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團前副司令焦小平被逮捕 被指反習近平指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6日訊】日前,中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前副司令員焦小平逮捕。他此前被指違背了習近平的多項指令。

中共最高檢官網8月16日上述消息,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前黨委常委、副司令員,中國新建集團公司前副總經理焦小平涉嫌受賄案,調查終結。日前,焦小平以涉嫌受賄罪被逮捕

今年2月5日,焦小平落馬。同年7月27日,焦小平被雙開。

當時中共官方通報其中提到,焦小平「違背新發展理念,干擾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實施」;罔顧黨中央對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要求,支持特定關係人開發秦嶺地區小水電,破壞秦嶺生態;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走形變調,加劇政府隱性債務風險,製造金融安全隱患」等等。

前兩項罪名極其少見,被認為是直接違背了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指令。

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出的概念,其中包括「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等5個方面的內容,而「碳達峰」和「碳中和」也是新發展理念的重要內容。

焦小平也是在秦嶺別墅案後,又一名因破壞秦嶺生態被查處的官員。

秦嶺有中國的「龍脈」之稱,近年因出現大量違建別墅,習近平曾6次下令批示未果,引發官場大清洗。秦嶺違建別墅遲遲未拆,被指與上屆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有關;而許多落馬官員大多是趙樂際主政陝西時的舊部。

其中,陝西省委前常委、西安市委書記魏民洲被判處無期徒刑,陝西省委前書記趙正永被判死緩,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現年57歲的焦小平,曾任財政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中心(中國清潔發展機制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主任等職;2022年6月空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對外又稱 中國新建集團公司),任職黨委常委、副司令員、中國新建集團公司副總經理。

2014年至2022年6月,焦小平先後任財政部PPP中心副主任、主任,地位重要,他還主持編寫編譯多部與PPP相關的書籍。焦小平「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走形變調,加劇政府隱性債務風險,製造金融安全隱患」,應該就在這段時期。

據署名「老蠻頻道」的推特帳戶說,中共財政部對抽查的408個PPP項目都公開提出了嚴厲批評,說有些根本就不應該作為PPP項目存在。這還是抽查,整體情況當更嚴重。

時政評論員王赫今年7月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中國PPP的亂象,焦小平應負有責任,但還有更多責任者也須追究。事實上,PPP興起時,除中共財政部外,國家發改委和住房城鄉建設部也在力推。在政府內部,對PPP也有不同意見。

此外,中共十八大以來,新疆兵團有多名高層官員落馬,包括兵團前黨委副書記、司令員劉新齊,兵團前常委田建榮、王世江、徐志新、宋志國,兵團黨委統戰部前副部長艾斯蓋‧卡德爾,兵團前紀委副書記劉軍,兵團女團長張彩英,兵團第十三師前副師長文國輝,兵團前副司令員、前政法委書記楊福林,兵團黨委、兵團副祕書長王炳炬等先後落馬。

因嚴重侵犯新疆維吾爾族的基本人權,2020年7月31日,美國財政部和國務院宣布制裁新疆兵團及兵團前黨委書記、政委孫金龍,以及新疆兵團時任黨委副書記、司令員彭家瑞。

美國國務院當時表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是中共下屬的「準軍事組織」。時任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及時任新疆政法委書記朱海侖被制裁。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