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買存款充攬儲任務 銀行人吐槽貼錢上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5日訊】近期中國銀行業的存款利息普遍調降,銀行的攬儲壓力因此倍增。有銀行職員受訪時感嘆:「我絕對想不到,有一天我居然要貼錢上班。」

據《南方都市報》等媒體的報導,劉博(化名)是北京市某股份制銀行的一名客戶經理,他的工作除了向客戶推銷理財產品、基金、保險產品外,主要就是去完成銀行布置的攬儲任務,這也是最讓他頭痛的事。

據他披露,自己6月底為了完成800萬存款的攬儲任務,不惜自掏腰包花錢找中介買存款,不料銀行接著給他安排的第三季度任務變成了2000萬存款。他哀嘆「感覺自己就是個大冤種」。

近期,類似用戶在微博、抖音、快手、知乎、小紅書等社交平台上吐槽完不成攬儲任務的帖文比比皆是。甚至有自稱金融機構工作人員的網民,在社交平台上公開以私人貼息的方式,招攬儲戶來找自己辦理存款。

據陸媒披露,不同機構、地區和時間貼息價格會有所變動。平時每萬元貼息1元左右,到了月末、季度末這些關鍵節點,貼息價格可以上升到「萬15」,甚至是「萬30」,而這些額外附加的利息就是銀行網點或客戶經理私下給的貼息。

通常來說,銀行職員們完不成攬儲任務被扣掉的績效工資或獎金比他們貼息的費用更高一些,因此不少人權衡之下會選擇花錢「買」存款來完成任務。

銀行職員自掏腰包攬儲的現象背後,是銀行整體存款數量不斷下滑的困窘現實。

中共央行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7月末,中國銀行業的本外幣存款餘額為283.36萬億元,人民幣存款餘額277.5萬億元,增速分別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降低了0.5個和0.9個百分點。

此外,7月份的人民幣存款減少1.12萬億元,同比多減1.17萬億元。具體來看,在財政性存款和非銀行業金融機構存款有所增加的同時,住戶存款減少了8093億元,非金融企業存款減少1.53萬億元。

另據融360數字科技研究院發布的數據,今年中國結構性存款收益率下降趨勢明顯,7月份平均預期中間收益率相較去年末共下降了12個基點,這與普通定存利率下降趨勢基本一致。

據中新經緯報導,就銀行業存款衝量的操作風險問題採訪了中介人員花花(化名)。據其介紹,一般是銀行員工負責提供二維碼或網點機構名稱,通過網開二類電子帳戶存入。由中介找來資金存款,有時還會根據資金的額度分散幾個人去開戶,一切手續完成後銀行職員再付款。

有銀行員工表示,雖然「自掏腰包買存款」不是長久之計,但很多時候確實能解「燃眉之急」。

招聯首席研究員董希淼則對陸媒表示,銀行員工靠網購衝業績屬於違規行為。通常用這種方式買來的「客戶」質量較低,「沒什麼實際意義」;另一方面,被「買」的客戶要把身分證號碼、手機號碼等提供給第三方,也存在泄露個人信息的風險。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