRY以及ALPS。

日本如何稀釋「核污水」

下面我要說的,並不是來自網絡上哪個匿名帳號的小道消息,當然也不是來自日本或中國兩方面的媒體,而是來自非常關鍵的第三方「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該機構已經公布了長達140頁的對福島核污水處理過程的調查報告。這份報告的鏈接,我會貼在今天節目的文字描述欄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下載閱讀。

根據這份報告,整個核污水處理過程分為兩大步驟。第一大步驟,是使用美國的Kurion系統日本東芝的SARRY系統先處理一波,主要目的是去除核污水中大約70%的銫跟鍶。這個處理過程早在2012年就進行了,中國自己的媒體當時都進行過積極的報導。

第二大步驟,是把經過第一波處理後的污水使用「多核種去除設備」(ALPS)進行處理。這套ALPS系統因為和阿爾卑斯山的名字一樣,所以也被稱呼為阿爾卑斯系統。這套系統可以看成一個超巨大的「軟水器+逆滲透濾水器」的豪華版。

那麼,經過這一系列複雜的處理淨化之後,水中的放射性元素可以達到安全標準嗎?根據報告的結論,經過ALPS處理後,水中的62种放射性元素總量都低於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的認可標準。比如鍶元素濃度可以降低至處理前的十萬分之一。

但這種處理系統無法清除兩种放射性元素——碳-14和氚。

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檢測,在經過阿爾卑斯系統淨化後,核處理水中的碳-14濃度本身就非常低,只有日本國家標準的十分之一。而日本決定在排放前還要再稀釋100倍以上,使得最後排放水中碳-14的含量會是日本標準的千分之一以下。

日本採用兩方法應對「氚」

而氚的濃度要高很多,不能直接排放,然後日本採用了兩個方法來應對,一個就是長時間放置,因為氚的半衰期也就是12年多,所以從海嘯事故發生到現在,已經有一半的氚衰變成了氦-3,氦-3元素是氦的一種穩定同位素,沒有任何放射性,所以放置12年後,處理水中的氚劑量已經自動減半。為什麼日本一直等到現在才決定排放,主要原因就在這裡。

另一個方法就是緩慢排放,以防止局部水域的氚元素密度增高以致超標。為什麼日本要計劃排放30年,就是這個原因。

也就是說,福島的一級冷卻水(核污水)裡面的多种放射性物質經過三大淨化系統處理後,已經達到了二級冷卻水的標準。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的這份報告,福島核處理水在排放前經過100倍的海水稀釋後,其氚元素密度大約是1500 Bq/L,這個數據是由國際原子能機構到福島獨立多次採樣,送到IAEA自己轄下位於奧地利與摩納哥的實驗室檢驗、並且還分送到法國、韓國、瑞士與美國等多個國家實驗室進行獨立查核後確認的。

那麼這個劑量是個什麼概念呢?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飲用水中氚元素安全劑量的規定,是10000Bq/L,所以福島核處理水中的輻射量已經低於WHO的安全標準七倍。

我看到不少朋友還是有疑問,說既然你說這水的安全標準已經比飲用水都嚴格了,為啥日本人不自己喝了要排到大海中呢?拜託,這些核處理水都是海水,其安全性再高也不可能真的當水喝,和大家討論這些權威機構的數據,只是為了客觀了解排放水的安全性究竟有多高而與飲用水來比較而已。

那麼可能很多朋友還是有疑問,說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安全達標了,但我喜歡吃海鮮啊,如果海鮮魚類接觸了這些核處理水,照樣有一定的放射性,不照樣有致癌的健康風險嗎?

核處理水的輻射劑量如何?

好,我們就來說說這個問題。根據IAEA的報告記錄,該機構的特別調查團對福島至少三個不同的水箱進行了抽樣檢測,得到的結果是核處理水含有的輻射劑量在每年0.002至0.03微西弗(Sv,放射性劑量計算單位,也叫希沃特)之間。

這個輻射劑量是個什麼概念呢?你做一次簡單的牙科X光檢查,會受到大約5微Sv的輻射量,做一次乳腺癌篩查的胸部X光檢查,受到的輻射大約是200-300微Sv。而作為醫生的職業輻射有效劑量限值為每年1000微Sv。而一個普通人每年從各種自然輻射源中可能受到的輻射大約有2500微Sv,這其中包括了宇宙射線、建築物中的天然氡氣體和岩石或土壤中的伽馬射線,甚至很多食品和飲料中含有的微量天然放射性同位素等等。

在現代醫學認為,一個人至少要遭受到超過100萬微Sv的輻射劑量,才有可能使患癌症的機率增加大約5%。

正是基於以上種種獨立檢測的數據,IAEA才根據其全面評估得出結論,認為福島核電站ALPS處理水的排放對人體和環境的放射性影響可以忽略不計。

儘管IAEA為福島排放核處理水背書,但該機構依然指出,一旦任何排放開始, IAEA會在不同時間重新進行檢測審查,以評估ALPS處理水排放操作期間的活動是否符合相關國際安全標準。

海水中氚元素含量首次檢測公布:低於飲用水安全標準

今天,福島排放核處理水後,附近海水中氚元素含量的第一次檢測結果被公布了,這次是在核電站周邊3公里範圍內選取了10個採樣點,檢測其海水含氚劑量,所有採樣結果都顯示氚含量不足每升10貝克勒爾,也就是不到世衛組織規定可飲用水安全標準的1/1000。

至於其它的放射性物質的含量,絕大多數都低到無法檢出,只有鍶、釔、鎝等少數物質可以檢測到微量含量,但也都大大低於日本國家排放標準。

當然,可能還是有朋友會質疑,這些數據都是東電公司自己發布的,可信度有多高?我個人是這麼看,這些核處理水要排放足足30年,尤其現在排放才開始,國際原子能機構肯定會進行不定期的突擊監測,因為這也事關IAEA的聲譽,不可能就這麼出一份報告就萬事大吉。

核處理水排海相對對生態影響最小、最安全

我看到也有朋友提出疑問,說既然處理水都這麼安全了,為什麼日本不置辦更多的巨型容器將其永久儲存起來,或者通過煮沸的方式以水蒸氣排入大氣?這個問題非常專業,我也有此疑問,不過就我查到維也納理工大學研究輻射對生態影響的專家施泰因豪瑟教授的說法,長期存放污水的巨型容器可能發生泄漏,而導致滲入土壤的氚難以得到稀釋,地下水將因此遭到污染。

此外,專家們也普遍不贊成煮沸方案,因為根據現行標準,每立方米空氣中的氚放射性安全上限值為5貝克勒爾,非常嚴格,而且進入大氣的放射性物質比海洋中更難控制、更容易進入人體。所以包括國際原子能機構在內的許多專家都認為,核處理水排海是相對而言生態影響最小、最安全的方案。

這其中,包括了中共自己的專家劉華。劉華曾擔任過生態環境部副部長以及國家核安全局局長,現在是國際原子能機構副總幹事兼技術合作司司長。在日本排放核處理水的調查報告中,有他的簽名。

當然,不管怎麼說,對日本政府也好,對國際原子能機構也罷,他們給出的數據和說法總是有人相信有人不相信,你就死活不相信非要搶兩包鹽在手裡才覺得安心,我當然也沒法作任何評論,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要麼看重事實,要麼看重立場。但不管什麼觀點,日本排放核處理水引發的一大後效應是無法避免的,這就是中日之間步步升級的外交戰以及對海產業的打擊。

中日外交戰 中共為何允許劉華簽字?

說到中日外交戰,在中共下達對日本水產品全面禁令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要求中國立即取消對進口原產地為日本水產品的禁令;日本外相林芳正對中共的說法表示極度遺憾,而外務省事務次官岡野正敬則與中共駐日大使吳江浩舉行電話會談,要求中方儘快取消禁令。

這已經涵蓋了日本外交的所有層面,看起來比較強硬,不排除日本採取報復措施的可能。

至於中共的態度,我們其實只需要觀察兩點就夠了:不要看中共外交系統和宣傳系統如何的氣勢洶洶搥胸頓足,如果中共真的認為日本排放是罪大惡極,為什麼允許劉華簽字?或者說,為什麼現在不把劉華撤職查辦以平民憤?

第二點是,中共鋪天蓋地渲染日本排水多麼可怕,但你會發現中共幾乎沒有任何關於如何防範核輻射,如何普及氚元素指標的內容,反而以空前的力度刪除了一切有關ALPS淨化系統,以及對比中日核電站排放數據的內容。我甚至看到有牆內朋友反饋,說國際原子能機構官網都被屏蔽了無法打開,不知真假。

但在國內傳的很火的一個消息是,網易新聞的B站官方帳號,以調侃的語氣發布了一條帖文,說為了應對核污水,小編建議不要生孩子、不要消費、不要買房買車、要儘量在家躺平才能確保安全。結果網易的帳號被立馬封禁。

中共的禁令,對日本海產業固然打擊不小,因為去年日本出口中國海產品總額達到了6億美元左右,占日本海產品出口總量近30%。但中共拚命炒作核廢水,直接導致了福島危機的升級,反而可能重創了自己的海產業。

中國有漁民崩潰大哭

就在昨天,中國多個漁民賣海產品的直播間出現大量惡評,什麼生化危機、什麼不要害人,堅決抵制等等。急得漁民有的人崩潰大哭,有的人哭訴自己15年的努力,一個時辰就全泡湯了。

根據官方數據,去年中國漁業產值高達1.5萬億人民幣,和漁業相關的工業、建築業、流通和服務業加起來也有差不多1.5萬億,合併起來是3萬億人民幣,按照當前的匯率大約價值4100億美元。就算除去淡水捕撈和養殖產業的8千億,也都是一個萬億以上的盤子。

也就是說,中共為了轉移矛盾焦點,也為了拿日本支持台灣出一口惡氣,利用福島排水事件砍掉了日本的一小筆收入,但卻沒想到可能讓自己的萬億產業都面臨斷崖塌方的危險。如此殺敵一百,自損三千的打法,幾乎已經成為當局的標配。

而且這個趨勢的擴張還不僅僅限於海產業。可能朋友們都看到了,福島危機的升級正在演變成為又一次全民反日仇日的情緒大爆發,國內7萬多家日式餐廳恐怕首當其衝就要受到衝擊。

也就是說,中共這次全力以赴炒作福島排水事件,等於正在把整個事件變成一個無形的巨大的U型鎖,而且這把鎖正在往無數中國人的頭上砸下來,就像當年西安蔡洋那樣,瞬間毀掉無數人的人生。

在一個一切都政治化的體制中,無妄之災隨時都可以降臨,而且總有一款適合你,這就是中共。

好的,幾分鐘後我們將轉到靖遠互動的直播環節,歡迎朋友們點擊文字下方的鏈接保持關注,我們稍後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