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千人計劃」改名捲土重來 招攬半導體精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5日訊】中共招攬海外高科技人才的「千人計劃」,因爲美國的調查偃旗息鼓。但路透社披露,中共又推出一個「啓明計劃」,偷偷招募人才,涵蓋半導體等「敏感」領域。

路透社週四(8月24日)報導,根據中共的國家和地方政策文件、網絡招聘廣告和多名知情人士的消息,中共的「千人計劃」在美國對科學家進行調查期間一度停擺,兩年後又以新的名稱和形式悄悄恢復。

目前「千人計劃」主要已由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主導的「啟明計劃」所替代。

兩名知情人士表示,「啟明計劃」招募的人才涵蓋科學與技術領域,包括半導體等「敏感」或「機密」行業。

消息指,新招聘活動所提供的福利,包括購房補助和簽約金,金額約為人民幣300萬至500萬元。該招聘計劃分別在政府不同層級實施,對象涵蓋海外中國人與外國專家。

在截至2018年為止的10年間,中共依據「千人計劃」利誘國外經過訓練的精英科學家,特別是華裔學者。這些人接受中共優厚待遇後,就將自己在海外所學的,或所接觸的技術帶到中國。

美國長期以來一直指責中共竊取美國的科學技術。在川普執政時期,美國政府開始高調調查涉及「千人計劃」的學者,多人因爲涉嫌「洩密」被抓。許多美國大學和科研機構也紛紛解聘違規參與「千人計劃」的學者。在壓力下,「千人計劃」轉入低調。

近年來,諸多美國盟友也跟進,調查涉嫌向中共洩密的「千人計劃」學者。

日本放送協會(NHK)今年6月報導,在日本國立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擔任上級主任研究員的中國籍男子權恆道,因涉嫌向一家中企發送氟化合物先進技術,被日本警方抓捕,並被指控違反《不正當競爭法》。該男子曾獲得中共的政府獎勵,被懷疑是「千人計劃」的成員之一。

也是在今年6月,一名曾在韓國某大型醫院工作的中國籍研究員,因涉嫌把一萬多份醫療機器人的技術文件轉移到中國,被懷疑充當中共的產業間諜,因而被韓國警方逮捕。這名學者過去曾獲中共「千人計劃」專案資助,也是韓國第二起與該計劃有關的竊密案件。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