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樓市危機蔓延 寫字樓空置率飆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2日訊】中國樓市危機蔓延,一線城市的高檔寫字樓空置率和租金均倒退至10多年前的水平。分析認為,寫字樓空置率飆升,將是中國樓市的「下一顆雷」,也是中國經濟崩潰的表現。

財新網8月21日報導,國際房產商「第一太平戴維斯」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北京辦公樓空置率為18.3%,創下近13年來新高。

家住中關村附近的居民錢雨晨說,2020年前後,附近的寫字樓每晚9點仍燈火通明。現在幾乎沒有整片亮燈的大樓。

前北京金融界資深律師梁少華:「北京二環路金融街,還有國貿那一片非常核心的地段,高大上的企業都在那邊,寫字樓很多,也很貴。十幾年前,我在一家金融公司工作,我們找寫字樓找了半年都沒有找到合適的。現在情況倒過來了,寫字樓大量空置。說明民營企業,包括這些高端企業發展得不太好。」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說,整個市場的情況已經很糟糕了。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現在中國經濟非常糟糕,整個市場冷清,整個商業活動都開始沉寂下來。很多高檔寫字樓的租金、物業費都很高,很多人開始退租。在經濟不好的情況下首先要降低成本,而成本中,像高檔寫字樓肯定首先要削減。」

一名行業資深經理人承認,今年的辦公樓出租市場的確很難。一個月才等來兩三組客戶,而且幾乎全是降價成交。

梁少華:「它是經濟崩潰的一個表現,核心原因還是大家對經濟不看好。2015年就有外資企業撤離中國的撤離潮。而COVID-19 2019年中國搞清零政策,讓很多企業、外資無法經營下去,又加快一個撤離潮。還有3年清零,讓中國經濟元氣大傷。很多人包括很多企業想在疫情之後能夠恢復性發展。但是現在的情況看不容樂觀,而且政治方面越來越左。」

梁少華說,中共實施的新《反間諜法》,執法隨性很強也嚇跑一批外資。而外資撤離,失業率攀升,大家對未來悲觀,不再擴大投資,寫字樓也就越來越空置。

梁少華:「商業地產是一個經濟的指標,居民個人住戶這些房產,主要是面向個人,對未來的預期,包括經濟,一方面是商業一方面是個人。這兩個方面都在一個盤旋下降、崩潰的節奏,它不僅是房地產的雷,它是中國經濟的一個雷。」

早在1月份,一名收舊貨小哥發視頻說,北京公司出現倒閉潮,舊貨收不過來。

收舊貨的小哥:「北京倒閉的公司太多子,收不過來,一下子幾千套幾千套的,這樓裡都空了!」

辦公樓空置,租金也下滑。報告稱,當前北京市場的平均租金已回落至2012年同期水平。

而全國一線城市的辦公樓都面臨困境。報告顯示,上半年,上海、廣州、深圳的甲級辦公樓空置率分別為18.6%、18%、24.5%。

除辦公樓外,全國多數城市的房租都在下降,空置率不斷走高,搜狐網3月報導,青島和天津的空置率,分別達48%、42%。

王赫:「中國房地產的暴雷它是整體的概念。不光是住宅樓不行了,商業樓不行了,像寫字樓、工業地產、旅遊度假區地產通通全部下滑。現在問題是中國經濟整體不行了。而房地產的泡沫率先被捅破了,是由它帶動整個經濟往下沉。」

王赫說,房商業地產2016年就不行了,住宅房地產最近幾年不行了。

王赫:「特別是今年以來,整個經濟行情急速下滑,這時候僅存的一點虛幻的泡影全部破裂了,所以這時候高檔寫字樓就全線崩潰。所以現在下降到10年前的租金水平,按照中國目前的經濟情況來看,恐怕還止不住還得繼續下降。」

6月份,一位男子在上海永安路指著馬路兩邊空蕩蕩的豪宅說,外國人和跨國公司都離開了,租金暴跌。

大陸男子:「這麽多房子空出來,但需求沒有出來,沒有新的客戶出來,因為你這空白填補不了的。」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