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官媒炒作投降罪 準備做壞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8月21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遠見快評》節目主播唐靖遠。

今日焦點:熱搜第一:台灣當歸?人民日報最新喊話,北京準備做壞事?突然提「投降罪」 綁架民眾上戰場?美日韓新聯盟,重塑東亞格局;習給父親習仲勳定調,背後的真實目的!

【「台灣當歸」被炒上熱搜 官媒突提「投降罪」】

北京時間8月19日深夜,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突然發出一條圖文微博。文字寫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配圖中顯示一個大大的簡體「歸」字,台灣島的輪廓圖被作為該字偏旁的一部分。

隨後,話題「台灣當歸」被頂上熱搜榜第一名,引來無數小粉紅吶喊助陣。另一邊,有台灣網民回應說,「不要再做夢了,我們不可能選『共慘』」 「真的是腦子有病欸,自己的老百姓死活都不管」。

《人民日報》為什麼突然發布這條微博呢?其實,這個時機和背景都不簡單,我們先來看看國內方面。

現在中國經濟整個失速下滑,特別是青年人的失業率,已經成「國家機密」暫停公布了。官方這時造勢什麼「台灣當歸」,不禁讓人產生聯想。

1. 唐靖遠先生,到當年毛澤東把經濟搞垮了,是把大批失業青年送到了農村去變相勞改;現在習近平會不會策劃把失業青年都送上戰場?

在《人民日報》發出這條微博的同一天,江蘇南京官媒「江寧發布」突然向公眾科普中共刑法第423條「投降罪」,稱「在戰場上貪生怕死,自動放下武器投降敵人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還稱投降後「為敵人效勞的」,最多可處死刑。

2. 秦鵬先生,您覺得官媒發的這兩條信息,之間有聯繫嗎?

可以稍微討論中國網民的一些反應:

「請祖國放心,一旦開戰,只要給槍,我一眾紅友兒定會向真正的敵人開槍,絕不退縮。」「你以為大家像你,結果大家對著你。」

「這次收復台灣最好用我們這些有軟肋的,不敢投降。」

「有些人可以把子女家人送去國外,轉移國家財產,但只要適可而止那就不予追究或從輕發落,而有些人卻只是貪圖生念,卻得是罪大惡極,不可寬恕。」

「只有死的義務,沒有活的權利!不知這樣理解對不對!」

「難道不歡迎國軍士兵投誠嗎?」

【中共軍演擾台 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我們再來看官媒炒作台灣問題的國際背景。

《人民日報》發文的時間點,正是中共軍隊在台灣附近軍演之際。此前,台灣副總統、2024年台灣大選領跑者賴清德出訪巴拉圭、過境美國,剛返回台灣。

據台灣國防部週日(8月20日)發布的軍事動態,從週六上午6時至週日上午6時,24小時內中共45架次飛機、9艘次軍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27架次飛機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

對此,美國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對路透社表示,美方「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進行軍事、外交和經濟施壓,轉而與台灣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並表示美國將繼續密切監視演習。

台灣政府強烈譴責中共此次演習,外交部長吳釗燮在X社交媒體平台上寫道,中方已明確表示希望影響台灣選舉,但選舉取決於台灣人民,「而不是隔壁的惡霸」。賴清德也表示,「並不是中國(中共)今天喜歡誰,誰就可以擔任職位。」

3. 唐靖遠先生、秦鵬先生,您認為中共此舉,對明年台灣大選會產生影響嗎?哪方面的影響?

4. 秦鵬先生,您如何比較中共此次軍演,與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後,以及今年4月蔡英文過境美國加州後,中共的那兩輪軍演?動作上的大小,以及原因?

【美日韓歷史性峰會 重塑東亞格局?】

中共炒作台灣問題的另一個國際背景:上週五(18日),美國總統拜登在「戴維營」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韓國總統尹錫悅,聚焦來自中共、俄羅斯、朝鮮的威脅,並尋求三方建立「制度化合作」。

會後,三方發出《戴維營原則》《戴維營精神》和「協商承諾」三份文件。

文件提到,三國要把安全、經濟和技術等領域合作,提升至新的高度;並多次提到印太的繁榮、互聯互通、穩定和安全,也將對此開展年度三邊對話。文件重申朝鮮無核化和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並將定期舉行日本自衛隊和美韓兩軍的聯合訓練。

在《美日安保條約》和《美韓共同防禦條約》的雙邊協議之上,現在又出現了「美日韓夥伴關係新時代」。對此,中共極為不滿,認為這會將所謂「陣營對抗」和「軍事集團」帶入亞太地區。

5. 唐靖遠先生,您認為美日韓三邊聯盟,是衝破哪些障礙後一步步實現的?背後最大推手是誰?

6. 秦鵬先生,戴維營峰會後出的三份文件,您覺得份量最重的內容有哪些?將對東亞、印太產生怎樣的影響?

中共擔心的亞太地區「陣營對抗」「軍事集團」等,會出現嗎?

【吹捧習仲勳 廣電總局批准開拍《西北歲月》】

最近,還有一個事件引發關注。

中共國家廣電總局最近批准拍攝一 部40集「主旋律電視劇」,名為《西北歲月》,主角是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這也是中國第一部以習仲勛為第一主角的歷史劇集。擔任中共政協委員、文聯委員等職務的演員靳東,將飾演習仲勛。

2014年,習仲勳的形象,是首次通過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出現在了電視熒幕。

7. 唐靖遠先生,劇名《西北歲月》無疑是講述習仲勳在陝北的生活,那是一段什麼樣的歲月?您覺得這部劇會真實展現當時的情況嗎?

《西北歲月》,顧名思義故事發生在習仲勳在西北工作期間,不包括1950年代他進京之後發生的事。您認為這個時間段的選取,是不是非常謹慎?

《西北歲月》設定在1927年「四一二事件」,國民政府肅清中國共產黨黨員的這一時代背景下。進步學生習仲勳不畏白色恐怖,投身革命洪流,與劉志丹一同領導「兩當兵變」;並與劉志丹、謝子長等共同創建陝甘紅軍,開闢陝甘革命根據地。

8. 秦鵬先生,您覺得《西北歲月》是文宣部門單純的表忠拍馬,還是當局示意,要藉此達到什麼目的?

歡迎訂閱【 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