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河北內部資料:災民擬集結要賠償 警布網戒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6日訊】日前,中國華北、東北地區發生大洪水,多地無預警泄洪,導致災民生命財產損失慘重。中共內部文件顯示,河北多地災民正組織集結維權討要賠償。而中共警方已經布下天羅地網,收集情報以穩控災民。

截至8月26日,京津冀洪災已過去近一個月,仍有大批災民因家園被毀而露宿街頭,也有部分災民正在清理殘破不堪,滿地垃圾淤泥的家園。

8月23日,霸州市災民第三次到市政府討要賠償,多位村民被打傷。

河北霸州市災民王先生:「去市政府討要那1000元,他們廊坊說,那個錢已經劃到霸州來了。每人1000元,市政府不給,把婦女打了。然後村裡人們就去找他們要說話,他們還繼續打村民。然後村民一怒之下,把市政府玻璃都砸了,去了3000多村民。」

新唐人獲得的河北內部資料顯示,河北網警正在各個網路平台搜集情報,以稳控維權討要賠償的災民,並扼殺不滿當局無預警泄洪等言論,然後實行重點管控,以防發生群體事件。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一般民情、民意現在已經上升到威脅政權存在的一種輿論了。他們更加害怕,所以它這個層級從一般的輿情變成了情報,這表明他們倒行逆施做得越來越過,老百姓的反抗情緒也越來越濃了。」

自8月初以來,河北省多地災民討要賠償的抗議潮此起彼伏。而河北當局向涿州災民發放的一份《受災信息收集表格》中,不僅要調查災民「是否是黨員」,還調查「有無上訪記錄」,用來評估受災安撫度。

分析認為,這意味著訪民及維權人士可能會被剝奪補償的資格。

河北內部的穩控資料還顯示,大量災民投訴,沒接到通知泄洪,他們的房子被淹,但地方官員選擇性的讓部分人賠償登記,而不是給整體災民賠償。

賴建平:「共產黨最善於以少數人控制多數人。現在這麼多災民,1000個人都去上街,那麼我就收買分化瓦解,你們裡面的骨幹,我多給你一點補償,多給你一點救濟,你就別摻和了。」

保定當局13日發布的洪災救助償方案顯示,有常住戶口的災民,住房按水毀損失的70%補償;其他財產按50%~70%補償。但災民的補償評定由專家說了算。

霸州市災民:「你就說氣不氣人吧?這大水之後,老百姓的家裡受損的太多了,損壞的也太多了。這評估專家們跑家裡邊評估,他們進了屋也不瞧也不看。這屋裡的門都會掉了,來一句修補一下就行了。還有這地板磚都裂開縫了都翹起來了,怎麼修補?需要重新換新地板磚。你們懂嗎?還有這屋裡的牆都裂開大口子了,這屋往下沉了,怎麼修補?」

受杜蘇芮颱風環流侵襲,7月29日至8月初,華北、東北多地無預警的泄洪,淹沒了無數城市及鄉村,一些鄉村甚至被夷為平地。

但保定當局11日下發的救助和補償政策顯示,每位遇難人員僅補償2萬元,田地絕收的每畝給9元。而河北當局公布29人死,遠低於民間估算的10萬以上的死亡數據,這意味著很多遇難者親屬可能都無法拿到賠償。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這種天災對於涿州、壩州河北這些地區的災民來講,完全是中共為了選擇性的保護所謂的雄安新區,保護所謂的京都,它就犧牲了河北地區人民的合法權益。像這種情況下的話,完全應該給他們足夠的這種賠償。」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認為,由於中共官員普遍貪腐,災民不可能得到合理的賠償。

吳紹平:「這種賠償首先他們沒有歷史的統計數據,即使有統計數據,中共也不會給他們足額的損失補償。他一定會層層剋扣,或者變相的利用各種名義貪污這些救災款項。比如說他會把這些救災款項給自己的關係戶,甚至是他自己的親友的企業。」

吳紹平說,再加上每一層級都要雁過拔毛,救災款項很難到普通災民手中。

編輯/李韻 採訪/ 駱亞、顧曉華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