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野火狂燒 百年木屋竟毫髮無傷 原因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3日訊】美國夏威夷州爆發的大規模,使得毛伊島觀光重鎮拉海納幾乎化為灰燼,但是一棟百年木造紅屋頂房屋及其草坪卻毫髮無損,引發網路熱議,被稱為「奇蹟之家」。

毛伊島(Maui)8月8日爆發的大規模野火,是夏威夷州歷史上最嚴重的災難。據毛伊縣官員表示,截至當地時間8月21日,火災已造成至少115人死亡,仍有800多人失蹤。

毛伊島上的知名觀光小鎮拉海納(Lahaina)的大量建築幾乎都被燒毀。然而,近日一張空拍圖在網上爆紅。

一棟有著紅色屋頂、白色外牆的木造房屋毫髮無傷地屹立在一片廢墟之中顯得格外搶眼,與周邊一整片街道、房屋被大火燒成焦土的景象成形了強烈對比。(點擊觀看相關圖片

屋主米利金(Dora Atwater Millikin)太太受訪時表示,火災發生時,她與丈夫正在馬薩諸塞州探望親戚,原以為房子可能不保,沒想到卻完好如初,她自己都覺得那張空拍圖看起來好像是合成圖。

米利金說,這棟住宅是1925年建造的,是100%的木造建築,她與丈夫在2021年買下這處房產後與該縣合作制定了一項歷史保護計劃,之後開始了近兩年的翻修工程。

她說,這棟房子最近才整修完畢。為了尊重這棟古老建築,並沒有大幅度改造,也沒有進行任何的防火處理。只是將原本的瀝青屋頂換成厚金屬板,並在房子周圍的地面上舖滿了石頭,一直延伸到屋頂的滴水線,還清除了房子周圍的所有雜草、植物。而這只是為了防範白蟻入侵,並不是為了防火。

雖然房子的整修工程不是為了防火,不過卻意外讓這棟木屋逃過了野火的襲擊。

她說,火災發生時,許多著火的木片隨風飛舞,這些木片如果掉到瀝青屋頂上就會起火燃燒,或是從屋頂落下,使房屋周圍的樹木起火。

加州大學合作推廣中心的林業顧問科赫(Susie Kocher) 對《洛杉磯時報》 表示,雖然屋主的修繕工程是為了防止白蟻,而不是防火,但這幾乎完全符合專家給出的指導。

科赫說,灌木叢欉十分易燃,如果房子旁邊的灌木叢著火了,熾熱的高度會衝破窗戶致使火勢燒進屋內。此外,這座房子一側面海,一側是馬路,另一側是空地,而且與周遭的房子有一段距離,也可能是因此而躲過了火劫。

(記者紀惟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