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開首槍 監管網絡平台《數字服務法》上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7日訊】歐盟率先在全球推出了監管網絡平台的《數字服務法》,保護用戶在線安全,阻止非法或有害內容傳播,保護用戶隱私和言論自由等基本權利。8月25日,法案正式生效,將對社交媒體巨頭,產生深遠影響。

歐盟全面的《數字服務法案》(Digital Services Act,DSA),8月25日起,對數字平台的內容審核、用戶隱私和透明度,實施新規則,全球科技巨頭,面臨前所未有的法律審查。

違反新法規的在線平台,可能面臨數十億歐元的罰款。企業可被處以全球營業額6%的罰款,屢次嚴重違規者,則會被禁止在歐盟單一市場內運營。

德國智庫Stiftung Neue Verantwortung數位政策及平台監管項目總監Julian Jaursch:「基本上,消費者可以期待的是,不再只是平台製定規則,歐盟範圍內,都有具有約束力的規則。這些都是間接能真正幫助消費者的。還是那句話,法規要強有力的執行才行。」

許多互聯網巨頭——包括Meta的Facebook和Instagram平台、字節跳動的TikTok、蘋果的App Store、埃隆·馬斯克的X和一些谷歌服務(Bing和Google搜索),都將在歐盟,面臨新的義務,包括防止有害內容傳播、禁止或限制某些針對用戶的做法,以及與監管機構和相關研究人員共享一些內部數據。

德國智庫Stiftung Neue Verantwortung數位政策及平台監管項目總監Julian Jaursch:「監管機構有足夠的預算嗎?能處理海量的數據嗎?能分析報告、分析風險評估嗎?對歐盟和成員國很重要的是,不僅要提升專業知識,還要培養能力,理解各類平台和網絡市場。」

目前,這些規則僅適用於19個最大的在線平台,而其它的在線平台,還有6個月的緩衝,到明年2月中旬,才開始受限。

在各大社交媒體,忙著改變算法推薦之際,也有平台,通過法律手段,試圖排除在大平台名單外,包括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和德國時尚零售商Zalando。

Zalando歐盟公共事務主管Aurelie Caulier:「我們挑戰的不是DSA法,我們挑戰的被視為大型在線平台的稱號。這是針對有系統性風險的特定新歸類。我們提供來自知名品牌合作夥伴的高質量產品,因此產品非法的風險為零。所日,我們認為根本不屬於哪一歸類。」

歐盟被視為全球科技監管的領跑者,此次對數字平台的監管,也將帶來全球性影響。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宇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