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伊朗襲以色列 中東局勢恐不可收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6日訊】4月13日深夜,伊朗以色列發動了大規模的襲擊。這是第一次伊朗從本土襲擊以色列,發射了數百枚的巡航導彈、彈道導彈和無人機。這一次襲擊註定將改變中東的格局。

其實在伊朗襲擊之前,美國就多次警告伊朗,不要向以色列發動攻擊。就在這次攻擊前一天,拜登總統在記者會上說道,不要發動攻擊,我們將保衛以色列,伊朗不會取得勝利。

在伊朗發動攻擊的當天,美國確實踐行了自己的承諾,幫助保衛以色列。美國是世界頭號軍事強國,以色列是中東地區頭號軍事強國,那麼伊朗要如何襲擊以色列,又能取得什麼樣的戰果呢?

伊朗如何襲擊以色列

我們站在伊朗的角度去分析,伊朗的空軍非常薄弱,現在使用的主力竟然還是伊斯蘭政權上台之前,由當時的伊朗國王從美國引進的F-14戰鬥機,到現在已經有四十多年的歷史了。從俄羅斯訂購的蘇-35戰鬥機,因為俄烏戰爭的關係遲遲沒有抵達,也就是說,伊朗空軍沒有實力飛行上千公里,對以色列本土發動進攻。

所以伊朗能夠達到以色列本土的手段只有一個,就是遠程武器,其中包括無人機、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

這三種武器裝備它們的特性不同,效果也不同。伊朗在過去幾年生產了大量的「見證者」無人機,並將這些「見證者」無人機出口到俄羅斯,俄羅斯多次在俄烏戰爭中使用。這些無人機飛行速度很慢,它採用活塞發動機,巡航速度大概只有每小時200公里,從伊朗飛到以色列,就需要至少五個小時的時間。但是好處是成本低,數量多。

而巡航導彈價格更高一點,採用亞音速飛行,時速能達到每小時800至1000公里,從伊朗飛到以色列,大概只需要一個多小時。

速度最快,成本最高的則是彈道導彈。伊朗從俄羅斯和中國引進彈道導彈技術,並加以仿製,中程彈道導彈的射程能達到1000公里以上,末端的時速能達到三至五馬赫。從伊朗達到以色列,只需要十幾分鐘的時間。

對於伊朗而言,最佳的策略就是在同一時間,將數量眾多的武器同時打擊到以色列本土。以色列擁有眾多的防空導彈,但是如果單位時間內來襲目標過多,防空系統也會應接不暇。

所以,伊朗發動的空襲一定要有時間差,首先發射的就是無人機,無人機飛得慢,你可以在空中慢慢走;在無人機發射幾個小時之後,接著發射巡航導彈;最後才是彈道導彈。

伊朗最先發射的第一批無人機大概是美東時間下午4:00(也就是以色列時間晚上9:00),之後,從伊拉克邊境傳過來的視頻可以看到,伊朗至少先後三批發射了上百架無人機。

在幾個小時之後,伊朗開始發射巡航導彈,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中就是伊朗發射的巡航導彈劃過夜空。根據一些軍事專家分析,為了增加巡航導彈的射程,伊朗甚至在普通的巡航導彈身上加裝了固體火箭助推器,使得它們的射程能夠達到以色列。

而最後,則是伊朗發射的彈道導彈。速度極快的彈道導彈、大量的無人機和巡航導彈幾乎在同一時間抵達以色列,這就是伊朗的攻擊計劃,大量無人機可以消耗以色列的防空彈藥,使得最終的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能夠得以突防,並命中目標。

這是伊朗的戰術。那麼美國和以色列又要採取什麼樣的戰術呢?

美國和以色列如何應對

伊朗分批發射不同的攻擊武器,希望他們同一時間打擊以色列。美國和以色列要做的,就是要打一個時間差,你先發射的是無人機,我爭取要在無人機飛行的途中攔截它。最好的戰場就在約旦和伊拉克。「見證者」無人機起飛之後,需要大概五個小時才能抵達以色列,都要經過伊拉克和約旦這兩個國家。美國在約旦和伊拉克都有大量的軍事基地,在戰爭爆發之後,有軍事迷發現美國的四架KC-130加油機就不停地在伊拉克上空來回盤旋,它們正是在為伊拉克空中的美國戰機提供續航。

「見證者」無人機速度很慢,完全都能被美國戰鬥機捕捉到,然後再發射導彈就可以將其擊落。所以在開戰的前兩個小時,主要的戰場都在約旦和伊拉克的上空。

值得注意的是,約旦這次完全站在了英國、美國和以色列同盟這一邊,在戰役打響不久,約旦就宣布向以色列戰機開放領空,允許以色列戰鬥機進入約旦領空作戰。約旦官方也表示,將擊落任何飛進約旦領空的伊朗目標,約旦不僅給以色列和美國提供便利,甚至自己出動空軍將伊朗的導彈擊落。

我們現在看到視頻,就是約旦首都阿曼的群眾拍攝的,可以看到天空中多架無人機被擊落,很有可能是以色列空軍幹的,也不排除是約旦空軍的做法。

約旦的這一做法,招致伊朗的不滿。路透社表示,伊朗的高級官員正在密切觀察約旦的動向,並表示不排除未來對約旦進行軍事打擊。約旦為什麼站在了美國和以色列這一邊,這樣的故事說起來很長,這可能要從阿拉法特的黑九月講起了,我們以後會專門帶給大家。

除了美國、約旦之外,英國也加入戰鬥,英國在靠近以色列的塞普勒斯有空軍基地,英國起飛了四架狂風戰鬥機,抵達前線和盟軍並肩作戰,並擊落了多架無人機。

盟國的這一做法取得了顯著的效果,在開戰兩個小時時候,以色列國防部宣布,在美國、英國的幫助下,至少擊落了一百多架伊朗的無人機。

而這個時候,伊朗的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還沒有到達以色列。這就是美國以及盟國所要做的,利用時間差先行消滅無人機。

緊接著,在以色列當地時間2:00左右,伊朗發射的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先後到達以色列。

而在同一時間,由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黨和敘利亞、伊拉克境內的伊朗民兵組織,也向以色列境內發射大量的火箭彈,以期形成飽和打擊。

那最後的打擊結果怎麼樣呢,目前我們還沒有看到具體的統計數字,不過我們來看一個視頻。

在畫面中,我們可以看到在遙遠的空中,突然一顆導彈被攔截,炸出來的碎片就像櫻花一樣散布空中。這應該是以色列的箭式防空導彈在外太空攔截伊朗的彈道導彈。

不過,現場傳回來的畫面顯示,以色列雖然有攔截到一些彈道導彈,伊朗有些彈道導彈也成功命中目標。

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中,一枚彈道導彈、兩枚彈道導彈命中目標,緊接著第三枚彈道導彈命中目標,可以看到導彈的速度非常快,以色列也並沒有成功攔截。

而在另一則視頻中,可以看到從天而降的彈道導彈擊中地面,伊朗人襲擊的是位於以色列南部沙漠內蓋夫沙漠的空軍基地。

據悉,伊朗向該空軍基地至少發射了15枚中程彈道導彈,有多枚命中目標,該空軍基地的損失情況,目前還不清楚。

而以色列的「鐵穹」也在工作,現在看到的視頻就是「鐵穹」在約旦河西岸攔截來襲的無人機和巡航導彈。「鐵穹」並不具備攔截彈道導彈的能力,以色列攔截彈道導彈主要依靠的是箭二和箭三防空導彈。

從目前的戰果來看,伊朗發射的絕大多數無人機不是在伊拉克和約旦上空被美國以及以色列空軍攔截,就是在以色列上空被「鐵穹」系統攔截。而真正能夠威脅到以色列的則是伊朗發射的彈道導彈,部分彈道導彈被以色列攔截,而有一些彈道導彈命中了目標,不過具體有多少被攔截,多少命中目標,目前我們還不太清楚。

以色列國防軍在週日早些時候的聲明中表示,伊朗發射的絕大多數飛彈都是在以色列境外攔截的,伊朗發射了數十枚地對地飛彈接近以色列領土,以色列國防軍使用箭式防空系統攔截了大部分導彈。聲明還說道,有部分建築物被擊中,包括以色列國防軍在南部內蓋夫沙漠的軍事基地。

從最終的結果來看,以色列遭受的損失並不會很大。這主要有多個原因,第一,美國ABC曾經報導,伊朗的這次襲擊目標,主要是以色列的軍事基地,並沒有針對大型的城市。目前這一點還沒有得到證實,不過從現場畫面來看,軍事基地可能是伊朗攻擊的主要目標。

那麼這次伊朗發射了上百枚導彈,結果如何呢?

伊朗導彈、無人機99%被攔截

在4月14日,以色列國防軍公布了正式的戰報。伊朗總共發射了170架無人機,全部被以色列和盟友在國境之外擊落,沒有一架進入以色列領空。伊朗發射了30枚巡航導彈,以色列空軍擊落了其中25枚,另外五枚被盟友擊落。

伊朗的攻擊主力是120枚彈道導彈,在這一百多枚彈道導彈中,絕大多數都被以色列盟國攔截,只有七枚彈道導彈命中目標。也就是說,伊朗向以色列總共發射了300多架無人機和導彈,但真正產生威脅並命中目標的,只是七枚中程彈道導彈而已。而這些導彈主要落在位於以色列南部沙漠內蓋夫的空軍基地周圍。

在第二天公布的衛星圖像顯示,該空軍基地幾乎沒有受損,從現場畫面也可以看到,有一些彈道導彈並沒有命中基地,而是打偏了,打到基地周邊的沙漠中去了。

所以總的結果來說,這是一場以色列的完勝。伊朗的三百多枚導彈和無人機的飽和攻擊,99%被以色列攔截,甚至沒有造成多少人員傷亡。

這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以色列背後有盟友強大的支持,美國不僅提供情報,早期預警,還親自派出海軍和空軍幫助以色列,其中美國海軍和空軍總共攔截了七十多架無人機,和三枚彈道飛彈。美國國防部的官員告訴CNN,美國海軍在地中海東部的兩艘驅逐艦上使用宙斯盾系統擊落了三枚彈道導彈。除此之外,英國空軍和約旦空軍也出動飛機幫助攔截。所以這次勝利不僅僅是一場以色列的勝利,也是一場盟軍的勝利。

第二個主要原因,美國和以色列早就知道伊朗的計劃,並事先有準備,和約旦空軍的合作就是明證。在襲擊發生一開始,約旦不僅允許以色列空軍進入本國領土,也積極參與防禦作戰,這就說明約旦早就和美國、以色列達成了協議,一旦戰爭爆發,就會參加防禦行動。

第三個原因,以色列和美國有著強大的防禦體系,在伊朗的彈道導彈升空的時候,美國在太空的紅外監視衛星就可以提供早期預警,以色列的箭二和箭三防空系統是美國資助研發的,能夠在外太空攔截彈道導彈,之前就曾經攔截過胡塞武裝向以色列發射的彈道導彈。而對于飛行速度更慢的無人機或巡航導彈,以色列的「鐵穹」和戰鬥機就可以解決絕大多數問題。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中,可以看到空中飛行緩慢的無人機,接二連三地在空中被擊落,這個視頻據悉拍攝在大馬士革,很可能是以色列空軍出動,在敘利亞上空將這些無人機攔截。

很多朋友可能很好奇,在伊朗打擊以色列的同時,以色列為何沒有對伊朗發動反擊。主要原因有兩點,第一點,以色列如果反擊主要依靠的是自己的空軍,不過在襲擊發生當晚,一系列戰鬥機都升空作戰,來攔截伊朗發射的無人機,沒有足夠的精力對伊朗發動反擊。

第二點恐怕也是最重要的原因,美國政府一直不希望當地局勢升級,以色列如果要襲擊伊朗本土,恐怕要得到美國的支持和默許,這恐怕也要花一定的時間。

不過在襲擊當晚,以色列國防軍表示,之後,將對伊朗本土展開猛烈的反擊,我相信這一天將很快到來,中東的局勢恐怕將一發不可收拾。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