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消失半月 中南海危機 青年失業成雷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7日訊】中國面臨多重危機,中共當局執政的合法性更受到廣泛質疑。如今,習近平對外消失半個月,外界認為,當局束手無策已經躺平。

自8月1日出席上將晉升儀式後,習近平迄今,已經隱身半個月。在這期間,中共內政外交一片混亂,天災人禍不斷。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習近平這次隱身,又對應著中國經濟、政治、社會的動盪。整個中國形勢現在是非常的嚴峻,而在中共內部,它應該說是波浪翻滾吧。習近平的壓力其實是很大的,他(現在)藏起來,把局面看清楚,然後醞釀對策。」

各項指標顯示,中國經濟全面下滑,碧桂園爆雷暗藏房地產危機重重,而當局隱瞞最新青年失業率,更引發外界對青年群體的關注。

王赫:「青年人能量很大,流動性很強,反抗精神也相對比較強。所以這麼高的失業率,它不僅是個經濟問題,更是個政治問題。」

《三聯生活週刊》的一篇《北上廣的青旅裡,擠滿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不知道出多少年輕人的心酸。他們很多背井離鄉、每天擠在一張不到2平米的小床上,期望大城市的繁華帶給他們驚喜,但現實卻是一封封寄出的求職信、和一次次的失望。

王赫認為,面對巨大青年失業人口,中共當局採取鴕鳥政策,迴避現實。但當局的流氓政策,可能引發更大積怨和民憤。如今互聯網發達,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通過網絡傳播,中共哪怕再高科技監控、可能也無法進行有效切斷。

王赫:「雖然在嚴密監控的情況下,全國各地不是發生了很多起的群體事件嗎?很多地方老百姓還是能夠走上街頭。就是說大家都覺得活不下去了,大家都覺得這個事情不公了,大家都出來討個說法,那麼這時候你的任何監控手段也好,你的強力鎮壓也好,都發揮不了效果。這就是中國變遷的時候到了。」

分析認為,現在民眾對中共的怒火,不光是白髮階層,也不光是白紙運動,而是在廣泛的、深層的發展之中。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你別看他(習)現在是什麼核心啊,什麼妄議中央啊,經濟不好了什麼都是假的,大家都在妄議、你怎麼辦?所以現在的局勢對習近平來說是非常的不利,在中共內還是比較危險,處於這麼一種狀態。」

與此同時,近期,習近平的親信、中共外長秦剛被撤職;火箭軍高層被大清洗;更有京津冀等多地遭洪災氾濫;還有山東平原縣5.5級地震等。中共政權的執政合法性、正受到層層考驗。

李林一:「這次的北戴河,對於習近平來說他是最難受的一次。因為在這個期間,對他來說是內外交困,各種事情全部都發生了,而且還沒法處理。關鍵就在這裡,不是說他權力很大,能想要處理就能夠處理,他都沒法處理。」

王赫:「目前來說的話,中共當局公布了雲南省(學校退休幹部),招募『敢死隊』推翻當局的這麼一個案例,在這個時候把它拋出來,它客觀上起到的效果是什麼呢?其實就等於號召老百姓起來,推翻習近平。這就是顯出了目前中國局勢的詭異。」

王赫認為,中共正顯露雙重危機。一是習近平能否幹下去的危機;二是中共政權能撐多久的危機,越來越多民眾開始覺醒,即使沒有習近平領導,也要共產黨下台。

王赫:「整個中國的形勢非常的嚴峻,重大的變動可能蘊藏其中。」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