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虞平談普里戈津墜亡:追隨獨裁者的結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5日訊】日前,俄羅斯佣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領普里戈津乘坐的專機墜落。機上無人生還。外界普遍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京最可能是幕後黑手。法律專家虞平指出,獨裁者的追隨者們很少有善終的。

8月23日,俄羅斯聯邦航空局稱,一架私人飛機在俄羅斯莫斯科以北的特維爾(Tver)地區墜毀,機上10人全部遇難。包括「瓦格納集團」首領普里戈津

視頻顯示,這架飛機急速下墜,機鼻朝下,機身後冒著黑煙。

瓦格納電報頻道「灰色地帶」發文稱,普里戈津被「俄羅斯叛徒」殺害。

美國總統拜登得知消息後表示,他對此並不驚訝,「在俄羅斯發生的事情中,沒有多少不是普京在幕後操縱的」。

獨立時評人、法律專家虞平:「我覺得他(普里戈津)的死亡確實並不意外,因為反叛者,特別是對獨裁者的反叛,他的結果往往就是這樣的一個結局。」

普里戈津6月份領軍發動兵變,普京指責兵變組織者「叛國」,可能導致內戰。

虞平:「從普里戈津帶領瓦格納兵團往莫斯科前進的時候,他其實已經沒有退路了。因為對普京來講,普里戈津向莫斯科進軍,本身是不是能達到他推翻普京的這樣一個統治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說,普京本身已經受到了很大的傷害。」

外界認為,普里戈津叛變令普京政權的威信遭受嚴重衝擊,而對俄羅斯人來說,普京神話已破滅。

虞平:「所以普京在那一刻,他對普里戈津的結局,他肯定已經是做好了就是一定要翦除掉普里戈津,否則他無法再建立普京帝國,普京個人獨裁者的權威。所以這個教訓就是說,對未來的叛亂者都是一個警告,就是說你只能成功不能失敗。你如果半途而廢,你還是一樣的結局。」

虞平指出,普里戈津和他的集團的結局,是追隨獨裁者的结局。

虞平:「所有的那些歷史上獨裁者的追隨者們,很少有善終的。哪怕你不反叛也是一樣。因為你的命運取決於獨裁者對你的個人的看法,或對你的整個集團勢力的看法,一旦他認為你違反了他的原則,一旦他認為你損害了威脅了他的利益的話,你的結果遲早就是會被他剷除的。」

「瓦格納」被視為俄羅斯隱形的「戰鬥力量」「祕密武器」,美國政府已把其列為「跨國犯罪組織」,指他們在烏克蘭及中非從事犯罪活動。

一些中國網民則把普里戈津與前中共二號領導人林彪做類比。

兩人同樣都曾是各自國家的軍事首領及最高領導人的親信。林彪被毛澤東指控企圖政變,1971年9月逃離中國,在蒙古墜機。

虞平:「他們有很多相似之處,也都是一個獨裁政權的獨裁者的一個打手,也都是一個獨裁者就是依賴的一個力量,但是到最後都是被獨裁者發現對他自身是有威脅。他可以毫不猶豫地把你剷除掉。」

分析認為,普里戈津雖死,但對普京的威脅還存在。

虞平:「因為瓦格納集團他這麼多年的深耕經營,普里戈津他個人的始終效忠的人非常多,而且他有非常高的高度的訓練,非常強大的能力和林彪不一樣。林彪其實他並沒有真正的反叛毛澤東,所以對毛自然不構成威脅。但是普里戈津對普京構成的威脅,即使他死後也還是存在的。」

虞平指,普里戈津之死,對於把普京作為堅定盟友的中共,也有一定的影響。

虞平:「一個獨裁者的政權的不穩固的事件,影響到另外一個獨裁者,這也是個非常正常的事情。過去在中東薩達姆倒台以後,就直接影響到當時的利比亞的卡扎菲,所以他當時就老實了一段時間,大家會相互吸取一些教訓。中共對瓦格納事件,普里戈津的死亡以及後續發展,普京到底政權是不是穩固,以及可能將來在各種不同的情況下,中國應該有什麼對策,它現在應該關注。甚至也在研判到底該怎麼樣去做。」

編輯/李韻 採訪/常春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