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災民傾家蕩產 被迫外出求生(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5日訊】黑龍江五常是水稻產區,近日因水庫洩洪遭災,許多房屋倒塌,稻田被淹減產甚至絕產。許多人一夜之間傾家蕩產,無力重建家園,被迫外出求生。

五常是中國知名的優質稻米產區,當局為了保五常市城區,把龍鳳山水庫洩洪,淹了下面很多鄉鎮。農村受災嚴重,莊稼被淹,幾代人修建的房屋被沖毀,大量稻田顆粒無收。

有視頻顯示,8月5日,五常民樂鄉被水淹了,家家戶戶的房子都泡在水裡,有的淹了一半,有的只露出個頂。拍攝者說,稻田80%絕產。

有村民說,還有兩個月就要收割了,一場大水全沒了,農民傾家蕩產,3年都白幹。

6日,五常一村民站在田裡齊腰的水中對著視頻說,「我家80畝地,龍鳳山(水庫)洩洪,這一下全淹沒了。我們屯子一百三四十戶,沒幾家有糧食的。」

(視頻截圖)

洪水退後,五常民樂鄉陸家村到處是垃圾、淤泥,家家都在收拾房子,有許多房子塌了。稻田裡的水還沒有退去,拍攝視頻的男子說:「這邊是廢廢了,這地基本上顆粒無收。」

大洪水過後,許多家庭遭遇滅頂之災,根本無力重建家園,村裡原本就所剩不多的年輕人,都出外尋找生路。

一名農婦拍攝家中被淹後的慘狀給兒子看,哽咽地說:「啥都沒有了,兒子,你看看吧。」聽著令人心酸。

還有視頻顯示,一名受災婦女靠牆站著,不停地哭泣。她說丈夫死了,一個人領著孩子生活,現在房子沒了,地也沒了,以後的日子咋過呢。

(視頻截圖)

有網友在視頻評論區留言:「看的直流眼淚,我們村裡人更能體會。」 「農民一年的經濟來源一夜之間全沒了,這年怎麼過呀。」

8月11日,五常市一名農婦拍攝視頻,哭訴受災後的苦楚。她哽咽著說:「我昨天都說我不哭,我怕別人笑話我不夠堅強,不夠勇敢。」

她說著說著抽泣起來:「可是我真的沒有那麼偉大,沒有那麼勇敢,我一看見我家房子,一看見地,我就跟崩潰似的!」

「我們是種米的,我們是種大米的,是種稻米的,可是我們家連一粒米都沒有了。」她越說越傷心,淚水止不住地流。

視頻中顯示,農婦家的院子裡滿是淤泥,簡陋的家中更是一片狼藉,家具、家電都被洪水沖毀,屋裡被洪水洗劫一空,場景淒涼。

據中國之聲報導,12日,五常市營城子滿族鄉古榆村的玉米地裡積水還未退去,水稻的稻穗上全是泥漿。

五常市洪臣優質稻米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相關負責人說,合作社在附近種植的水稻約有200多畝,受災面積近90%。「都讓泥糊上了,光合作用就白扯了。到收的時候根本就沒有成粒,都不夠機器錢,那收不收就沒意義了」。

小河里屯村民錢俊榮說:「水田在堤壩地塊基本絕產了,我家21畝地顆粒不收。讓水都拉平了(水淹),因為有8畝多的河灘地。」

小河里屯臨近拉林河,河道邊上的房屋都被沖毀,甚至找不到房基在哪裡。報導說,五常市此次受災嚴重的地區主要是拉林河、牤牛河流域沿岸地區。五常市水稻種植面積約為250萬畝,其中超過100萬畝不同程度受災。

因洩洪受災,五常災民8月9日前往政府討説法,但政府派警察攔阻,不讓災民進入。村民拍攝視頻說:「我們老農民來告狀來了,大門鎖著,不讓我們進去。我們現在(被)淹的,吃飯都沒地方吃。」

受災村民說:「我們老百姓來訴求都不接待,前後門全鎖,不讓進。」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