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森邁出全美槍控第一步 加州議會率先決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6日訊】週一(14日),加州兩位立法者在州參議院提出決議,呼籲召開憲法第五條會議,支持州長紐森針對「擁槍權」提出修正案。一起來看。

由加州州長紐森提出,主張加強槍枝管控憲法修正案,目前正在推進中。

週一(8月14日),加州州參議員艾莎.瓦哈布(Aisha Wahab)和州眾議員雷金納德.瓊斯-索耶(Reggie Jones-Sawyer)在州參議院提出了第七號聯合決議,呼籲國會召開修憲會議。

事實上,美國擁有修憲雙重程序,允許國會或各州發起修憲。如果是國會修憲,需要至少三分之二的參眾兩院議員通過。而州級官員提出的修憲,需要由至少三分之二的州議會,要求國會召開修憲會議。

修正案在國會或修憲會議上通過後,才會被呈交各州,並在四分之三的州議會批准後,才能生效。

而迄今為止,美國沒有任何修正案是由州議會要求而生效的。

此次紐森提出的《安全權利修正案》(The Right to Safety Amendment),主張不改變憲法第二修正案-公民擁槍權的前提下,要求將最低購槍年齡提高到21歲,突擊性步槍等戰爭武器將被禁止購買,強制購槍者背景調查,以及所有的槍枝購買都需要合理的等待期。

而紐森的槍枝管控政策也引發民間的反彈。加州自由黨批評紐森自知槍枝管控違憲,採取修改憲法的途徑,象徵獨裁。

目前加州議會仍在審查這項決議,一旦通過,加州將成為美國第一個呼籲召開此類會議的州。

新唐人電視台洛杉磯記者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