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為何中共偷竊美國紅外衛星技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7日訊】美國司法部在2月7日宣布,在南加州逮捕了一名工程師,指控他竊取美國政府開發的用於跟蹤核探測彈道導彈和高超音速導彈的技術。

被捕人員是位於加利福尼亞州聖何塞、年齡57歲的龔晨光,他出生於中國,在2011年成為美國公民。那麼他偷竊的是什麼技術,為什麼要偷竊這些技術呢?

幫中共偷竊美國紅外衛星技術

根據法庭公布的文件,2023年1月,龔晨光在這家受害公司的實驗室開始工作,擔任集成電路設計經理,專門負責紅外感測器的設計開發和驗證,他僅僅工作了兩個月,從2023年3月30日開始到2023年4月26日,龔晨光將3000多份文件從工作電腦轉移到三個個人儲存設備中。

最關鍵的是,在2023年的4月5日,他接受了受害公司的一個主要競爭對手的工作職位,在之後的三週時間內,轉移了1800多份文件。

根據起訴書,這家公司在過去七年多,每年都投入數千萬美元來開發這一技術,如果這一技術被競爭對手獲得,不僅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也會危及美國的國家安全。

在龔晨光轉移的文件中,包含了下一代紅外感測器開發的機密文件,這些紅外感測器可以探測低可探測性目標,並且可以在太空的極端環境內生存,除此之外,他還轉移了感測器的機械藍圖。

美國聯邦調查員甚至還發現,在2014年至2022年期間,當時龔晨光受僱於美國幾家大型科技公司,他主動向中共政府的「千人計劃」提交了大量申請,在2020年9月份的一份「千人計劃」申請中,龔晨光提議開發的夜視影像檢測器,可以用於軍用夜視鏡領域,他提供的演示視頻中使用了一個感測器的型號,龔晨光在2015年至2019年就在該公司工作。

在2019年的一封電子郵件中,龔晨光表示,他冒著風險來到中國參加人才計劃,因為他曾在一家美國軍工企業工作,他認為自己可以做點什麼,為中共的高端軍用集成電路做出貢獻。

可以看到,龔晨光在他工作的十幾年生涯中,一直試圖偷竊各個公司的商業機密,試圖幫助中共獲得高端的技術。

作為一個軍事迷,我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就知道它的意義非同小可,因為龔晨光試圖竊取的技術在彈道導彈領域有著極其重要的應用。而這方面正是中共目前所欠缺的。

美國已經發展三代紅外預警衛星

我們知道,中國、俄羅斯、美國都有大量的核彈頭和能夠攜帶核彈頭的洲際彈道導彈,洲際彈道導彈射程非常遠,速度也非常快,無論是美國的「民兵」、「三叉戟」,還是中國的東風-41,其最高飛行速度都能達到20馬赫以上。

洲際彈道導彈一般分為三個階段:上升階段,發動機點火大概飛行三至五分鐘就能飛出大氣層;之後,在大氣層外面加速飛行,大概飛行25分鐘至半個小時就能飛行數千公里,抵達目標上空;最後,重返大氣層命中目標,這就是返回大氣層階段,大概需要兩至三分鐘。也就是說,一顆射程達到上萬公里的洲際導彈,從發射到最後命中目標,大概只有半個多小時的時間。

洲際彈道導彈飛得這麼快,對於防守的一方來說,越早知道敵人的動向,自己就有更多的反應時間,可以發射導彈進行攔截,或者發射核導彈進行報復。

所以早期預警在核戰爭中至關重要。但是存在一個問題,洲際彈道導彈發射的時候都是在自己的領土,比如說中國的洲際彈道導彈,發射地點往往在甘肅和新疆的沙漠地區,因為地球曲率的原因,很多雷達甚至是遠程雷達很難捕捉到上升段導彈的軌跡。

那怎麼辦呢?美國想到一個辦法,我不在地面上看,我在天空中看不就行了嘛,這就是美國著名的紅外預警雷達。原理說起來非常簡單,導彈在上升過程中,因為和大氣層劇烈的摩擦會產生極其巨大的高溫,這些熱源信號就可以被紅外感測器捕捉到,那麼只要天空中的這些衛星裝備精確的紅外感測器,就可以追蹤到這些正在上升的洲際導彈,從而提供早期預警。

而這種紅外預警雷達,其最核心的技術就是紅外感測器,而這些紅外感測器,正是龔晨光這次偷竊的機密。

美國的導彈預警衛星能在每8秒∼12秒鐘對地球表面上某一特定地區掃瞄一次,可以在50秒∼60秒內識別出導彈紅外源,並能迅速將預警信息發送到地面防空指揮中心。美國最早的早期預警系統是在60年代開發的,第一個項目叫做「米達斯」(MIDAS),英文全稱叫做「導彈防禦預警系統」(Missile Defense Alarm System),總共有12顆預警衛星組成,這些預警衛星能夠覆蓋蘇聯領土上空,使得蘇聯只要發射彈道導彈,美國就能發現。

該系統的成功運用使得美國受益匪淺,之後在90年代開發了新的計劃叫做DSP國防支援計劃,DSP先後發射了23顆衛星,最後一顆衛星是在2007年發射。該衛星的軌道高度在35,900公里,也就是地球同步軌道,和地球同步運轉,可以每時每刻監視地球上的某一區域。

該系統在海灣戰爭時期就向美國提供了至關重要的早期預警,伊拉克在發射「飛毛腿」彈道導彈時,這些情報都被美國及時分享給自己的盟友,使得沙特以及周邊的國家早作準備。

美國目前開發的是第三代衛星技術,主體承包商是我們常見的洛克希德‧馬丁,我們看一下它的官網,新的這款系統名稱叫做SBIRS,總共有六顆衛星組成,最後一顆衛星在2022年8月4日從佛羅里達州發射。

到目前為止,美國已經發展了三代紅外預警衛星。


這裡稍微解釋一下這些紅外監視衛星為什麼科技含量那麼高?主要是因為這些預警衛星要在接近36,000千米的地球同步軌道上放置,這些衛星和地球是同步運轉,它的作用就是長時間地監視某一區域。舉個例子,我知道中國的火箭軍的導彈基地在甘肅和新疆,那我就把我這個衛星放在甘肅和新疆的沙漠上,它只要有個風吹草動,我都能看到它。但是這裡面有個問題,就是地球同步軌道,距地面非常高,我們通常所說的這些低軌通信衛星,就是馬斯克發射的「星鏈」衛星,一般高度在200至2000公里,而地球同步軌道在36,000公里的高度上。想一想,你要在36,000公里外,看清一顆直徑也就幾米的導彈,你的科技含量要多麼高,你的靈敏度要多麼高。舉個例子,從中國到美國,直線距離不過也就14,000公里,也就是說,你要從美國到中國的兩倍距離上,看清楚一個直徑只有幾米的導彈,你就知道這樣的一個紅外感測器,需要非常高的科技實力。

而這樣一個技術,美國在60年代就已經具備了,在過去50年不斷發展,不斷完善自己的技術,現在已經是第三代衛星。

有朋友會想了,那距離實在太過遙遠,我能不能不放在地球同步軌道上了,可是如果你不放在地球同步軌道上,你怎麼持續監控某一個區域,你不知道敵人的導彈什麼時候發射,你要保證你的衛星七天24小時,每時每刻都盯著這個可能發射導彈的區域,如果你不在地球同步軌道上,前1分鐘在新疆,下1分鐘,你有可能跑到西藏去了,這個時候如果在新疆發射了枚導彈,你不就看不到了嗎?

中美紅外感測器技術差距巨大

其實,中國也在發展相關的技術,在2009年至2014年間,中國發射了多顆前哨系列天基紅外預警衛星,根據中共官方的說法,這使得中國成為繼美國和俄羅斯之後第三個掌握太空導彈預警網路的國家。

不過,中國和美國之間的差距依然是極其巨大的,我們來看,這篇來自新浪新聞的報導。在2018年中國電科(電子科技集團)11所(華北光電技術研究所)的技術團隊,成功研製出短波和中波的單片2.7K×2.7K的紅外焦平面探測器,這是中國首次突破2K×2K以上的紅外探測器。

可是美國早在10年前也就是2009年就研製出了4000×4000的紅外焦平面技術。我們來看發布於2009年的這篇文章,顯示的是美國雷神公司開發出了世界上最大的紅外焦平面陣列,是4000×4000,該技術將主要用於天基飛彈預警。這畢竟是15年前的數據。美國目前的科技進行到了何種階段,我目前還沒有搜索到相關結果,不過依然可以看出中美在這方面存在著巨大的差距。

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中共不惜代價一定要取得美國相應的紅外感測器技術。

身為一位在美國的華人,我為這樣的事件感到深深恥辱,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立場,你可以支持共產黨,這沒有問題。你如果真的願意為中國的國防感測器事業做出一份貢獻,請你現在就回國,加入中國的研究所,我沒有任何意見。但請你不要在加入美國國籍之後,還幹著這些偷雞摸狗的勾當,最後禍害的則是全體美國華人。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